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1).JPG

中華汽車擁有全臺灣戰鬥力最強的經銷商,一方面中華汽車採取全台獨一無二的「雙經銷商」制度,讓匯豐與順益在國產乘用車同室操戈,二來中華汽車銷售車款車齡非常驚人,COLT PLUS 8 年,OUTLANDER 7 年,ZINGER 9 年,LANCER 9 年,DELICA N 年,甚至比很多中古車商賣的車都還老,在這樣的前提下,中華汽車銷量還是可以擠進前三,可見順益/匯豐業務代表戰鬥力有多恐怖了。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5).JPG

好不容易盼了七年,這群無米炊的巧婦終於等到一款嶄新的車型,全新第三代 OUTLANDER,成為中華經銷商唯一一台新款車。其實第三代 OUTLANDER 也讓人足足等了兩年。2012 年底,日本發表大改款,臺灣在第一時間就宣布將導入國產,不過這麼一等就是兩年。推測可能的原因是,中華並沒有與日本生產線同步更新,而是等到日本實車都做出來,才來到臺灣進行測試、調整、開模、試生產,兩年的時間也差不多是一款車國產化的時程。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4).JPG

第三代 OUTLANDER 晚兩年在臺灣上市,首先第一個讓人擔心的就是會不會白白讓對手兩年,尤其兩年對於一款日本車稱得上是一半的週期。不過,第三代 OUTLANDER 似乎沒必要去擔心這種問題。首先,就算是日本原廠,三菱這幾年也幾乎沒有哪一款車是以兩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週期在跑,三菱全車系都比照歐系車,或者甚至比歐系車還能撐,比方 2007 年推出的 DELICA D:5,直到 2014 年才「小改」,三菱原廠應該很清楚現在每一款新車要頂個十年十五年,所以車子設計上就已經考量到這個部分,兩年應該算不了什麼;二方面,被日本原廠這種生產週期以及雙經銷制度「陶冶」下的中華業代,也早就習慣這種步調,SAVRIN 更是一賣賣 12 年的車,還不是在最後出清的時候開了紅盤?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8).JPG

調侃歸調侃,實際開上 OUTLANDER III,可以發現這台車的動態調得很棒,稱得上「超越同級」。基本上方向盤輕歸輕,但路感卻格外清晰。比較白話形容起來就是,停下來的時候方向盤很輕,幾乎沒有阻力;但一行駛之後,會瞬間變得沈重,而且路面反應很直接的傳遞進來,但又不像歐洲車那樣死硬,亦沒有隨著速度而路感變輕(非速度感應方向盤),調得相當不錯。懸吊方面,OUTLANDER III 稍微偏硬,但不會讓人會用「不舒服」來形容,要想小飆的時候,車子抓得很住,尤其時速拉高之後,不會像典型休旅車亂晃,過彎起來除了有些推頭之外,極限其實挺大的。而車子經過不平路面時,也沒有出現惱人的共振。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3).JPG

講到小飆,OUTLANDER 從上一代就配 CVT 變速箱,所以大踩油門時,會覺得「很順」、「很沒 feel」,但不容否認,車速提升得相當快,一下就破百了。只是這樣「平順」的過程總讓人覺得不過癮,沒有那種「斷續貼背」的現象,也算是 CVT 的宿命吧!然而,OUTLANDER III 的 CVT 有「含住」的特性,鬆油門時不會馬上落轉速,檔位會被含住一段時間,所以車子多少會有「推」的感覺,如此一來再加速反應很快,不過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調教,再怎麼說多少也是浪費一些汽油在維持轉速上,且再加速反應快救代表油門控制得精準,不然乘客反而容易被突如其來的加速嚇到。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6).JPG

