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幾年前大陸經濟蓬勃起飛時,因為外匯以及進口管制,汽車完全呈現供不應求狀態。既然市場供給量遠低於需求量,需要車的人也只好各憑本事想辦法。

 

當然,既然有錢賺,銷售端也很樂意代勞,於是跟中國大陸鄰近的國家也就一個個成為「來源地」。然而,俄羅斯、北韓、越南、緬甸、阿富汗、尼泊爾、寮國、不丹、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吉爾吉斯、哈薩克、外蒙古這一長串地理上與中國大陸直接相連的國家,國內自己車都不夠用了,沒有機會做「外銷」,反而是韓國、日本與臺灣這些雖沒有地理上相連但經濟狀況更好的地方,便成為這些需求者的救贖地。

 

在十幾年前,本地流傳著「早上被偷、下午裝船、晚上深圳大街逛」的說法,車只要被偷超過四小時,基本上都已經不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範圍內了,神仙也難追回來。相對的,廣東、福建沿海一帶,要件到奇奇怪怪的臺灣專屬車款,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幾年前個人還在大陸混的時候,也三不五時會見到這類「臺灣百分之百原裝進口」的車(見大陸車友街拍(天津):NISSAN A32.5 CEFIRO 2.0 台灣版MITSUBISHI SAVRIN 外銷成果再添新頁這年頭還是有大陸人對台灣百分百原裝進口車情有獨鍾、、中華汽車外銷又傳捷大陸車友街拍:北京MITSUBISHI LANCER VII VIRAGE),畢竟臺灣正式外銷到大陸的車型屈指可數,基本上除了 MONDEO、ESCAPE、WISH 之外,在大陸見到的台規車都應該是「非正規外銷」過去的。

 

不過這些在大陸的臺灣車,也不見得都是這種見不得人的手法弄過去的。直到現在,大陸還是允許外企自行辦理汽車進口(台商在當地被歸類為外企)。而為了避免外企藉此從中漁利,國務院對於這類車管制比較嚴格。首先是必須掛上「黑牌」,而且轉讓過戶時間也有限制。黑牌於近年已經取消,一般客車僅剩藍牌單一規格,至於轉讓限制也幾乎都不存在,畢竟這幾年大陸汽車供應量已經逐漸趕上市場需求,甚至這一兩年還發生供過於求的現象。

 

早年即曾經在臺灣聽說過某某台商把自己的愛車從臺灣弄去大陸開的傳聞,但一直以來都只是傳聞而缺乏直接當事人。直到幾年前在北京混的時候,身邊正好有一位國小一年級就舉家遷往大陸的壞朋友。據其轉述,當時他父親就把在中華賓士買的 W126 300SEL 弄去大陸,而且還在北京上到牌照。他印象很深刻,車尾有一個「中華賓士」的 logo,不過後來該 logo 被附近的小鬼給拔走。據推測,當時台商要把車運到大陸的過程大致如下:1. 先去監理站辦理報廢。2. 持報廢證明將車做出關動作,但出口地區不可以是中國大陸;3. 從香港上岸,透過「特殊管道」進入深圳;4. 憑香港/深圳報關單再向居住地車管所請領車牌。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是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就算是今天打算這麼幹,前前後後花費至少會超過 30 萬元台幣,而且還不包含原始購車費用。早年大陸外匯管制嚴格,正規進口的 W126 300SEL 可以賣到破百萬人民幣,從臺灣這樣輾轉過去還划得來。這幾年大陸新車選擇越來越多,所以不僅「車商」沒來臺灣「進貨」,也幾乎沒有聽到什麼台商把臺灣的車運過去大陸的消息。

 

Mercedes-Benz W140 S320L 中華賓士 by 黃強  

照片這台 W140 是深圳車友眼尖發現的,車尾大剌剌出現「中華賓士」四個字,牌框底下也有德國車牌飾框,以及當年臺灣很流行的倒車雷達,遮住深圳車牌就活像是在臺灣隨處可見的大水牛。固然中華賓士標有可能是後來貼的,但光是要在臺灣弄到一張全新的梯型中華賓士標已經很不容易;再來,車牌底下套德國車牌這檔事兒,大陸一點也不流行;最重要的是,大陸根本見不到保險桿內嵌倒車雷達的 W140(當地 W140 根本沒有裝倒車雷達),加上該車車牌屬於全數字的早期格式(至少是在 1998 年以前領的),種種跡象都顯示這台車來自於臺灣。至於到底是台商自帶,還是「車商」代勞從臺灣「進貨」,這就不得而知了~

 

<照片提供:小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