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的大貨車已經絕跡很久,主要當然是因為旗下收編 HINO 之故,但是在兩個品牌沒搭上線之前,TOYOTA 也生產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商用車。


 


其實 TOYOTA 第一號作品:AA,本身就有切除後半截車廂的貨車版本,在二戰以前,TOYOTA 已經有 G1、GA、GB、GY、HB、KB、LB 這些大貨車協助征服全世界,戰後便繼續延伸出 Dyna 這類中型貨車以及大型的 KC、BM、BS、FS、BX、BA、FX 等,大貨車部分則演變到 FA 為最後代表作。臺灣因為政治與地理關係,是日本車第一個外銷地,因此這些 TOYOTA 老卡車也清一色被和泰悉數引進,與當時代理 ISUZU 的國際汽車分庭抗禮。


 


FA 主要可以分成汽油與柴油兩種規格,原因在於當時的柴油品質太差,如果是載重噸位沒有太要求的前提下,汽油倒是也可以愉快勝任基本載貨任務。FA 在當時廣受本地青睞,與 ISUZU TX、FUSO T 系列共為長頭卡車三雄(UD 的 PTL 在本地銷量太低),而且結構簡單,這三款車都幾乎是開不壞的。但很奇怪的是,FA 卻是留下來數量最少的,或許是因為豐田優異的品質與低廉的保養讓使用者很快就回本能夠買下一台新款 HINO 卡車之故吧!


 


底下這台 FA 消防車是民國 64 年新竹名人許金德先生捐贈與新竹消防隊使用,與政府經費合力所購置的「汽油」消防車,服役超過 30 年之後被核波至新竹縣消防博物館陳列。據說目前新竹縣還有一台同型車仍在服役,更讓人見識到這種車的可靠性。



此款 FA 屬於後期版本,車頭更加霸氣


 



標準的水箱車,還特意把「水箱罩」打開看個究竟



 



方向燈設計得相當可愛



 



長頭車一定要配大水箱罩的



 



後視鏡與警笛



 



最後一款 TOYOTA 大貨車



 



儀表板簡單確實



 



水瞄



 



救生圈,贊助商不忘宣傳一番



 



各式龍頭



 



進水口



 



兩組「弓仔板」,看來超載力一流



 






最後於埔頂服役,當然領有正牌


 


 



若警笛故障時也可以敲鐘示警



 



探照燈



 



水管已經快分裂,可見用了多久



 



警笛擴音器



 



相較之下這組警燈就顯得渺小



 


想要親自鑑賞這台老消防車嗎?他就停在新竹市政府對面的消防隊裡,還可以一併參觀其他消防設施喔!


--


街頭獵殺(台南七股):一群退役的消防車

街頭獵殺(臺北內湖):Mercedes-Benz TN2 消防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