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排車向來是一個車系的最入門車款,六代 CIVIC 也不例外,配備自然是車系裡面最陽春的,如此一來,整理 CIVIC 的方向也就相當明確,就是把高規車型的配備一個一個弄進來,就像當初在搞 940 的時候,也是一部部的把陽春的內裝逐步升級到六缸車型的配置。

 

六代 CIVIC 內裝可以玩的地方還不少,核桃木紋中控臺、核桃木紋冷氣出風口、核桃木紋中橋、四幅附安全氣囊方向盤、中央扶手、皮椅...等,是屬於比較簡單安裝的,前座閱讀燈、CD 就是工程比較浩大的項目,尤其是 CD 以及車前霧燈,都是精裝車 GIGA 才有的配備,在肉場可謂奇貨可居;而附安全氣囊方向盤只有美規才有,肉場根本是見不到的。

 

反正玩車就是這樣,一步一步來。而六代 CIVIC 因為保有量大,肉場裡完整的也不多,逛了一年多下來也就弄到一組核桃木紋中橋;中央扶手雖然不難拆(VAi 以上的車型就有),不過由於是屬於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品相是一個比一個糟糕。所以內裝升級的工程延宕了一年多都沒進行。直到前幾天在肉場終於發現一組核桃木紋中控台,但老闆開價四位數!這個實在超出我預算太多,不過拿來練個拆工也是不錯,所以在失望之餘還是決定把它拆下來看看結構。

 

也因為有這麼「練過」,發現六代 CIVIC 中控台雖然不難拆但有些「暗步」。約莫費了半小時的功夫,總算在肉場把核桃木紋中控台請下來,整體品相還不錯,就是冷氣出風口也差不多了(是六代 CIVIC 的通病),拿去給老闆一看,沒想到老闆自己說,原來只要外框而不是整個總成,所以立刻打了兩折,那還用說,直接帶回去囉~。也好在拆的當時沒有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想法,杜絕一切暴力,只有在音響框外圍有些損傷,品相維持得很讚。

 

記得上回裝核桃木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當時 940 裝上核桃木之後立刻煥然一新,內裝質感瞬間提升(見POLAR 日記 10:中控台也來裝木頭POLAR 日記 9:榆木上身),所以這組核桃木紋中控台也沒有被閒置太久,隔幾天正好有個空檔,加上車友也捐贈了一組 1-Din 音響,有望終結 CIVIC「無聲」狀態,於是就趕緊到修車廠開工吧!

DSCF9037

勞苦功高的原始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已經快要不行了;中央音響位置空蕩蕩的也一年餘

 

DSCF9039

CIVIC 中控台一共有三顆螺絲鎖在前飾板上,撬起上方故障燈與後窗除霧開關可以看到兩個

DSCF9040

不過在正式拆除中控台之前,建議把下面板先移除。下面板螺絲共有六顆:手套箱打開後可以移除兩顆,但下面那顆很不好弄;正下方一顆螺絲在煙灰缸內側上方,一顆在點煙器位置。至於左邊的螺絲則必須移除方向盤下方的膝蓋位置護板

DSCF9050

DSCF9051

 

DSCF9042

中控台第三顆螺絲在冷氣面板的正後方,不移除下面板絕對拔不到

 

DSCF9043

更讓人傷腦筋的是,冷氣面板是「內反鎖」在兩側的空白面板上,如果不能拔掉冷氣插 pin(有兩組排線,外加一組冷暖連桿),就得搞更大的工程了

 

DSCF9044

沒錯,就是把螺絲伸進去裡面去卸螺絲。之所以得這麼做是因為當時還不知道冷氣排線怎麼拔(事後才知道有一組非常難拔)

 

DSCF9047

冷氣面板另一邊的固定螺絲也是兩組,很不好拆

 

DSCF9049

 搞了半天,終於把該拆的螺絲都弄下來了,此時就能從上方先撬開。撬開之前必須先移除冷氣出風口中央的風向切換開關鈕本體,不然會卡到

 

DSCF9052

接著左右正中央各有兩個卡筍點,往外拉一下就能請下來,整個拔下來之前記得把時鐘的排線拔掉

 

DSCF9055

因為冷氣面板已經先脫離於中控台外框,這就能研究看看排線怎麼拔,圖中左邊那組非常不好拔

 

DSCF9056

沒錯,就是這綠色的玩意兒,真得出動蠻力才行

 

DSCF9057

既然位置這麼空,當然趕快來試試車友捐贈的音響堪不堪用。在老板的指導下,一條一條線進行接線,果然順利點上開關,CIVIC 後面兩隻喇叭停工年餘又再度上工啦!(LEi 只有後二喇叭)而且還有重低音喔

 

DSCF9060

接著把新面板試擺上去,果然質感瞬間升級!

 

DSCF9062

把故障燈與後窗除霧開關帶上去

 

DSCF9065

風向切換開關鈕本體也要記得

 

DSCF9063

用手輕輕敲上去,就是長這樣啦

 

DSCF9067

接著再按照剛剛的顛倒順序鎖上螺絲

 

DSCF9069

再鎖上下面板

 

DSCF9071

方向盤下方護蓋也鎖上

 

 

DSCF9072  

登登!大功告成!CIVIC 的內裝首度有質感上的提升啦~

 

下一步打算來搞核桃木紋中橋,真是應驗某人所說的「木頭是個潘朵拉之門,一下去就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