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 SUV 講求所謂「個性」,但真要說個性 SUV 的始祖,肯定得首推 1993 年東京車展出現的 VehiCROSS。VehiCROSS 開發於泡沫經濟顛峰的 80 年代日本,在那個什麼車都賣得出去的年代,SUV 在日本並不多,扣掉越野性為主的 Land Cruiser、Patrol、Pajero 之外,似乎也只剩下 ISUZU 的 Trooper 以及 SUZUKI 的 VITARA/ESCUDO 算是比較 On Road 設定的 SUV。不過方方正正的 Trooper 實在滿呆板的,而 VITARA 也有同樣的問題,加上 ISUZU 80 年代獲利甚豐,開發人員便大膽嘗試其他車廠(包括海外車廠)都沒有碰觸過的個性 SUV。


 


VehiCROSS 開發到一半便遇到泡沫經濟瓦解,加上 ISUZU 受到控股母廠 GM 指示裁撤轎車部門,SUV 成為 ISUZU 乘用車的命脈,如此一來只好硬著頭皮上。1993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概念版本獲得不少迴響,GM 倒是認為這玩意兒既然北美沒有同級對手,不妨一試,於是 VehiCROSS 就在 1997 年正式上市。


 


令人驚訝的是,量產版本的 VehiCROSS 與概念版幾乎沒有什麼差異,就這麼以怪異的造型投產。說 VehiCROSS 外型怪異絕對不為過,即便 15 年後的現在看起來,還是非常前衛,還是很像一款概念車。 




VehiCROSS 正好趕上台灣加入 WTO 重新開放日製車進口,進輪吃飽沒事幹的導入了幾台,報價據傳將近 200 萬。雖說 VehiCROSS 並無同級對手,但這種價位大家都跑去買 RX300 以及 QX4,ISUZU 過份根深蒂固的商用車、越野車形象終究沒辦法頂起這種價位的銷售,就算首台日本的 LSUV:Trooper,其 170 萬台幣的報價也讓進輪庫存如山。幸好 VehiCROSS 也就引進個個位數,削削價還是可以吸引到一些另類的購車族群。


 


不同於時下的個性化 SUV,VehiCROSS 由於是從 Trooper 開發而來,越野能力倒是沒有什麼減損,要去蹂躪大自然還是不輸給什麼 Land Rover、Land Cruiser,加上其配備的 3.5/3.2 V6 引擎動力相當雄渾,On Road 與 Off Road 都游刃有餘,加上超炫的外型,VehiCROSS 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一款個性 SU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