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曾經是人類汽車史上規模最大的車展,1985 年底的第 26 屆東京車展一舉寫下破千台參展車的空前紀錄,直到 2010 年北京車展才被打破。

 

曾幾何時,泡沫經濟瓦解二十多年,日本車市不斷下探,2009 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東京車展參展車僅有 261 台,且外國車商僅剩三間參與,展場規模僅是全盛時期 1/6 不到。僅有三間外國車廠參展,也意味著外國車商對於日本市場的看淡,但令人意外的是,僅存的三間參展商,竟然就包含今天的主角:Alpina。

 

不要懷疑,BMW 原廠都懶得參加東京車展,但 Alpina 可是煞有其事的自引進日本後每屆東京車展都準時報到,因為日本在泡沫經濟時代已經成為 Alpina 最大市場,銷售規模甚至超越歐洲當地,是以 Alpina 在日本往往先於其他市場上市最新車型,偶爾亦有專為日本市場推出的 BMW 改裝版本。而在 WTO 開放自備外匯進口汽車後,本地的 Alpina 幾乎都是來自於日本,各改裝套件也有大半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或許這也可以說明何以本地 Alpina 代理商一直很難經營的原因。

BMW F10 ALPINA B5 Bi-turbo  

平心而論,在眾多 BMW 改裝廠商當中,Alpina 是唯一一間能夠讓人一眼看出其產品的改裝廠,從以前到現在,密幅鋁圈、雙橫側線條就是其招牌。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不管 BMW 再怎麼改變造型特徵,只要經過這樣簡單的點綴,就會變得很有味道,所以當 BMW 引擎越來越難改裝時,Alpina 單靠視覺上的部分,就可以吸引到許多客戶。當然,Alpina 引擎調教功夫也是不在話下,也是基於這個原因,Alpina 進軍日本二十多年始終維持屹立不搖。

 

<照片提供:顏巴>

--

日本傳真:BMW F02 ALPINA B7 Bi-Turb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