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 BMW 的內部代號已經跨到「G」開頭,「F」段的消化速度快到只夠用 6 年,主要是因為目前 BMW 開發車型已經不再單純以底盤區分,而是細化到一個車型就會佔用到一個內部開發代號。比方在 E36 年代,四門、雙門、敞篷、性能款三系列通通都叫做「E36」,但現在的三系列,四門叫 F30,五門是 F31,雙門是 F32,敞篷是 F33,GT 是 F35,GC 是 F36,M3 是 F80,M4 雙門是 F82,M4 敞篷是 F83,看得讓人眼花撩亂,F 號段本來是由 7 系列打頭陣的,現在 G 號段似乎也是 7 系列領銜。

 

回過頭來,BMW 使用 E 的內部編號是從 1960 年代中期開始,最早只是概念車在用,直到 1967 年發表的 7 系列前身 2500/2800 才首度出現「E3」這個代號,爾後就讓量產車與概念車一起共享這個編號機制,也就是說,E、F 號段後面接上兩位的數字,任何組合都是 BMW 曾經開發過的車,只是大多數沒有量產。

 

E 號段的量產車,後頭是個位數的大致只有 E3 比較為人所知,之後就是 E12 五系列。不過在 E12 出現之前,還有一款 E9 也是量產車,也就是今天的主角。E9 即是 CS 車系的鼻祖。特別的是,E9 是由 Karmann 代工,畢竟雙門車係還是教給專門工廠生產,BMW 還能從中習得 know-how。而可能也是因為交給 Karmann 生產,開發階段的 CS 相當天馬行空,甚至第一款 2000C/2000CS 還出現了 BMW 少見的非雙圓頭燈造型,不過因為外型太奇特,很快的也被 BMW 傳統雙圓燈取代掉。而這短暫期間生產的非雙圓頭燈 BMW,在二手市場上價格起起落落,一下說因為沒有家族特徵而不值錢,一下說因為沒有家族特徵才值錢。

 

E9 應該沒有正式引進過本地,在汎德之前台灣有過 BMW 正式代理商,但引進車款僅限於轎車,1600/1602/1800/2000/2500/2800 這些典型車款,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當年有一併把 E9 進口過來。不過從網路上的街拍照片來看,本地至少曾經有過一兩台 E9 掛牌上路,應該是華僑自攜歸國,但現在已經這些 E9 應該都已經死光光了。照片這台是在北投修車廠整理當中,而八里鱷魚汽車亦有一台 E9 已經整理完畢多時。

BMW E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