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羚」最早在裕隆內部的代號是「X-101」,意指「全新的第一台國人自主設計房車」。然而單以 X-101 的名義上市未免草率,加上當時裕隆全車系都有著俗又有力的中文名稱,X-101 當然得有一個響噹噹的名字才行。


 


不同於裕隆生產的其他車款,飛羚沒有所謂的「原型車」(其實飛羚早期一度使用底盤原車的名稱:Violet,詳見裕隆 飛羚101 命名緣由---飛羚的名子怎麼來的? ),命名上並不能採用原先的邏輯下去跑。畢竟飛羚也是第一款國人自行研發設計的汽車,命名這檔事,交給全體國民一起參與當然是最好不過。當然這也不能馬虎帶過,裕隆找來當時社會知名人士,沈君山、吳靜吉、徐鍾佩、高希均、柴松林、楊乃繁等人做命名評審委員,公開在各大媒體放送,徵求 X-101 的中文命名。


 


整個活動結束後,總計有 34,120 封命名信。(如果覺得 25 年前的這個數字不怎麼多,不妨去看看台灣「現在」的網路年度風雲車票選的總投票數),來信者的年紀從 9 歲到 90 歲,也不乏遠從海外寄來的熱血華僑。命名內容當然是包羅萬象,甚至還有提議命名為「慶齡」以紀念創辦人,相當有趣。民國 75 年 2 月 2 日,為求公信,命名評審委員決議出八項標準,分別是「代表中國」、「富含意」、「高格調」、「迅捷有力」、「不與任何汽車名字雷同且未有註冊」、「無不良聯想」、「避免出現當代人物名字」、「台語發音亦需考量」。在這八項標準審視下,初選過關的計有「飛羚」、「神雕」、「海東青」、「萬里青」、「漢風」、「萬里達」、「凌雲」、「御風」、「玉龍」。


 


這九個進入第二階段的名字,其實也有些軼事在後面。「海東青」是早期 X-101 設計階段就已經嘗試性的使用這個名稱;而「神雕」是出自於當時電視連續劇「神雕俠侶」;至於「玉龍」這個詞俗又有力,但是念起來跟「裕隆」雷同而落選。最後選出來的「飛羚」,一方面象徵台灣經濟起飛,二方面「羚」曾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動物,而羚羊輕盈的身段呼應台灣人的靈活能伸,比起其他八個名字,「飛羚」可以說是壓倒性的勝出。


 


前面提到,飛羚的命名活動參與者,下至九歲小朋友。這點也影響到後來飛羚的正式發表。民國 75 年 10 月 25 日,飛羚在台北世貿中心公開發表,兩天下來參觀人次突破八萬人,別忘了,這時候沒有什麼摸彩或者辣妹助陣,幾乎都是國人自發性的前往感受這台國人的驕傲面世。然而,飛羚在當時紅遍大街小巷,許多小朋友也希望感受飛羚的魅力。但當時台北世貿中心禁止十五歲以下兒童進入,這群小朋友向裕隆表達入場之意(如果是現在應該就是塞爆裕隆 email 吧)。有鑑於此,裕隆特別在同年 10/31、11/1 假松山外貿協會破天荒舉辦「兒童車展」,並且安排裕隆設計工程師「駐守」,一一回答小朋友參觀完飛羚之後的問題。同時因為展期與發表會錯開,這兩天也有許多錯過發表會的人前來,兩天下來參觀人次也突破五萬,堪稱是台灣史上空前(也應當是絕後)的成功另類車展。





















 


--


相關文章


第 27 屆東京車展 裕隆飛羚 101 相關報導


飛羚 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街頭獵殺(屏東南州):裕隆飛羚 101 五門掀背版


街頭獵殺(台北士林):裕隆精兵 Arex GXi


街頭獵殺(彰化北斗):裕隆飛羚 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