昨天提到了台灣早年的 VW,今天就繼續這個話題吧!


 


VW 在台灣的知名度,除了 Beetles 之外,就是 T1 與 T2 這兩款車,當年是台灣進口箱型車的大宗。但很奇怪的是,總代理相關的資料非常少,或許是因為銷路非常穩吧!而且公家機關就佔了半數以上的訂單,算是台灣早年最好賣的德國車了。


 


公家機關採買 T2,用途最多的當然是救護車,而且 T2 皮實耐用,價格便宜,不像 T3 貴死人又會火燒冷氣管線,所以 T2 救護車一直用到得利卡二代的大批採購後才逐漸淘汰,在一些醫院外觀的老照片當中,T2 救護車簡直就是標準配備。




在那個黨國不怎麼清楚的年代,因為省政府經費很有限,黨庫「支援」也就很正常了。其實前天提到的賓士中興號,購車基金也有國民黨的「暗股」。比較可惜的是,救護用途的 T2 最後都是報廢,現在玩家當中收藏的幾乎都是民用版本,顯得正牌 T2 更加珍貴。當然話說回來,就算救護車汰換之後可以保留原牌,有人敢買來開嗎?


 


說到 T2 救護車,不得不提下面這張照片



這是我親自到現場拍的,不難看出是一間展覽間。我仔細端詳這台車以後,這台車是假的機率不低!首先這台車出現在北京懷柔老車博物館,裡面還陳列一台假到不行的 DATSUN 260C 「基隆出租車」,從車款到用字都可以看出純山寨的痕跡,所以這台 T1 多了一分山寨可能性。另外,以 T1 的年代來說,車旁的字體不可能這麼大;第二,台灣當時救護車的十字架不是長這樣(即使到現在也不是),十字架骨幹很粗;最後,「台中市急救中心」有沒有這個單位值得懷疑,固然他有可能是「台中市緊急醫療網」的前身,但我沒有進一步資料可以證實。倒是大陸到處都有「XX市急救中心」,用一台以前在大陸擔任救護車的 T1 來魚目混珠,也就比較說得通了。


 


然而,如果這樣推算,又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個年代大陸哪來的西德進口車?或者反過來,它真的是台灣的救護車,那為何跑到大陸去?那個年代走私台灣汽車到大陸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台 T1 的身世還真是撲朔迷離,搞不好車門一打開就可以發現,其實....是一台吉利來個.....哈哈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6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