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ERO 這款車在美國汽車工業尚有其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在全球車迷的心中,更有一股不可取代之魅力。


 


身為美國汽車工業第一款大量生產的 MR 小跑車,FIERO 原先被寄予厚望,以奇兵方式將日本車一軍,沒想到 FIERO 推出當下,正好 TOYOTA 也把第一代 MR2 上市,兩款車正面遭遇,在北美當地,FIERO 挾著美國佬的愛國主義以及便宜到爆的售價,銷量幾乎是 MR2 的三倍,但這並不能代表 FIERO 就是一台堪稱佳品的美國車。


 


為了與日本汽車直接競爭,FIERO 走的是緊湊路線,車身小、引擎小,如此造就不良的駕駛姿勢,以及低到跟腳踏車差不多的動力。入門的 2.5 引擎輸出甚至不到 90 匹馬力,重踩油門之際常讓人覺得是不是手煞車忘了放。頂級的 2.8 稍微好一些,但採取 OHV 的前提下,儘管名為「GT」跑車,但 FIERO GT 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超級不會跑」。


 


撇開軟腳的性能,當初 GM 在設計這款車的時候,也打算放入前瞻性的元素,是以整台車都是以 FRP 打造,除車身重量減低以外,意外的讓車迷有一個好選擇:複製車。全世界應該找不到比 FIERO 更適合當成複製車的「根基」,不管是 Countach、F50、F40,甚至是 XJ220,Fiero 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只要花的錢夠多,腦汁絞夠盡,不開引擎蓋,Fiero 改出來的複製車也可以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加上當年本地複式代理下所報出的低廉售價,只有四年生產期的 FIERO 在本地還是一款頗受歡迎的美國小跑車。





本地所引進的 FIERO,以 2.8GT 款較多,以往也看過直接在車身貼上 Ferrari logo 的「簡便改法」,卻還可以收到一定的「路人讚嘆」。可惜 FIERO 車身完裝品質實在不甚理想,加上美國車二手殘值幾乎是一掛牌就只剩報廢價(這種 FRP 的到底回收場願意出多少錢也是值得懷疑的),所以 FIERO 凋謝速度異常的快,現在只能偶遇不能強求。當然,事隔二十年還可以完整保存此車下來,也得跟車主說一聲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