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買車、初次整備後,當然下一步就是來試車啦~在從樹林監理站開回景美的路上,已經體驗過精兵的高速反應,是以這回試車就以山路為主軸。木柵這邊的山路就屬貓空與烏來兩個可以選擇,由於時間有限,選擇比較接近、路程也比較短的貓空著手。


 


貓空山路分為兩條循環線,兩條道路都挺狹窄的,加上坡度偏大,所以速度不至於太快,算是小試身手而已



精兵車身既然與飛羚相同,是以過彎起來相當犀利,畢竟精兵腰線也不過就只到現行新車的2/3處而已,每次上下車都好像進出 Coupe 一樣,得多「靠」「腰」部的力量才行,於是乎重心也相對低些。有趣的是,精兵同樣配備飛羚延續來的前後下平衡桿,而且精兵的平衡桿還有加粗一些,更增強過彎表現,開起來已經有點歐洲車的調調。



上山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回頭來體驗下坡。下坡相對也就陡直一些,基本上不太需要踩油門。精兵同樣透過平衡桿以及低重心,彎起來相當不錯,可惜不久之後前方出現一般民車,加上道路狹窄,只好乖乖跟在後面慢慢走囉。儘管如此,下到政大社區時,也發現煞車傳來燒焦味,這麼一點山路就讓前輪煞車皮如此賣力,看來跑下坡不宜太激烈比較安全。


 


最後附上一張幫主找到的當年送驗齒比與時速對照資料



實際跑起來,時速 100 配上三檔的轉速還不到 3000(這張表寫的是 3312),所以應該是時速表有誤差 10%,是很典型的快樂錶。這樣也好,開的人快樂,又不至於造成其他用路人負擔


 


經過貓空山路小體驗之後(實在只談得上是小體驗,因為前後不過就十分鐘而已),對於精兵的山路表現印象深刻,一直想到比較正式的山路玩玩,順便試試精兵的過彎極限在哪。隔沒幾天,正好需要測試高速時冷氣結冰的問題,沿著國道五號試一小段,精兵開到坪林之後,回程走走北宜玩玩看吧!



北宜當時下著小雨,路面算是偏濕滑的。精兵在買的當時,四條輪胎雖然都是 2007 年 11 月出廠的中高齡胎,胎紋倒是都很深,也沒有老化現象,開起來還不至於提心吊膽,正好趁下雨天試看看排水性。


 


北宜坪林往臺北的方向,一開始都是中高速彎,這麼一胡亂開才發現,精兵過彎能力在預期之上!面對九十度的彎角也幾乎感受不到推頭,其中還有一個彎道入彎太快,稍微補一下煞車就輕鬆過去了,實在難以想像二十年前的車可以設計成這麼犀利!而中段的中速彎,精兵幾乎不必煞車就可以進彎到出彎,車雖不至於像 EVO VI 那樣跟軌道車一般,但也不是一般 FF 車可以比擬的暢快!


後段高速下坡,由於有先前煞車高溫的經驗,這段反而開比較慢些,不然踩不到煞車可就麻煩大了!精兵雖然過彎了得,但三速自排變速箱在超車時顯得很吃力,非得手動強迫拉一檔才行,否則就算油門踩到底,變速箱還是慢吞吞的,死都不肯降兩檔。的確,20 年前配上三速自排,除了 TOYOTA 以外,大概也只勝精兵了;現在這個年頭開起來,的確是不大夠用。



跑完北宜後,在路旁小事休息,果然煞車又傳出臭味了。根據修車行的說法,這台精兵一買來的時候前煞車皮已經「臭火乾」了,連帶拖累整對前碟盤,根本解決之道還是更換全新碟盤為宜。不過就資料來看,精兵改城前碟後鼓應該也是「功不可沒」,雖然官方說法是精兵的煞車迴路比飛羚還優異,甚至通過歐洲共同體(當時沒有歐盟)與美國安全法規。但實際小操一下就可以發現,上面只有一個人的精兵停不太住,如果全車滿載似乎就更讓人捏把冷汗了。


 


經過這兩回山道試車,除了煞車表現不是很好以外,精兵各方面都相當優異,看來是可以迎接再來的重大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