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應該就日本人對於 LOTUS Europa 有著最深厚的情感。在泡沫經濟的年代,全世界車況好的 Europa 幾乎都被日本人弄來本土,時至今日,日本也是歐洲以外 EUROPA 保有量最大的地區。

 

故事得從「Circuit Wolf」(サーキットの狼)這部漫畫說起。雖然頭文字 D 是所有青年人都能朗朗上口的日本賽車漫畫,不過賽車漫畫還是由サーキットの狼打響第一槍。在サーキットの狼之前固然日本也有一些講汽車的漫畫,不過都沒有サーキットの狼來得成功。

 

サーキットの狼是日本漫畫家「池沢早人師」的代表作,於 1975 年開始連載。1972 年日本內閣田中角榮提出「日本列島改造論」,由新幹線與高速公路將日本本土連成一整個交通網,頓時讓日本不動產一飛沖天,只要是有傳出要蓋新幹線車站的地方,不管多荒郊野外,地價馬上翻倍成長,民眾與財團競相搶購這類不動產,一時間日本國內景氣大好。雖然不久之後政府出台相關抑制政策以及石油危機,但日本自二戰後復甦 20 多年,民間早已累積非常巨大的經濟力量,只要一口缺口便會傾卸而出。

 

サーキットの狼是以當時日本海內外一線超跑為劇情主軸,主角座駕即是 LOTUS Europa Special,而 911 Carrera RS 2.7、MAZDA COSMO SPORTS、TOYOTA 2000GT、PORSCHE 930 TURBO、Dino 246GT、Miura、JAGUAR E-Type 這些車也都在漫畫中嶄露頭角,風靡不知多少青少年,許多現在中年日本歐吉桑的跑車啟蒙就是這部漫畫。也因此,隨後的泡沫經濟讓漫畫裡面的車一台一台的被弄進日本本土,特意改造成漫畫式樣的 cosplay 也所在多有。這當中自然以主角的 LOTUS Europa 最受矚目。

 

雖然日本經濟不振已經 20 多年,但當年因為サーキットの狼拉進來日本的跑車,絕大多數都還在本土,只能說サーキットの狼這部漫畫的影響力實在太強!或許十幾年後,頭文字 D 裡面的車也會這樣的流傳下去吧!

LOTUS EUROPA (1)LOTUS EUROPA (2)  

 

<照片提供:顏巴>

--

大陸車友街拍(日本東京):LOTUS S2 ESPR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