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看車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有發現這台 S500C 的引擎點火不順,引擎抖動相當厲害,而且排氣味道也怪怪的,反應在動力上自然車是笨笨的。

 

因為開過不少引擎有問題的車,所以我第一直覺就是引擎有幾缸沒點火。引擎的正時不對也可能導致,不過這具 M119 引擎並沒有正時皮帶,正時跑掉的機率不大。從引擎的狀況整體來看,至少有兩缸沒有點火,然而畢竟它是一台 5000c.c. V8 引擎的車,少了幾缸也還是開得動。

 DSCN7302.JPG

當然,開起來是很痛苦的,尤其當冷氣壓縮機啟動之後,綠燈要出去比三輪車還慢,要是遇到上坡起步可就開心了,所以到保養廠點檢車身之後,首要之務就是來搞清楚到底引擎點火是怎麼一回事。而要檢查這個也不難,首先就是拔火星塞,確認哪幾缸沒點火。

 

拔完一輪之後,驚人的事情出現,這台 S500C 竟然有高達四缸沒有點火!等於排氣量剩下 2500C.C,要拖動2噸車身當然很吃力了。更有趣的是,點火與沒點火的四具汽缸剛好是錯開的,也就是說同一條水平線上剛好會有一支汽缸點火與不點火,怪不得車還是可以動。

 DSCN7305.JPG

聰明的你看到這裡,應該就明白這種點火方式的問題出在哪?沒錯,分電盤肯定有問題,畢竟如果是高壓導線或者火星塞,不太可能這麼巧一次壞四個,四個又對稱。果然,每缸的高壓導線與火星塞單獨測試都過關,於是就得出動正時燈。

 

幸好老闆前陣子才花下去正時燈的錢,果然,引擎左邊的分電盤幾乎沒有送電出去,而沒有點火的那四具汽缸也正好是這具分電盤所負責點火的。怪的是,分電盤看起來是全新的,而左邊分電盤考爾也更換不久,相當詭異。

 

老闆這時候靈機一動,把考爾到分電盤的高壓導線換過,嘿!果然送電過來了,感覺起來八個汽缸開始點火,但還是哪裡怪怪的。引擎照樣抖,排氣照樣臭。本以為只是因為車沒開太久,上路一試不得了,車比之前更笨,只要壓縮機開下去,綠燈根本是走不了的!而且動不動就回火磅磅磅,氣勢驚人,路人與機車紛紛走避!

 

那ㄟ阿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