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汽車柴油引擎發展十分迅速,「性能競賽」也就成為兵家必爭的焦點。上世紀最強的轎車柴油引擎,當推 BMW E38 740d 搭載的 3.9 V8 twin-turbo 的 M67D40,輸出 241 匹最大馬力如果覺得還不夠看,那麼 57.16kgm 的扭力肯定穩坐 20 世紀 BMW 車系扭力王位(連 850csi 的 S70B56 都沒有這麼強)。所以 E38 740d 的推出,改寫了世人對於柴油引擎無法與性能畫上等號的刻板印象,英國 CAR 雜誌還特別為此寫了一篇「搭載柴油引擎的跑車狂想曲」,想像著哪一天一流超跑全部變身為柴油動力。


 


進入 21 世紀後,首先跟 BMW 叫陣的是死對頭 VAG,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Concept D(亦即後來的 Phaeton 概念車),搭載 5.0 V10 TDI 引擎,不管是排氣量或者動力都拉到新的層次。不過因為當時 VAG 引擎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 W12 汽油引擎,所以 V10 TDi 在市售車方面倒顯得雷大雨點小。VAG 的柴油市售車真正出頭,要一直到去年發表的 6.0 V12 TDi,除了再次打破量產柴油轎車引擎的 cc 數以外,AUDI TDi 引擎在 LeMans 連續掄元,讓世人對於 TDi 的引擎技術有更深刻的印象。


 


這具 6.0 V12 TDi,既然排氣量已經是 VAG 集團的佼佼者(僅次於 Bentley 的 6.75 以及 BUGATTI 系統),動力當然也不是鬧著玩的。102kgm 的扭力放諸量產車界已經幾乎沒有對手,何況這還不是搭載於跑車上面,而是放在小改後的 Q7,頓時將 Q7 重拖的老毛病一掃而空。



臺灣奧迪對於這款鉅作倒是很低調,甚至連個發表會都不怎麼張揚,在 2010 年中引進大約 6 台,報價應該突破奧迪跑車以外車款的紀錄。目前尚有一台出現在奧迪認證中古車,報價也是令人乍舌。



<2010 北京車展發表的 V12 TDi Q7>


平心而論,這具 V12 TDi 引擎的確讓人見識到柴油動力的展現,同樣排氣量的汽油引擎如果想突破 100kgm 的輸出,引擎耐用度、散熱、油耗都會是很大的問題。不過,進入到 5000c.c. 以上的排氣量,柴油引擎先天的致命缺點:聲浪,也就成為一大痛處。固然柴油引擎動力輸出沒話說,不過在重踩油門的瞬間,就是會讓人感覺是鍊條帶著車在跑的感覺,柴油引擎再怎麼踩,就是「答答的馬蹄聲」;反觀再怎麼粗糙的俄國 6.6 OHV 引擎,油門一敗下去就是可以給人「飄飄乎如羽化登仙」的感覺,雖然這時候油表應該跑得比轉速表還快,畢竟開到這種排氣量的車,油耗已經不是在意的重點,這也是為什麼十年前 英國 CAR 雜誌的那篇狂想曲沒有實現的主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