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RY Hybrid 最早是在 AVV30 的時代(上上一代)就已經有概念車,據說曾經偷偷賣了一點。直到 AVV40 才光明正大的賣,還一度受惠於金融海嘯前夕的油價大漲大幅缺車,氣得剛停產的 ACCORD Hybrid 牙癢癢的。當時亦有傳出和泰將生產 Hybrid 版本,不過後來證實是跟當年 CROWN 在台灣生產同為空穴來風。然而局勢在這一代 CAMRY 有重大轉折。首先日本母國車系大改變,只導入 Hybrid 版本而把汽油款摒除在外。原因是 CAMRY 在北美生產以後,日本人已經很習慣將之當成為美國車,所以 CAMRY 始終在日本銷路很難看。這一代 CAMRY 為求扭轉局勢,刻意主打 Hybrid 形象。而汽油版本是在 2011 年廣州車展才首度發表,並且很有野心的推出兩種汽油版本:凱美瑞、駿瑞(運動版),台灣則稍晚在臺北車展前夕發表。雖然台灣沒有出現駿瑞,不過和泰在第一時間證實 Hybrid 款也會在台灣生產。


 


這可是破天荒的大事情!在北美以及日本以外,豐田向來對 Hybrid 投產很吝嗇。不要說台灣了,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PRIUS 普瑞斯雖然從第二代就在長春生產,但是始終是愛做不做,想買車,先加價,然後再等上個一年半載,理由不外乎原廠電池供應量不足(奇怪了,太平洋對岸的北美都可以在一週內交車);AVV40 Hybrid 也在廣廣州投產,不過走進廣汽豐田展示間根本看不到車,經銷商也懶得幫客戶預定。這個局面到了 AVV50 絲毫沒有改變,廣汽豐田甚至喊出「年銷 1800 台」的荒唐數字,這種輛連台灣半個月的數字都不到,根本是做好玩的。然而,和泰這次爭取到 Hybrid 生產權,除代表和泰在豐田面前的競爭力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台灣盲目追逐 Hybrid=環保的市場氣氛下,CAMRY Hybrid 的出現,形同是給其他同級日系國產車寫好了遺書。


 


此番話並非危言聳聽。在 AVV50 上市的同時,香港日產總代理大昌行便宣布停止引進 TEANA,只靠旗下同樣握有代理權 HONDA ACCORD 充充數。而台灣這邊當然也是如臨大敵,MONDEO 與 TEANA 降價降到脫褲子,三菱經銷商索性裝作沒看到的繼續大吹鯊魚頭 io 法螺(反正 GRUNDER 銷量是不會有什麼改變的)。果然在 AVV50 一上市以後,和泰接單接到翻掉。此時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又頒佈一條殺手法規:怠速三分鐘,這完全是幫有熄火冷氣的 CAMRY Hybrid 再抬高一轎。和泰生產線整天加班 CAMRY Hybrid,一開始甚至還傳出將近一個月的候車期,要不是年初產能不足,CAMRY 很有能力交出破三千的月銷量!


 


熄火冷氣、Hybrid、LED 頭燈,的確是 CAMRY Hybrid 的大賣點,看遍所有同級對手,也找不出這樣的配備。就算是歐洲進口的兩百萬級中大型轎車,其實也沒有競爭者可言,也難怪大家都不管什麼 2.5 的稅金,什麼破百萬的售價,一窩蜂的去搶車。尤其是運將大軍,幾乎可以說是搶破頭,畢竟越早交車的月可以趕在三年換車期扔出去,此時中古市場 CAMRY Hybrid 還奇貨可居,只要動點「腦筋」便不難賣得好價錢。然而,撇開這些「配備」方面的噱頭,CAMRY Hybrid 還有沒有什麼讓人值得稱讚的地方呢?


 


有!!


 


前幾天因為一些機緣,A 到了一台 CAMRY Hybrid 充當半天的代步工具,開過之後深深覺得,就算沒有 LED 頭燈、熄火冷氣、Hybrid 這些花招,CAMRY Hybrid 應該還是沒有對手!首先就日本車向來被血統主義詬病的「操控」,CAMRY Hybrid 車身剛性實在滿讓人懷疑這還是不是一台 TOYOTA,二高接臺北聯絡道的交流道,心臟夠大顆的話可以一路 85 呸過去!半點沒有轉向不足,一路這樣硬操,只有在十字路口大迴轉時才把車逼到推頭,整台車在過彎的時候會讓人感覺到車艙是一個很明確的方形體,不像 ACV40 或 ACV30 那種豆腐般的搖晃感,光這點就已經可以把日系對手 KO 了。此外,AVV50 CAMRY Hybrid 內裝細膩度已經快要有 LEXUS 的表現,從照片感受不出來,但實際坐進去真的很有 feel。後座坐起來怎樣我是不清楚,不過前座質感可比上一代的那種炫目有足細部待加強好上數倍,就算是 TEANA 恐怕也只剩沒老二的牛皮椅這部分還有點勝算。


 


至於和泰主打的 Hybrid 方面,比起純粹的電動車而言(請參考汽車試駕:NISSAN FAA-ZE0 LEAF 2011),CAMRY Hybrid 比較符合傳統汽油車的操作模式,整體而言很像臺北市的福田 Hybrid 公車。啟動之後,引擎只是維持在待命狀態,所以常常會誤以為沒有發動汽車,但時速超過約 20kmh 之後,引擎就醒了,此時會有一個明顯頓挫,提醒你引擎開始上班了。所以說在時速 20kmh 以下,CAMRY Hybrid 形同一台幽靈車,因為單靠電動行駛而沒有聲音。看起來這種電池與引擎的搭配很省油,也的確在整天亂踩油門的前提下,一公升還可以跑到 17 公里,不過畢竟是 Hybrid,為配合電池運作,引擎顯然被「封印」不少,這點在大腳油門的時候最明顯,時速 60 公里以下可能還跑不過一台迪爵,要拉到 60 以上才有明顯的加速感,不過也不及上一代 2.4 那樣澎派,可以說跟上一代 2.0 差不多「文」。因為心臟不夠大顆,我並沒有測試到 120kmh 以上的狀況,不知道當引擎馬力與電池動力在高轉速結合以後會不會改善這種現象,不過顯然肯定是不會像上一代 3.5 那麼兇狠;CAMRY Hybrid 是銜接上一代 3.5 的空缺,在動力方面是輸得相當多,反正豐田已經把 Hybrid 跟高級劃上等號,其環保的訴求以及比實際動力的輸出來得更吸引人,配上 LED 燈的 CAMRY Hybrid 車頭造型又跟 LS600hL 相去不遠,以及少兩級的稅金,未來企業租賃車應該還是不會跑票才是。


 


短暫與 CAMRY Hybrid 相處不到一天,實在是讓我對 CAMRY 印象大改觀。下回應該還有機會再 A 到另一台來玩玩,這回可得好好來找找這玩意兒有啥缺點,老是誇 TOYOTA 說不太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