OUTLANDER III 的引擎亦是嶄新設計,這具 2.4 直四引擎帳面數字看起來普普通通,運轉也談不上有多精緻,但動力挺夠用的,但一個最大缺點是原地怠速聲音很粗。因為隔音做得好,怠速聲音聽不怎麼出來,但一到了車外,會讓人覺得 OUTLANDER III 是不是配著一顆 DELICA 汽油引擎,以這種世代的車而言,OUTLANDER III 原地怠速聲可以算是不及格的。不過,OUTLANDER III 油耗表現是讓人沒話說,原廠資料寫 15~16km/l,實際開起來雖然來不及把一桶油燒完,但就警告加油的標示以及旅程電腦顯示,亂開半天下來還是沒有怎麼噴到油,一公升都超過 12km/l。打開引擎蓋之後,會發現 OUTLANDER III 引擎室很「空曠」,刻意向中間靠攏的電瓶讓兩側空蕩蕩的;引擎與擋火牆也有相當大的間隔,是非常耐用,難以過熱的設計。同時,OUTLANDER III 的兩側葉子板內側都有頗粗的防撞樑,2012 年美國 IIHS 25% 偏位撞擊新制一次就通過。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20).JPG

OUTLANDER 安全配備琳瑯滿目,自動巡航煞車系統是玩起來最刺激的。系統分成三段距離,但就算設定最遠偵測距離,其實也算是「最後一秒鐘」系統才會介入,所以要刻意測試系統,還真會讓人捏一把冷汗。出彎提前大踩油門,車也不會立刻推出去,只聽到前輪稍微打滑,對應的安全系統立刻介入,以 SUV 來說,OUTLANDER III 亂玩的極限算是很大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21).JPG

OUTLANDER III 外型採用三菱最新世代的概念。坦白說,我覺得不怎麼好看。年初已經在香港與大陸都見過日本原裝進口的實車,過於縮小的頭尾燈有點難以適應。比較特別的是,這回中華並沒有針對外型做出調整,百分之百維持原廠式樣上市,原先包得密不通風的偽裝車還真是發揮了偽裝效果。相對的,這樣的外型能不能夠被臺灣市場接受,就有一定挑戰度。中華針對 OUTLANDER III 目前已經開發了少數選配件,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前後 LED 裝飾燈,亮起來的效果非常棒,尤其車尾 LED 燈是橫跨整個行李箱蓋,晚上視覺效果優異,但沒有列入標配非常可惜。此外,為了車高法規而沒有鏤空的車頂架,少了許多視覺方面的點綴,也是比較可惜之處。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7).JPG

然而,進入內裝之後,OUTLANDER III 的視覺表現就可圈可點了。首先類 carbon 紋飾版不若金屬飾版那樣單調;中控台主體的鏡面烤漆,質感還不賴,就是清理上得費點心思,尤其鏡面烤漆一路延伸到啟動按鈕位置,久了應該會積一堆灰塵在那裡;鏡面烤漆飾版正中央帶吸入光碟功能的 PANASONIC 螢幕會讓人不自覺以為可以播放影片,是「視覺效果」最棒的地方。不過把視線往下移就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設計:OUTLANDER III 的手煞車竟然在排檔座的右側,左側則是 4WD 啟動鍵(二驅版變成空的),一開始拉/放手煞車時還得適應一下。不過真皮包覆的排檔頭質感相當讚。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22).JPG

由於目前同級車我只開過 RAV-4,所以也只能拿 RAV-4 來跟 OUTLANDER III 對比。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2).JPG

整體來說,OUTLANDER III 是比 RAV-4 好得多:懸吊不像 RAV-4 死硬,座椅乘坐舒適度也高,動態反應只有在劇烈呸車時比硬梆梆的 RAV-4 遜色,以及怠速引擎噪音真的是滿大的,其他各方面 OUTLANDER III 都稱得上優異,所以才會說,OUTLANDER III 差不多領先同級車大約兩年。以三菱的生產週期推算,第三代 OUTLANDER 大概也得死撐個七八年,所以剛上市的前兩年應該是 OUTLANDER III 戰鬥力最強悍的時候。相信對於已經苦等七年的中華業代們,早就迫不及待的要靠 OUTLANDER III 大展身手。戰鬥力夠的車,配上戰鬥力最強的業代,如果 OUTLANDER III 還不能開紅盤,三菱在臺灣可能就真的得一輩子做老三了。

 MITSUBISHI OUTLANDER III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