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因為歷經過日本統治,如今也難能可貴的留下了一台見證二戰大時代日本國產車。這台 NISSAN 70 型的轎車便是完整呈現二戰前日本經濟發展縮影的汽車產物。

 

NISSAN 70 是繼 TOYODA AA 後第二台日本中大型國產車,TOYOTA 之所以能夠拔得頭籌單純是因為豐田喜一郎偷跑,如此也讓 NISSAN 不得不「偷吃步」才能順利在 TOYODA AA 推出一年後也搞出一款中型轎車。當時的時代背景是,關東大地震後,因為救災以及災區的復甦,日本急需大量卡車與轎車,如此一來當時汽車工業最發達的美國便聞到商機,一時間 GM、FORD 都在日本當地國產,且市佔率一度達到 6 成的離譜境界。而因為那個年代轎車大多數是計程車與官車,美國車的形象不斷深植在社會中,引發日本政界疑慮,加上日本打算發動大東亞戰爭(小時候教科書是寫「侵華」),日本知道美國不太可能支持進而提供軍用車輛,眼見日本當時的國產車商已經在小型車界發展得不錯,於是 1936 年通過「自動車製造事業法」,鼓勵日本民間製造國產車報國,車型鎖定在中大型轎車與卡車,並指定由豐田與日產領銜。

 

此前豐田喜一郎早在兩年前就買了 CHEVROLET 回來亂拆亂組一通,逆向工程也算是有個差不多的成果了,所以 TOYODA AA 甚至在自動車製造事業法推出之前就發表 TOYODA AA。如此一來,同樣被日本政府指定的日產多少顏面有些掛不住。其實日產在豐田喜一郎拆解 CHEVROLET 就已經收到風聲,但當時 DATSUN 小轎車銷路還不錯,日產對於中大型轎車市場持保留態度,不過自動車製造事業法公布後局勢翻轉,日產為求迎頭趕上,只好用更速成的方法。

 

豐田喜一郎買 CHEVROLET 回家研究也搞了兩年多才小有成果,反正日產當時汽車生產已經很大,日產直接跟海外公司洽談。最早日產是希望直接代工換標,不過那個年代還沒有這種 OEM 換標的觀念,加上美國三大車廠在日本的銷路都很不錯,沒人願意分一杯羹出去,日產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上一間現在都沒人聽聞過的「Graham-Paige」汽車製造公司。當時 Graham-Paige 也處於要倒不倒的邊緣,所以很爽快的把模具、圖紙、技術一股腦的全兜售給日產,日產也百分之百照抄 Graham-Paige 外銷澳洲的車型,所以在自動車製造事業法公布一年後也順利推出第一款中大型轎車:NISSAN 70。

 

算起來,NISSAN 70 的技術成分遠比逆向開發的 TOYODA AA 來得高端許多,所以售價也比 TOYODA AA 貴上一些。NISSAN 70 入門款要價 4000 萬日幣(當然是舊日幣),頂級款為 4500 萬日幣,相較之下,TOYODA AA 只要 3650 萬日幣,如此也造成 NISSAN 70 高人一等的形象。不過,當時轎車的大宗還是計程車,所以 NISSAN 70 的座位採 5+2,可以讓裡面擠到七個人。

 

NISSAN 70 的形象,自然也讓這款車順利進入官廳,並被日本政府要求開發軍用的敞篷款 Phaeton。軍款 Phaeton 實際製造數字毀於二次大戰,但數量應該只有轎車的 1/10 左右,目前豐田博物館所展示的 NISSAN 70 就是軍用款的 Phaeton。NISSAN 70 停產於二戰後期的 1943 ,原因當然是因為戰況吃緊而無法供應鋼材,加上日本屢遭美軍轟炸,根本沒有內銷市場可言。其實所有的日本車商大概在 1941 年以後,全部都是做給軍用單位,民間要買車往往得從軍方那邊調度,一旦軍方停單也就等於沒有市場需求。

 

NISSAN 70 總計約生產 5500 台,應該全部都是右駕規格。臺灣畢竟當時是日本統治地區,NISSAN 70 自然也有銷到臺灣來。這台僅存的 NISSAN 70 不僅是臺灣唯一,也是日本海外唯一一台 NISSAN 70,日產博物館方還數次跨海來台希望可以購回展示,但都被歷任車主婉拒。此車因為造型特殊,屢在國片當中出鏡,如好小子、悲情城市都可以見得到這台車的身影。但比較可惜的是,雖然這台 NISSAN 70 是右駕車,但可能是因為政府半強迫,於光復以後被改為左駕,稍稍失去了一點歷史痕跡。不過此車一直以來都維持正牌行駛,70 多歲的高齡在目前五光十色的先進車型當中顯得非常特別,其歷史故事價值自然也不是路上其他車所可以媲美的。

NISSAN 70 by 樺 (1)

NISSAN 70 by 樺 (2)  

 

<照片提供:樺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