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SKYLINE R33 GT-R (AL1).JPG

最近某日系車群組車友在熱烈討論車牌懸掛位置,起因是車友拍到某台高級進口車,因為配有拖車勾所以把車尾車牌弄到最上面,看起來並不是該車原本牌照框的地方。論戰的起源當然就是在於有些車友可能基於美觀,可能基於散熱,也可能像照片主角基於功能性考量,把車牌懸掛位置從原廠設計的前後正中央改成偏向左邊或右邊,那麼這樣到底合不合法呢?

 

其實,車牌懸掛位置最常出現爭議的並不是汽車,畢竟汽車有這類考量的使用人比例非常非常低,而摩托車就不同了,有些騎士會把車牌角度翹起來,也有的是因為被追撞,找不到零件或者原廠零件報價太貴,乾脆自己 DIY 弄一個臨時的牌架,或甚至鐵絲綁一綁就上路,因此實務上被依照道路交通處罰管理條例第 12 條第 1 項第 7 款「不依指定位置懸掛號牌」開罰單的絕大多數是機車,大型重機也有相當比例。

 DSCF7169.JPG

其實,可否變更車牌懸掛位置的討論關鍵,還是得回到法律規定才能分析清楚。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1 條規定「汽車號牌懸掛位置,除原設有固定位置外,應依下列規定懸掛固定:一、汽車號牌每車兩面,應正面懸掛於車輛前後端之明顯適當位置;三、機車及拖車號牌每車一面,應正面懸掛於車輛後端之明顯適當位置」。有趣的是,很多人認為既然法條都已經寫「除原設有固定位置外,應依下列規定懸掛固定」,也就表示「除了原本的固定位置外,我還可以按照其他方式懸掛在汽車前後端明顯適當位置」。

 

這種解釋「大有問題」!這樣解釋起來,「除原設有固定位置」這句話等於白寫,法律條文不會做這種無聊的事來佔版面。按照法律邏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這條規定應該解讀成「如果有原本就有設計固定位置,就必須按照固定位置懸掛」,除非原本沒有固定位置,那才可以自己找車輛前後端明顯適當位置懸掛。也就是說,如果原本車廠就設計車牌必須掛在正中央,使用人變更為偏左邊或偏右邊,其實這都有問題的。

 TOYOTA CAMRY XV30 加拿大規格 (8).jpg

當然,對於某些車輛,原廠設計車牌就是偏一邊懸掛,因為符合「原設有固定位置」,因此主管機關不會多說些什麼,畢竟當年報關驗車就是這樣審驗通過,事後當然不能再爭執。那如果比方像美規車、加規車,車輛進口時車頭就沒有牌框,也就是說車頭沒有設計固定懸掛位置,那我可不可以把車牌偏向某一邊懸掛呢?這個最好不要,因為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法律似乎是授權使用人可以自己決定懸掛位置,但不要忘了必須要「明顯適當」。什麼叫「明顯適當」?基本上,懸掛車牌就是要讓行政機關在道路上容易辨識,車頭車牌最常被行政機關拿來玩的,超速取締肯定是第一名。因為台灣是左駕靠右行駛,流動測速裝置通常都是在道路右邊,如果把車牌偏左側懸掛,會影響測速槍的拍照。那麼我把車牌往右懸掛總行了吧!別忘了,除了流動測速,固定式測速就是從道路左側拍過去,一樣會影響辨識。簡而言之,車牌沒放在正中央,行政機關就可以找出一堆理由指責使用人懸掛車牌沒有明顯適當,而且要爭執是否「明顯適當」必須到法院審理階段,在此之前早就被按照道路交通處罰管理條例第 12 條第 2 項吊銷牌照,車必須回監理站重新驗車領新牌才能上路,監理站對於這種車牌刻意偏一邊懸掛的恐怕不會放行。

 PONTIAC SUNBIRD Coupe (3).JPG

那麼如果堅持到法院去爭執「明顯適當」有沒有勝算呢?答案是:非常非常低。這類「不依指定位置懸掛號牌」的交通裁決案件,99% 都是判決民眾敗訴。當然,稍微去找這類判決可以發現,絕大多數都是機車翹牌,這個沒有太多爭執的空間,法院只要一句「影響取締」,基本上就不會被撤銷原裁罰。那麼各位可能想拼那 1% 被撤銷的機會。然而這些極少數翻案成功的案子,幾乎都是把機車車牌鎖在鐵架上而被警察認定設置號牌旋轉器,而民眾都主張是因為後面被追撞導致原本車牌架毀損,鐵架是修車的便宜之計,法院撤銷原先處分的原因都是因為警察無法證明那個鐵架可以旋轉號牌角度;剩下還有一些是大型重型機車車頭車牌黏貼位置的爭議。有趣的是,在這些極少數的勝訴案件當中,還有一件判決書很有趣。

 DSCF7955.JPG

這件案子的案情跟上面提到的勝訴案件類型差不多,都是因為之前機車被追撞所以自己黏了一個牌框架上去然後被警方攔查開單取締,這位當事人很用心的找出新車時候的 DM,證明說他自己懸掛車牌的方式跟原廠幾乎一樣,而且角度沒有翹上來。同時,審理案子的法官也很用心,行文台灣當時全部機車製造商,發現主管機關根本沒有統一規定說機車牌照框到底要怎麼設計、角度要多少、高度要多少,因此法院認為不能因為當事人沒有拿原廠的牌架懸掛車牌在上面就被認定不依指定位置懸掛,而且法院強調,「不依指定位置懸掛」這個必須要從嚴認定,也就是必須要很明顯的影響辨識才能開罰。

 裕隆 811 改後保桿 (6).JPG

這個判決有部分車友也知道,而且奉為寶典。但是這個判決之所以民眾會勝訴有個非常大的關鍵,就是警察有出庭作證說的確這台車的車牌可以明顯辨識,所以回過頭來還是「明顯適當」這四個字。總結來說,如果要到法院爭執「不依指定位置懸掛車牌」與否,關鍵點還是「明顯適當」。而明顯適當的判斷標準就是依一般人在一般距離看車牌是不是會影響號碼的辨識,而出庭作證的一般人就是當時開單的警察,真正會在法庭上作證說「車牌可以明顯辨識」的員警,你覺得會有多少機率呢?所以還是勸各位,車牌偏一邊掛可能看起來很帥,但是也得承擔被吊銷牌照以及開罰  3600~10800 元的風險,最後還得賭開罰員警的人品,值不值得各位自己衡量衡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