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2014-9-16 (11)  

話說 S90 於 4 月初正式交給阿兄(以下簡稱 K 兄)之後(詳見Royal 日記 11:闊別),便肩負起 K 兄一家三口南來北往的重責大任。因為工作關係,幾乎每天都得開上個一百多公里,VOLVO 優異的底盤與品質,這八個月的期間稱得上「勝任愉快」。不過,畢竟 S90 也已經成年 18 歲,各方面機械不免一個個都得留意。固然在挑車與第一個月把玩的期間,我已經盡可能先把潛在風險排除,但畢竟一台車一兩萬個零件,十八年的車誰也不敢說能夠像新車一樣毫無顧忌的亂開。

 

當初會挑 S90,就是看重在歐系車裡面,後驅 VOLVO 算是品質最穩定、原廠零件最便宜,取得也不至於有什麼問題。加上 K 兄重視安全性,更好照顧的同期日本車幾乎是全面出局。而 S90 進入 K 兄家門後,這些優點一一浮現。只是前面講的,一台車體質再怎麼優異,18 年下來終究已經不是年輕力盛,雖然交車後我偶爾會拿到 S90,給他打打蠟、洗洗車(見Royal 日記 12:清洗一個月戰果),整個車況大致巡一下,不過再怎麼謹慎,該報到的就是會報到。

 DSCF2837

第一回來討錢的是幾個月之後,S90 開一段時間,車子完全熱了之後,怠速會熄火。追查了半天,電瓶換了、怠速馬達也看過一輪,始終沒有改善。最後回到 VOLVO 原廠一查,才發現是空氣流量計掛了,雖然沒有花到很多錢,但這樣前前後後已經折騰兩三星期,對於汽車拋錨容忍度極低的 K 兄,已經留下陰影。所幸這空氣流量計換完之後,S90 回復生龍活虎,於是一切回歸平靜,直到 12 月中,S90 又當著 K 兄公司同事面前狠狠顧路一次。

 

雖說這回顧路並沒有影響到正經事,而且一週內也都完全搞定,但 K 兄已經「度爛到」,決定要把 S90 這種顧路風險降到最低,也就是購買一台全新車。經過我多次勸說不成,也好,反正這台 S90 本來只預估讓我哥開個一年兩年,現在已經開了八個月,至少「練車」這檔事已經功德圓滿,而且 K 兄也累積了一筆預算可以運用,就這麼開始準備找尋 S90 的接班者。

 DSCF4269

雖然比起 K 兄,我比較懂車一些,不過基於某些因素考量,第一時間我並不干涉選車事宜,就讓 K 兄自己去做功課,網路、親朋好友自行道聽途說一番。

 

幾天之後,K 兄打電話來報告進度,果然,不愧是一起長大的,我老哥又變出令人瞠目的戰果。

 臺北 2014-8-17 (246)

K 兄第一時間表示,他看了網路以及身邊親戚推薦,想買一台 FOCUS 五門柴油款。原因是他的連襟(咳,小學沒畢業的人請注意,所謂「連襟」就是姊妹丈夫之間的互謂)是二代 FOCUS 車主,當然對方第一時間就大推 FOCUS。然後 K 兄上網調查了一番,發現 FOCUS 這款車網路是一片叫好,幾乎找不到缺點,尤其是柴油車更是被眾網友們大力推薦。反而印象中評價不賴的 TOYOTA,在網路上是幹聲一片,感覺沒有什麼優點,而且也很少看到有人願意張貼 TOYOTA 的開箱文,如此才會有這樣的結論。

 

先不論為何擁有巨型兒童安全座椅的 K 兄會想去買兩廂五門掀背車。對一個汽車外行人而言,的確上個網就會發現 FOCUS 這款車相當棒:同樣都是開箱,FOCUS 的開箱文,樓下的一定是一片掌聲,「恭喜大大買到一台好車」、「歡迎加入德國操控之林」、「美車讚讚讚」。ALTIS 的開箱文,可能第一個回應的就是「你白癡喔,去買 ALTIS 這種爛車」;同樣都是福特跟豐田的車禍,網路上只看得到 TOYOTA 全毀、福特只掉點漆的。如果有 TOYOTA 掉點漆而福特全毀的照片,那下面肯定是質疑聲一片,好比 YARIS 撞穿牆,大家都是異口同聲的說是國家音樂廳的牆太爛。這也就造成一個網路現象:FOCUS 文章一堆,裡面都是好話。而 TOYOTA 的車主根本沒必要上網去受這些沒必要的鳥氣,所以乾脆啥都不寫。好比我部落隔開了七八年,還是會有網友莫名其妙跑過來指責我推薦 TOYOTA。

 

經過這一番簡單分析,不難理解為何 K 兄會想加入 FOCUS 的懷抱。姑且撇開 FOCUS 這台車是好是壞,以 K 兄六個月身孕的體格與宇宙級 size 的兒童安全座椅,FOCUS 五門、四門都直接出局,因為根本就放不進去,而且 K 兄現在是公司主管,拜訪客戶開著一台 FOCUS 過去,最好上面再聽個「瀉斤宴」的「懂茲懂茲」舞曲,對方肯定懶得談。當初挑 S90 也有把這點考量上去,就算是穿短褲、T 恤去拜訪客戶,人家看到 S90 開進來第一時間也會覺得應該事業有成,而不會去介意到底穿什麼聽什麼。

 

所以綜合起來,以 K 兄的預算與需求,也就只能升級到國產中大型房車的版圖,MONDEO、TEANA、CAMRY 必須三強對壘。究竟是誰勝出,敬請期待下一回:洗頭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