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記得第一次從雜誌上見到 Freelander 這款車的時候,第一印象就是這名字取得真好,而且 Land Rover 終於有一款比較平易近人的車。當然,頂級 Freelander 的售價其實跟 Discovery Mpi 相去無幾,都是百來萬,但是 Freelander 裡裡外外設計都以 on-Road 為主,不像過往 Land Rover 那麼粗獷、那麼越野。

 Land Rover Freelander (7)

當然,這都是憑著照片與雜誌上的言語所得來的第一印象,真的開過 Freelander 之後,會很明顯感覺到它也不過就只是車子小了點,越野能力爛了點,其他跟 Land Rover 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並不是在誇 Freelander 有多強悍。

 Land Rover Freelander (38)

在 Freelander 之前,我還曾開過第二代的 Range Rover。Range Rover 一言以蔽之就是「孔武有力」,Range Rover 坐姿很高,讓人有種居高臨下,卻不免覺得車子很笨重的擔憂。油門踩起來一開始反應很笨,除了粗糙度以外絲毫感覺不到是顆 OHV 引擎該有的出力。不過油門再踩深點,扭力立刻釋放出來,不像 G460 油門怎麼踩還是一副停在原地手煞車壞掉的樣子,隨後 Range Rover 就很順暢的爬起坡來。雖談不上輕巧,但跟福特野馬 A 來的那顆老掉牙引擎挺夠用的,難怪這麼多跑車廠都喜歡用這顆引擎。

 Land Rover Freelander (9)

Freelander 雖然引擎、車身、變速箱都與 Range Rover 沒關連,但油門踩下去的反應卻是一模一樣的,都是笨笨的,很溫吞的滑出去。而且也不禁讓人皺眉於,這顆 V6 是怎麼一回事的粗糙,日本任何一顆直四引擎都沒那麼差勁。當然,油門再多踩一會兒,Freelander 還是有些動力跑出來,但不至於像 Range Rover 那麼蠻,或者說,這顆 V6 在正常油門控制下,輸出還挺虛的,177 匹馬力不知道有多少還留在英國的生產線上沒過來臺灣。

 Land Rover Freelander (11)

挖苦生產線不是沒有源由的,Freelander 勉強算是福特時期的產品,但前期階段都是 BMW 這間掠奪者在當老闆,Freelander 絲毫沒有因為福特而有所受惠,英國車該有的爛問題,除了生鏽以外 Freelander 一個也沒少。撇開上面一堆文字幹翹的動力以外,只要一上車就會讓人覺得,這車售價為什麼賣得到七位數?質感與環保材質就先不說了,講好聽一點 Freelander 配備就是「實用」,但這種售價買這種配備,真是說不過去。中控台造型是還不錯,以當時來講算前衛了,但很快就會發現 Land Rover 設計團隊浪費了一堆空間,比方為了視野以及安全氣囊而空出的一大片助手席中控台頂層就不知道要幹嘛,就算為了視野開闊,杯架卻放在中控台上方正中央,是因為英國太陽都不大還是大家都只喝冷飲?Freelander 冷氣已經很接近暖氣了,夏天飲料放的位置也大概只適合廣東粥、Expresso 一類的玩意兒,當然,這還得小心一旁的杯架接觸面會不會跟著一起融了,實在難以理解英國人的設計哲學。

 Land Rover Freelander (33)

說到冷氣,Freelander 這種 SUV 車內空間相當不錯,尤其座椅高度一張比一張高,駕駛座已經跟 Canter 差不多,後座大概是 AeroQueen 的遊覽車等級。好處是視野很棒,沒有壓迫感,但也因為身體大部分暴露在玻璃旁,加上空間大,冷氣就顯得很重要。偏偏 Freelander 冷氣機跟暖氣機不大容易讓人分辨出來到底哪一個是哪一個,更好笑的是,若把風量開到最大,風箱還會爆掉。人家雷諾頂多是風量開關碎掉,單靠手動調整就可以把風箱弄壞,這可是印度、中國大陸自主品牌都辦不到的事情。

 Land Rover Freelander (36)

講到這個,後座還有一個很搞笑的配備:「吸頂置物網」,但設計得一點質感也沒有,就是兩組遊覽車後座放暈車袋的彈性網固定在天花板,這可是百萬名車呢!怎麼會有這種巴士級配備呢?不過,至少後座還有中央扶手以及第二組點煙器開關,座椅支撐性也不賴,只要別「抬頭望明月」是可以感受到百萬名車的價值。

 

好吧!挖苦就到此為止吧!畢竟這不是我的車,留點「筆德」免得以後人家不借車給我玩...

