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賓士成立於民國 58 年,據說當時劉家身為馬來西亞最大紙漿、木材供應商,每次都跟賓士原廠訂購數十乃至於數百部賓士拖車。鑑於當時賓士東南亞並無總代理,在原廠一番好說歹說之後,劉家先接下馬來西亞代理權,隨即取得台灣的代理權,「中華賓士」與焉成立。


 


民國 58 年的台灣,接下賓士的代理商,用現在流行術語形容,算是滿有 Guts 的。當時台灣開得起車的,除了達官顯貴以外,就是美軍,也因為政府與美國密切往來,所以進口車根本都是美國車的天下,這其中要屬代理 GM 的中聯最厲害,前身可以追到日據時代末期,並且在一光復隨即取得代理權。而德國車當時形象還不怎麼樣:BMW 代理商一間換過一間,AUDI、OPEL 也小貓兩三隻。比較知名的是 VW,當年台灣街頭還真是不少 Beetles,不過似乎給人的印象不太好,因為當年不是叫做「金龜車」,而是叫「烏龜車」。


 


儘管如此,劉家資本雄厚,有很夠的子彈在本地慢慢塑造 Mercedes-Benz 的形象,加上當時 Mercedes-Benz 原廠知道自己幾斤兩重,沒有給劉家太大壓力。在第一間展示間(就是現在士林中正路與中山北路交叉口那間 Mercede-Benz)開業之際,已經傳出不少好消息,業務沒有太大壓力。而在中華賓士成立 30 年之際,中華賓士還特別找來當年最早購買的車主做形象代言,「責任 從第一顆燈泡開始」,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當年 Mercedes-Benz 在台灣的售價不算便宜,跟美國大車相去不遠,買得起的人絕對非富即貴。不過,當時台灣路上的汽車,還是以青鳥計程車為主,交通相當混亂,發生一些事故,也就在所難免啦!



目前還不確定這是不是台灣第一台發生事故的 Mercedes-Benz,不過應該是第一台發生事故的賓士吧!這則報導反映出了許多有意思的當代背景。


 


首先事故發生的地點其實就在中華賓士展示間旁邊而已,仔細看可以發現,遠方就是後來的圓山保齡球館(不知現在還有無營業),也就是中山北路往市區方向上高架橋之前,有個大右彎的地方。而這台賓士掉下「鐵路」,也正反映現在的北投淡水捷運,是以原有的北投淡水鐵路進行規劃(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新店捷運線,不過當年的新店鐵路是沿汀州路走)。


 


其次,車主竟然只有 23 歲,還是女性!在當年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這位車主的背景肯定十分顯赫,但是卻又被新聞報了出來。當年要跟媒體「溝通」比現在簡單很多,何況又是這種身份的,或許被撞的人,後台更硬吧!


 


很有趣的是,這位賓士車主的姓名,在古代歷史上可是位大人物喔!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6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