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汽車雜誌都說,L7是為了中東市場而開發。這只對了一半喔!


    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全世界只有亞洲有L7,而且這還要扣掉整個中國大陸,也就是說,L7只供應中東與東南亞加東北亞市場,歐美可都沒有喔!Why?汽車雜誌的中東說似乎很有說服力,不過L7的誕生,跟咱們「台灣」可有很大的關係!也連帶影響L7的供應地區。


    打從E23正式定名為「7-Series」以來,BMWMercedes-Benz旗艦之爭也就展開。70年代是E23迎戰W116,不過Benz挾大排氣量還是吃假的,所以80年代的E32看準這點,針對W126最高只有560 V8,搞出BMW史上第一顆5.0 V12,市場局勢馬上扭轉。對此,W140乃回敬6.0 V12。照這樣推起來,1994年改款的E38應該繼續提升吧!沒錯,是提升了。不要跟我說你E38 750iL還是用E32那顆5.0 V12!到E38已經是5379c.c.了。不過比起W1406公升、408匹好像還有點兒不足。


    BMW的策略也很聰明。很多人會想,750似乎只能跟S500匹配。所以一方面750主打V12,另一方面750的排氣量就是比S500400c.c.,而且740也同步提到4.4升,加上735730 V8,企圖以不對等的戰線打壓W140S500S420S320。但是細心一點不難發現,在旗艦車來講,750iL比起S600L還是有些氣短,畢竟輸600c.c.BMW在這點打算以價格與油耗來取勝,光是在台灣兩款車相差就已經超過100萬!


    不過這種作法也有點幼稚,會買這種車的哪在乎價格、油耗?另一個原因是W140的後座就真的比E38舒服,所以750iL新車銷售數字一直不理想。根據小道消息指出,這兩件事由台灣汎德唐誠先生,向BMW總公司提出,並且建議BMW最好以E38為基礎,開發一款頂級旗艦,選個好規格與好時機,殺個W140措手不及。BMW總公司也採信,並且指示以亞洲市場為導向,尤其是中東公子們,進行L7的開發。


 


 


    L7的規格可以說是完全為了封鎖W140,採加長25公分的半節加長,氣派度就是比S600L高一些,然後本身的5.4 V12力量也很夠,就原封不動裝上去,雖然車重超過兩噸,但是零百加速還是7秒內搞定!內裝當然也是傾individual部門之力,精心打造。1997L7上市,台灣報價破700萬,甚至比S600L還貴!不過台灣當時正值泡沫經濟顛峰,居然一年可以賣掉50輛!(本來唐誠覺得台灣一年賣20部已經很好了)中東也是供不應求,W140等於吃了記悶棍。怎麼說?因為當時W140已經是產品末期,而且最後一次小改是在1996年初,根本招架不住;然後新款W220又已經開發得差不多,要臨時生出L7的直接對手還不太容易,所以可以說L7選在1997年上市還真是選得巧!(後來Mercedes-Benz復仇作就是2000年底的Pullman,不過為時已晚





    1999L7跟著E38小改,內裝有大幅度變革,也就是追加了私密隔壁車款,報價達到900萬!有雜誌戲稱頂級款L7等於普款L7加上一部328i!(當時328i報價不過198萬)不過在全球還是賣得嚇嚇叫。


    有了L7的成功經驗,BMW體會到不對等戰線的得與失,尤其是在頂級車競爭絕對不能輸顏面,所以E65就正式推出760這個級距,而且後座舒適度更是E65一大賣點,也因為如此,W220在小改時特別把原本的座椅合作廠商撤換,因為坐過E65的顧客都說,W220好像木椅。(針對於E65提升到6公升,小改的W220twin-turbo回敬,為何E65一直不跟進,這個以後會跟大家分析)


    當然囉,當初建議開發L7的唐先生功不可沒,所以德國原廠也很感念他的功勞,所以台灣BMW繼續保有許多全球特殊規格版本,比方全球第一套E46 M3房車套件、亞洲首度發表等等地位。


    講了這麼多,你搞清楚為何E65沒有L7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