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時皮帶是一種很恐怖的殺手,要壞沒有絲毫徵兆,一旦斷了,沒有個兩三萬別想擺平,但偏偏正時皮帶又藏在很隱蔽的地方,不費一番功夫是沒法好好檢查,所以更換起來自然又是一番大工程。

 

一般原廠的建議大致是,新車 10 萬公里更換正時皮帶,之後每 8 萬更換一次。亦有一些車是新車 8 萬,之後 6 萬在換。而像之前開的 VOLVO 940 就縮到每 4 萬得更換一條正時。而且既然換正時是一件大工程,光工資就至少要四位數,加上材料錢,若是進口車就更恐怖了。但如果想省這種小錢,代價是非常慘重。

 

比較奇怪的是,正時皮帶這種浩大的保養工程,在我接手的這幾台車中卻只有 S90 有在引擎旁邊標注何時更換的,其他幾台車通通都沒寫,而且車主也是一問三不知。基本上正時皮帶算是一般汽車保養裡面最大條的定期耗材更換,然而從這些購買經驗就可以發現,很多人都不把這玩意兒當一回事,也難怪正時皮帶斷裂高居拖吊車路邊「揀屍」排名第一位。

 

既然知道這些利害關係,而且喜美前手也渾然不知啥是正時皮帶,還是找個機會直接換掉吧!這種賭注的風險實在太高。不過正好卡到過年期間,原先預定前去的保養廠正被年後各種大小雜症的車輛圍攻而騰不出空間,只好北上之後再行更換。

 

本來老闆還特意問說是不是皮帶讓我自備,但想想喜美的零件已經便宜到不像話,這條還是讓老闆賺吧!(如果是 VOLVO 肯定我會盡可能自備,這種車叫起貨來不是蓋的)於是就安排了某個下午的時間,老闆手頭正好沒有車在趕,把喜美開過去進行這項浩大工程。

 

說浩大一點也不為過。以前第一台車 Lancer 就換過正時皮帶,當時的記憶是,一下從上面拆一下從下面拆,來來回回好幾次。而好不容易裝上去之後,又要把順序顛倒過來再來一次,前前後後沒有半天肯定起不來。而六代喜美的年份與當初的 Lancer 差不多,理論上換起來應該時間上也相去不遠。而且喜美還有引擎滲油的問題待解,趁著換正時的機會可以處理上墊片油封,多少可以解決地上黏呼呼的狀況。

DSCF5091.JPG

 

按照約定時間把車開到車行,這時候外面還是一片晴空萬里(出來的時候早已是星光閃爍)

 

DSCF5093.JPG

先移除高壓導線。喜美高壓導線接口設計得很好,輕輕一拔就下來,不像精兵拔一次就毀一次

 

拔下高壓導線以及火星塞,大抵都還算正常

 

DSCF5098.JPG

上蓋移除後,露出引擎上半部

 

 

DSCF5102.JPG

墊片膠以及墊片多少都有老化了

DSCF5152.JPG

為了重新上膠,清除舊有的殘膠是必要的。而這麼艱鉅的任務就落到在一旁閒晃的我囉

 

DSCF5104.JPG

換皮帶的小撇步,先在最高點做記號

 

DSCF5106.JPG

暫時拆除引擎腳

 

DSCF5112.JPG

皮帶下緣也要做記號

 

DSCF5114.JPG

兩條皮帶都請下來之後,就可以拆除正時的外蓋,看起來正時皮帶外緣是還算新的

 

DSCF5118.JPG

仔細看就可以找到原廠設計的記號點

 

DSCF5120.JPG

另外一邊也找得到,這樣正時就不會跑掉

 

DSCF5124.JPG

摘除正時皮帶又是一件浩大工程,要把下惰輪給請出來

 

DSCF5127.JPG

 

DSCF5131.JPG

經過一番敲敲打打後,終於下惰輪出來見客了

 

DSCF5137.JPG

此時意外發現,水泵竟然是全新的(希望不是之前煮過開水)

 

DSCF5138.JPG

保險起見,在正時的下方也做上記號

 

DSCF5143.JPG

最後繞過冷凝管與引擎腳

 

DSCF5146.JPG

取下皮帶後,隱約看到有一點點的裂痕,反正都已經卸下來,就直接換新的

 

DSCF5164.JPG

新的正時按照原先的記號位置補上記號

 

DSCF5170.JPG

此時材料行也送來上墊片,是連同高壓導線墊片一起的,不拆賣

 

DSCF5177.JPG

裝正時皮帶回去才是真正考驗技術的時刻,步驟一個都不能跳過

 

DSCF5181.JPG

DSCF5183.JPG

經過一番功夫,新的正時皮帶到位了

 

另一方面,上蓋的墊片也差不多要驗收

DSCF5184.JPG

高壓導線墊片比較難裝

DSCF5186.JPG

DSCF5188.JPG

所以出動小槌子一個個「K」到定位

 

DSCF5189.JPG

準備裝上上蓋

 

DSCF5199.JPG

大功告成!此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

 

雖然換正時皮帶的十間與金錢都是一筆可觀的開銷,不過一方面上路時心理踏實多了,二來意外發現油耗更省。在此之前一公升怎麼跑都勉強在 14 邊緣,換完正時跑一趟高速公路南下時,油耗竟然來到一公升 16 公里多,已經很逼近原廠當年公布的數字,加上油價屢屢下挫,南來北往可真是輕輕鬆鬆!

 

解決完正時皮帶之後,喜美的整修工程當然還沒結束,還有輪胎、壓縮機與引擎下墊片嗷嗷待哺,不過這幾條都還滿傷荷包的,嘆...,能拖就拖吧...^^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