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底,騎著我的小迪爵在復興北路上面吹著清風,輕鬆寫意享受著難得悠閒的上午,此時不遠處出現一台末期版的 E38,車尾的 logo 看起來怪怪的,逮到紅綠燈往它車尾跟上去,大驚!!車尾標的是....「750i」?!我記得,汎德自始至終都沒有進口過任何一款 750i,從 E32、E38、E65.5 乃至於現在的 F01,750 都只有長軸版本的,那這傢伙貼爽的嗎?仔細打量一下,乖乖,還真的是台短軸的 E38,而且配的正是 750i 標配的五爪雙肋鋁圈,從他碾過復興北路坑坑八八的路面來看,懸吊也像是 750i 配的跑車版本(原廠針對 E38 750i 的規格,其實等同於 750iS 般,與一般 E38 都不一樣),不過這樣還不能打消我的疑慮,有了!


 


趁著紅燈轉綠燈時,故意在它面前慢慢騎,果然對方不耐煩,狂按喇叭之餘,黃金右腳出現,這引擎生還真是從來沒聽過的威猛,可惜沒兩三下這傢伙就揚塵而去,來不及留下太多線索,幸好...林北把車牌號碼記下來了....


 


無獨有偶,在大陸跟朋友講起這段軼事的時候,對方說,嘿!他正好也有逮到 E38 的猛獸!一起來瞧瞧




車頭看起來,是一部很典型的小改款 E38,只是鋁圈不常見


 




車尾就現出端倪


 




還是頭一遭在亞洲見到這種標是的 E38,實在很驚人!


 


不用多說,日本、韓國、香港、大陸、澳門乃至於台灣的 BMW 總代理,都沒有正式引進過 E38 柴油版本,而台灣在 WTO 開放之後,也未見到水貨商進口柴油高級車進來。相對的,柴油高級車在大陸就顯得更加希罕,除北京使館區傳說有一部 S400CDI 以外,根本是聞所未聞,想不到,當年橫掃車壇的 E38 740d 竟然會出現在青島!


 


740d 是 BMW 首度把柴油引擎放在頂級車上面,所以 BMW 絲毫不敢大意,尤其對手 S-Class 在這方面已經行之有年。所以 BMW 採取最簡單的作法:做出最猛的引擎!這具代號 M67D 的 3.9 V8 柴油引擎,配上 BMW 近年首顆大排氣量 twin-turbo 增壓器,馬力有 245 匹的水準,這方面可能差強人意些。但其扭力達到 57.16kgm 的境界,在 VW 5.0 V10 TDI 出來以前,這具 M67D 是地球上最猛的柴油汽車引擎,所以造就 740d 非常可怕的加速與再加速。


 


E38.5 740d/730d 推出後好評不斷,也使 VW 提早 V10 TDI 的上市。而 BMW 嚐到甜頭後,下一代的 E65,索性把柴油引擎放到長軸版上面,推出 730dL 與 745dL,可惜台灣還是無緣引進,乃至於最新的 F02 730dL,台灣也是無緣。


 


不過一海之隔的大陸,還真是臥虎藏龍來個,或許這類柴油高級車還會慢慢現身喔!


 


 


<照片提供:麥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