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ROWN RS20 1959 (1)

RS CROWN 獲得熱烈迴響之後,TOYOTA 從戰後努力十年之後終於得到市場肯定,聲勢如日中天,是以野心也越來越大。

 

1955 年售價 101 萬的 RS CROWN,對照起當時大學畢業生一個月 1 萬元的薪水,雖然不至於完全負擔不起,但也真的算是一台「高級車」。RS CROWN 在日本一時三刻並沒有出現同級對手,ISUZU HILLMAN、PRINCE Sedan/SKYLINE 都是另一種價格帶的車,真正可以跟 RS CROWN 打對台的,是 1959 年憑藉 Austin 技術開發而成的第一代 NISSAN Cedric。

 

其實,初代 Cedric 要打敗 RS CROWN 很簡單,只要價格一樣就行,因為市場上肯定會有那種杜爛 TOYOTA 的客層存在。況且,Cedric 還有外國技術加持,所以 Cedric 一出來,CROWN 銷量可能會受到明顯影響,但再怎麼樣 CROWN 應該還是有個一半以上的市佔率,所以 TOYOTA 本來打算只是意思意思小改一下,沒有很專心的在 CROWN 的改進上。

 

因為 TOYOTA 這時候主力沒有放在市佔率冠軍的 CROWN 身上,重點擺在 TOYOTA 一直欠缺的小轎車領域。1955 年,第一代 DATSUN 110 出現,雖然聲勢整個被 RS CROWN 壓過去,但 DATSUN 110 是當時最便宜的國產轎車,82.5 萬的售價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紛紛下單購買,加上所謂的「神武景氣」,日本計程車業蓬勃發展,小型車需求倍增。TOYOTA 固然有比較便宜的 TOYOPET MASTER,但再怎樣也要 90 幾萬,而且 MASTER 的技術是一直從 SA 留用過來,競爭力明顯不如 DATSUN 110。野心變大的 TOYOTA,當然也想吃下小型車市場,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TOYOTA 推出第一款小型轎車:CORONA。第一代 CORONA 因為講求速成,其實也用了很多 SA 當年的製造技術,如此一來卻造成品質低落、零件易故障的缺點,加上 CORONA 排氣量較大,與當時的補助政策相悖,吸引不到客戶眼光,最終落得大敗而歸。

 

CORONA 一仗打得灰頭土臉的 TOYOTA 終於想透,還是在老本行苦幹實幹比較正確,於是為 RS CROWN 作了一次幅度不小的改款。

 

TOYOTA CROWN RS20 1959 (4)

 

RS CROWN 官方意義的小改是在 1958 年,是為了即將上市的 Cedric 而來。但其實 1955 年 RS CROWN 發表當年的 12 月,TOYOTA 就追加配備更豪華的 RSD,多出收音機、暖氣,售價為 122 萬。RSD 外觀最大變化在於擋風玻璃。RS CROWN 生產當時因為技術與成本考量,前擋玻璃是分成兩塊組成,後擋為三片。RSD 就把前擋整合為單片,美觀效果倍增。

 

1958 年真正小改的 RS CROWN 推出,共有 RS20 與 RS21 兩款,小改 CROWN 最大特點在於變速箱。DX 款出現日本第一具「手排 OD」變速箱,由電動輔助進入 OD 檔位,操作簡單又兼顧省油;此外就是日本第一具量產化的半自排變速箱:TOYOGLIDE。雖然 TOYOGLIDE 只有兩速,但操作便利,女性也可以輕易操作 CROWN 這種大車(這點被下一代 RS40 當作宣傳要點)。此外,RS20/21 水箱罩也作了簡化,同時把後擋風玻璃改成單一片,車側線條、儀表板、尾燈也都有所變化;原先 1.5 引擎輸出也小幅上揚。

 

TOYOTA CROWN RS20 1959 (2)

TOYOTA CROWN RS20 1959 (7)

本來 TOYOTA 認為這樣的改款應該足以應付 Cedric,沒想到 Cedric 不僅引擎為 1.9 公升,售價卻不到 90 萬,等於拿 CORONA 的錢可以賣到 CROWN,所以 Cedric 一出來就大賣特賣,逼得 TOYOTA 也得趕緊因應。

 

因應之道就是把 CROWN 引擎加大,1960 年追加 RS31 型,引擎刻意拉到與 Cedric 差不多的 1897c.c.,並且將 TOYOGLIDE 半自排系統搬上去。雖然 TOYOGLIDE 顛覆傳統開車的不便利,不過消費者似乎不太領情,因為 TOYOGLIDE 版的加速實在太溫吞,加上價格要 108.9 萬日幣,TOYOGLIDE 的銷售比例不如 TOYOTA 原先預期。

 

TOYOTA 也針對 CROWN 追加更低價的入門版本,讓民眾能夠以更低門檻入主 CROWN。其實,在 1958 年 RS CROWN 小改之際,此外,TOYOTA 也試探性的推出日本第一台柴油引擎小客車:CS20 CROWN,排氣量也只有 1.5,馬力輸出為 40ps,價格壓在 88.5 萬。但 TOYOTA 這步棋卻又算錯了。因為當時買得起 CROWN 的人多半都是買得起進口車,基於愛國心態才轉支持 CROWN,真正負擔得了 90 萬元售價的人卻往往考量養車成本,退而求其次買 DATSUN 110 者眾,CROWN 入門版銷量遠不如預期。連帶開發階段因為觀音開吵架而出現的 TOYOPET MASTER 也因為銷量低迷而轉成純商用的 Masterline。有趣的是,MASTER 變成 Masterline 後,銷量反而提升許多,總計整個生產階段共賣了 7 萬多台,對照起第一代 CROWN 的 15 萬總銷量,可以說是不惶多讓!(當然,主要原因在於日本經濟大肆發展,商用車需求量遠比較車需求來得大)

 

經過再一次的教訓,TOYOTA 把心力放在典型意義的 CROWN 身上,於 1962 年正式迎來一次大改款。

TOYOTA CROWN RS20 1959 (3)

 

TOYOTA CROWN RS20 1959 (5)

TOYOTA CROWN RS20 1959 (6)

 

TOYOTA CROWN RS20 1959 (8)  

 

<TOYOPET RS CROWN 車系規格簡表>

RS CROWN 1955.11 1.5L R 48ps 3MT 101.486萬円

RSD CROWN 1955.12 1.5L R 48ps 3MT 122萬円(追加單片前擋風玻璃、收音機、暖氣)

CS20 CROWN Diesel 1958.10 C 40ps 3MT 88.5萬円

RS20 CROWN Standard 1958.12~1962 1.5L R 58ps 3MT

RS21 CROWN Deluxe 1958.12~1961.4 1.5L R 58ps 3MT+OD 110萬円

RS21 CROWN Convertible 1959 1.5L R 58ps 3MT(只作三台,未正式開賣)

RS26V Masterline Lightvan 1959.3 1.5L R 60ps 2AT

RS26P Masterline PickUp/PickUp Double Seat 1959.3 3MT

RS26VB Masterline Lightvan(五門) 1960.4

RS31 CROWN 1900 Deluxe 1960.10~1962 1.9L 3R 90ps 3MT 119.5萬円

RS31 CROWN TOYOTGLIDE 1960.10~1962 3R 90ps 2AT 126.5萬円

RS30 CROWN Standard 1961.4~1962 1.9L 3R-B 80ps 3MT 79萬円

RS36V Masterline 1900 1961.7~1962.8 1.9L 3R

RS36VB Masterline 1900 1961.7~1962.8 1.9L 3R

RS36P Masterline 1900 Pickup 1961.7~1962.8 1.9L 3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