Land Rover Freelander (35)

其實啦,Freelander 這些舒適性的設計,承繼英國非高級車的差強人意,但是就車身而言,Freelander 的紮實度是日本車沒有辦法抗衡的。畢竟 Freelander 不像日本車是從房車底盤衍生而成的 SUV,Freelander 是一台道地的越野車,就是動力弱了些,但其外觀非常有架勢,原廠就不提供同色保桿與下板,此車還加價選配越野套件,包含車頭燈外罩、鍍鉻犀牛角、登車踏板等,越野氣息又更上層樓(可惜這組套件單價不便宜)。而動態表現上,除了動力比較弱以外,Freelander 還是能夠提供正常代步功能。不過一旦與日系都會 SUV 相較,便可以發現 Freelander 之所以讓人覺得沒那麼平易近人,主要還是在於 Land Rover 對於 On-Road 用車環境的不熟悉,Freelander 某程度還是保有 Off-Road 的設定,所以開起來多少有 Range Rover 那種粗獷感。如果消費者是基於 Land Rover 的越野榮耀而買 Freelander,相信會覺得車有所質;反過來,若像我這種挺個七月身孕大肚子從來沒離開都市到荒野紮營的人,會覺得這車有點言過其實於這顆 logo。所以才會說,Land Rover 在第一款 On-Road 產品時還沒抓到級距客層的胃口,我們可以這麼說:Discovery、Range Rover 都是盡可能的把越野車修飾成都會車,而 Freelander 卻是盡可能的把都會車加上越野車的調調。若以越野車角度來說,Freelander 的 On-Road 表現算是水準以上,但以日系都會用車而言,Freelander 還差一節。

Land Rover Freelander (3)

Land Rover Freelander (4)Land Rover Freelander (10)

此外,英國車的組裝品質真的是讓人搖頭,這台 Freelander 十多年下來,光升降機就不知壞過幾百組,遑論恐怖的油耗以及紮實度有限的中控台,也難怪英國車廠會一間一間被收購,比起同時期同級日本車真的是有好一段距離,所以 Freelander 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向殺肉場報到,二手車行也根本找不到還有在賣的。若非喜歡 Freelander 這種大幅傾向 Off-Road 調調的都會 SUV 車主,也真是很難一路照顧這車到現在。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顯然 Freelander 並不是我的菜,但我也不會因此取笑那些擁護者或那些車主。Freelander 某些角度來看的確存在著獨有的個性,在同級車沒法找到類似調調的 SUV,甚至現在的 Freelander,也不得不如同日本車般的向使用者低頭而變成一台相當平易近人的都會 SUV。稍微粗獷又帶有部分 Off-Road 調調的都會 SUV,可能也就只有第一代 Freelander 是如此了吧!

Land Rover Freelander (1)

 

---

Land Rover Freelander (5)

Land Rover Freelander (6)

Land Rover Freelander (12)

<看半天看不懂的標示>

Land Rover Freelander (13)

Land Rover Freelander (14)

Land Rover Freelander (15)

Land Rover Freelander (16)

Land Rover Freelander (17)

<過份花俏的轉速表與時速表,真的要用的時候還得多費點心去判讀>

 

Land Rover Freelander (18)

Land Rover Freelander (19)

Land Rover Freelander (20)

Land Rover Freelander (21)

Land Rover Freelander (22) Land Rover Freelander (23)

Land Rover Freelander (24)

<陡坡緩降是 Freelander 的最大賣點>

 

Land Rover Freelander (25)

Land Rover Freelander (26)

Land Rover Freelander (27)

<挺無釐頭的杯架>

 

Land Rover Freelander (28)

Land Rover Freelander (29)

Land Rover Freelander (30)

Land Rover Freelander (31)

Land Rover Freelander (32)

 

Land Rover Freelander (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