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製造跑車與高級車,旅行車要一直到 21 世紀福特納入旗下後,才推出第一款作品:X-Type Estate。選擇 X-Type 做旅行車當然是一劑安全球,一方面 X-Type 是 JAGUAR 歷來售價最低車型,二來銷量最大,三來同級距對手幾乎都有旅行車款,市場已經有相當開墾,且 X-Type 雙生車型都有旅行車型,成本又可以壓得更低。不過畢竟是第一款旅行車,X-Type Estate 還是做了一點不同於對手的佈局,那就是刻意維持與房車一樣造型的尾燈。只是如此一來尾門開啟時就受到不小的空間擠壓,實用度自然不如其他對手。

 

X-Type Estate 掛掉的原因當然並不是尾門不夠實用,主要還是在於跟品牌形象搭不上,且對手車型都有性能車款,偏偏 X-Type 頂級版本也就一顆調得很柔順的 V6 引擎,性能並不是重點,所以 X-Type Estate 定位不上不下的,自然賣得不理想。而 X-Type 車系一開始雖然標榜「2003 年式」的在 2001 年開賣而嚐到不少甜頭,但因為競爭對手也很強,X-Type 在產品中期以後顯現疲態,到後來因為成本考量,乾脆整個車系直接停掉而沒有後繼車,這第一款 JAGUAR 旅行車也跟著消失。

 

本來 JAGUAR 是有打算若 X-Type Estate 賣得夠出色,S-Type 也來個旅行版,但因為 X-Type Estate 不怎麼叫好也不叫座(臺灣甚至都沒引進),S-Type 當然還是乖乖的賣四門轎車,甚至 S-Type 後繼的 XF 一開始也沒有旅行車。所以第一代 XF 在小改後繃出了個旅行版本還頗令人意外。

 

不過這次 JAGUAR 學乖了。XFR 旅行車版本不再稱作一般的 Estate,而是比較霸氣的 Sportbrake。如此的定位相對比較合適,畢竟以 JAGUAR 的高級品牌形象,一位強調豪華並不適合旅行車的市場,反而利用 XF 凶猛的外觀塑造成性能旅行車,至少話題性比 X-Type Estate 來得高。不過 JAGUAR 性能車一直是叫好不叫座的,以性能取向的 Sportbrake 當然也是如此,有趣的是,畢竟還是多了一款車型,XF Sportbrake 為 XF 銷量帶到歷史新高,才交棒給第二代 XF,所以第二代 XF 還是繼續推出 Sportbrake 版本。

 

儘管五門旅行車在華人地區市場很小,但臺灣與大陸都拖了一段時間之後引進五門 Sportbrake 款式,在沒有多作宣傳的前提下,還都是把配額給消化光。雖然原廠開發第二代 XF 五門款對車迷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應該對亞洲地區 JAGUAR 經銷商又是一次考驗了。

JAGUAR XF SPORTSBR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