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跟班上一位要好同學不知哪來的膽子,相約騎著腳踏車跑去展示間看車。當天看了 HONDA、NISSAN 以及 SUBARU,念念不忘的當然就是 IMPREZA 啦!握著方向盤,幻想著哪一天擋風玻璃外圍的風景變成是高速公路或者無盡的山道,這是一個從小就喜歡車的人小小的夢想吧!


 


19 歲考到駕照的時候,當時家裡有一台 A32 CEFIRO,不過那是家父專屬的戰車,家裡其他人以及狗是不能碰方向盤的,所以空有駕照倒也無用武之地。直到後來娘親去了一趟美國被刺激到,狠狠牽了一台 CAMRY,才有機會慢慢練車。不過畢竟不是自己的車,而且大多時間我人也不在家,是以開車累積里程談不上太多,上路起來還是毛手毛腳的。


 


真正讓我開車開上手的,是我人生的第一台車:Lancer。




話說當年還在混高中的時候,見到阿兄(也就是現任的二號英國特派員)以大學生的身份兼家教海撈一筆,想說來日我當大學生的時候,也要用這種方式吸金,根據計算,在不必繳所得稅以及泡麵伺候的前提下,大約四年下來勉強可以買到一台國產車上路拉風,這也就成為大學時期的重點工作項目。


 


時間過得很快,大學一晃四年,因為人長得太帥以及口才太好,家教一個也沒接到(看來長得太帥還是有些缺點,嘆~)。那時回首大學三年:機車,玩得很兇;模型車,玩得很兇;妹,把得很兇,算起來只剩下 1/1 實車這一關沒有達陣。反正已經完成 3/4 的項目了,實車這玩意兒就留待出社會的時候再搞吧!


 


說來也巧,正當這個想法出來的時候,一個機緣也同時出現。那是我一位研究所的學長,因為工作關係想要換車,同時就想把舊車處理掉,於是問我有沒有意願想接手。我當時楞了一下,過去在計算買車的基準,都是以「新車價」在操作,現在無端跑出一台便宜的二手車,再看看自己剛買的印鈔機「功率」還不錯,牙一咬還是決定圓夢吧!畢竟能夠在青澀無知的學生時代當起四輪族,真是太威了。於是乎,就以 7 萬塊錢分期付款的代價把這台 Lancer 鑰匙拿到手。也終於把四個大學時代的夢全部搞定。



記得第一次自己開上這台 Lancer 相當興奮,畢竟在臺北當了這麼久的二輪族,首先就是要玩玩機車禁行的高架道路。結果我挑了一個離我最近的高架道路:國道 3 甲,後來又陰錯陽差的接上二高南下,因為實在過於興奮,一直開到關西休息站才停下來走走。在關西下車時,我回頭望一眼這台 Lancer,這是真的嗎?我真的自己一個人開著自己的車上了路,還跑到新竹。此時一陣風吹來,才發現原來我整個背都濕透了,或許是這座椅的通風很差(後來證實的確是),也或許是自己太熱血,此情此景經過了這麼久還是歷歷在目。


 


隔了一個禮拜,我又開著這台 Lancer 去冒險。這回往北跑,去北海岸瞧瞧。不過當天正好是陰雨天氣,開到基隆的時候已經是大雨滂沱,車子裡面霧起得一塌糊塗。年少無知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想說是不是通風不夠,於是把車窗勉強搖下來,還是沒有明顯改善,不過我仍然在「一片迷濛」下開回臺北,現在的我搞不好還沒有那種技術!


 


之後每個禮拜我都定期帶這台車出去繞繞,也慢慢發現其實車只要常開,車性就會變得很好,開起來越來越順。而且在臺北開車,慢慢的領會到開車的好處,尤其在下雨天、寒流來襲的時候,看著路上一台台瑟縮的機車,我在車內吹著暖氣聽著 CD,真是過癮。



說到 CD,還沒介紹這台 Lancer 的背景。這是當年中華國產第一代 Lancer 小改款沒多久推出的精裝車 Gentle。以頂級款的 Lancer SEi 再去追加配備:四幅方向盤、後置六片 CD、高音喇叭、電動後視鏡、核桃木飾板、後窗遮陽簾、皮椅、鍍金 logo 等,除了氣囊以外應有盡有,所以當時新車價也來到 57 萬 5 的水準,幾乎跟陽春的 2.0 轎車差不多(若加兩萬選氣囊的話就等於是一台 2.0 轎車了)。而這台車的車色也是當時 Gentle 的主打色:淡藍。這種怪色有個特點,就是常常被人以為是銀色的車。其實我在還沒買這台車之前,也是以為這台車是銀的。儘管是當年的主打車色,不過路上能見度倒是不高,多少滿足了自己的稀有度虛榮感。




這台車的第一任車主是那位學長的老嗎,歷經兩任車主下來其實車子也談不上說車況多好,積碳、抖動、冷氣不冷等問題一個個來報到。而在維修以及保養的過程中,我也慢慢幫前任車主的所作所為收爛攤子,比方愛用殺肉貨這種貪小便宜的行為,就讓我從中壢一路後輪煞車咬死開到臺北,好在沒有過熱導致爆胎,修一下又花掉近萬,真是大失血!


 


其實,也真的是開了車才搞清楚很多汽車的事情,比方強制險以及任意險的區別、什麼時候要繳多少稅、哪間加油站最便宜等。不過比較痛的就是透過「維修」來取得的經驗,比方前面提到的後輪卡鉗,「等值獎項」我還中過一次。那時跟大學同學一起去合歡山,台 14 甲的道路本來就窄,加上又是假日,車相當多,常常得會車。就在一個窄處,我把車開到最邊邊,沒想到邊緣的路面因為低溫軟化,右前輪瞬間掉下去山溝「碰」一聲,心想,完了...






<未完待續> 


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中) 

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