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 月的台灣汽車銷售成績令人大吃一驚,整體市場成長率大暴漲,尤其以國瑞 COROLLA ALTIS 的 5347 台,創下台灣汽車史上單一車種單月銷售紀錄(若加上外銷中東的配額,肯定又會是另一項紀錄)。打從去年 10 月開始,COROLLA ALTIS 不需大打廣告,也不需降價,就動輒每個月兩三千台在跑,感覺這車似乎是買一送一似的。


 


一月的銷售數據會迷惑很多人,何以 COROLLA ALTIS 能夠平均一天賣出近 200 輛的離譜數字。其實箇中道理,只要走一遭附近的條子店就可以明白,當年 PREMIO 的銷售數字也一度靠條子店把 CEFIRO 給做掉的。


 


撇開 COROLLA ALTIS 這款毀譽參半的車款,其實近來台灣汽車銷售排行榜還有一款車值得特別注意,就是在去年一月把 COROLLA ALTIS 擠下冠軍的 TIIDA,在今年一月也有近 3000 台的空前佳績。比起 COROLLA ALTIS,TIIDA 就品牌形象、車款世代、車身造型、配備等,通通都不若 COROLLA ALTIS 吃香,而且上市至今,不改款、不小改、不加配備的「三不原則」之下,銷路猶如倒吃甘蔗般,總能維持一定水準。加上 LIVINA 靈活的空間運用性,這兩款車已經把裕隆生產線搞得不可開交了。


 


不管是 TIIDA 或者 LIVINA 抑或是 Sylphy,這三款車都是日本最新用車概念的縮影。一開始在台灣讓人覺得過份前衛、或者過份單調,但這幾年隨著經濟起伏,台灣人購車主軸思維已經跳脫浮華路線多時,當大家買車已經重視實用度的時候,FIT、TIIDA、LIVINA、WISH 這類頗具巧思的新穎車身設計,慢慢的就被大眾所為接受,反映在銷售數字上的,也就是台灣汽車文化的一種轉變。


 


當然,大家會發現,Sylphy 還是只能跟 TEANA 搶銷售底線,沒辦法,Sylphy 實在太沒個性,太沒樂趣,即使市場比台灣大數倍的日本本土,Sylphy 每年銷售數字也只有台灣的 2/3 左右。這倒也反應出一個現象:大家都可以認同 TOYOTA 的車沒個性、沒樂趣,但顯然大家也對日產抱有一絲「樂趣」的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