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前台灣經濟大爆發,股票站上萬點,民間消費力大增。雖然後來股票大幅滑落,但沒有影響台灣的經濟推進,90 年代的台灣還是處在一個欣欣向榮的雰圍裡,各式新奇玩意兒往往都能在第一時間就出現在台灣市場上。

 

當時家裡住在工業區,印象很深刻的就是不管什麼車,國外一發表,門口前面的馬路就可以看到,管你什麼代理商發表沒,水貨商神通廣大到讓路上新車與國外同步。畢竟工業區的車除了送貨以外就是拜訪,開車這種門面功夫就顯得很重要,能夠開著一台大家認不出,但又新穎的車型,是當時景氣蓬勃的特有畫面。所以那個時候也壓根兒沒想要買什麼汽車雜誌,要看新車?打開家門就有一堆看不完。

 

在那個景氣蓬勃的年代,固然各種稀奇古怪的車應有盡有,但說到「屹立不搖」、「大小通吃」的車,E36 肯定可以拔得頭籌。記得那時候 E36 國外剛發表,門前馬路上就有掛著當時還是七碼數字牌 884 開頭(臺南最後就是發到 884)的 E36 跑來跑去,不久之後果然也有開著掛上 TO、TP、TQ 開頭(都是臺南監理站最早發出的英文牌)的 E36 訪客進門。那時候還很「意外」的坐上了 E36,而且真的是一場「意外」,就是某天中午吃飯時,不小心被罐頭割到頓時血崩,此時正好來訪的客戶就是開著一台白色的雙門 E36(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 325i),對方二話不說載我去醫院報到,這應該也是身為三級貧戶的我第一次坐上 BMW 這種高級車,到現在都還對無窗框車門以及轟轟的排氣聲浪記憶深刻。

 

E36 在那個年代真的是「通殺」,中年人也開,中年婦人也開,年輕人也開,改裝族也開,年輕妹妹也開,黑白兩道都開這車,已經很難想像還有什麼人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之下不會是 E36 的客戶,也難怪雖然 E36 一開始的引擎搭配其實並不理想:316i、318i 太沒力,325i 稅金剛好過級距,然後 E36 配備也不怎樣,但還是水貨與代理商賣到缺車,當年 E30 也沒有這種光景。

 

E36 會有這番成績單,固然跟車頭的藍白標脫不了關係,但最重要的是,E36 的操控性在當代根本沒有對手!那個時候的賓士...別談了,AUDI、VOLKSWAGEN,除了品牌等級差很遠以外,操控的確都沒有 E36 的水準,如此 logo 以及操控的加持下,E36 橫掃市場也是必然的結果。而且在 20 多年後真正握到了 E36 的方向盤之後,這種體會還是很深刻,就算以今天的標準而言,E36 還是可以比下許多日本車,而且 E36 環保材質不像 E46 那麼遍地開花,除了該死的內門板以及中控台扣以外,E36 讓人頭痛的地方不算多,拿來回味當年誠然是個不錯的選擇。

 

講了這麼多,看起來似乎是我為了回到住在工業區的美好年代才找了這麼一台 E36?其實不然,這台 E36 在寫這篇日記的當下,依然不是我的車,僅是車友寄放在我這裡託售而已。之所以列入玩車日記視覺得這台車真的很有意思,除了車本身好玩之外,誠然是一部台灣經濟顛峰的錄影帶,雖然我也不清楚車哪一天會離開我或者琵琶別抱,趁著還在我支配之下,多少來寫一些關於 E36 的使用心得吧!

DSCF1761.JPG

這台 E36 外觀維持得非常好,全車 M3 大包外加後視鏡一次到位,這也是前手購買的一個吸引之處

DSCF1762.JPG

接管後第一件事情先來處理車主交代的問題

DSCF1764.JPG

車主覺得冷氣不大夠,檢查一下果然冷媒差不多了

DSCF1766.JPG

這台 E36 是 325i,所以配到了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倒是空調開關很有趣,必須轉半圈才會開

DSCF1901.JPG

灌冷媒的同時來洗洗鋁圈吧!歐洲車特別容易卡粉塵

DSCF1903.JPG

出動老闆特調的密製清潔劑

DSCF1905.JPG

效果不錯喔~

 

灌完冷媒後,來到投幣自助洗好好清理外觀

DSCF1907.JPG

 

DSCF1911.JPG

鋁圈繼續強化,粉塵通常不是一次就可以去除

DSCF1913.JPG

洗完車後,光可鑑人,車主有打蠟真的有差

DSCF1916.JPG

再回到車廠做其他檢查,電瓶 OK

DSCF1918.JPG

也沒有出現其他故障碼

DSCF1923.JPG

晚上點起頭燈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DSCF1929.JPG

壞朋友路試,注意時速表,我們是不超速的好孩子喔

DSCF2171.JPG

這台 E36 的原始資料相當齊全,雖少了車主手冊,但原始牌登書以及歷任車主之間的過戶登記單,只有一任中間有斷開,其他都還找得到。而且果不其然,325i 這種車第一手是公司拿來節稅了

 

其實車主之所以挑 325i 來玩,有一個很重要考量就是 325i 稅金尷尬,相對比較不會被惡操,要操應該是以同稅金的 328i 為首選。至於其他六缸的 323i 與 320i 當年就賣得不多,而且我還沒見過沒改裝過的 320i,算起來要兼具性能與車況,325i 的確是很不錯的選擇。只是這台 325i 外觀這麼漂亮,託管的這段期間我得加倍小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