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Enzo 是慶祝法拉利 60 週年的作品,不過卻沒有像 F50 那樣選在正六十週年時發表。最早是在東京現代美術館無預警展出 prototype,2003 年正式發表,此時僅是法拉利創廠 58 年而已,有人從 1987 年的 F40 推測,法拉利是每隔八年推出十週年紀念作品。但最近 La Ferrari 又打破這個窠臼,只能說,義大利人的思維,果然是很難找到邏輯的。

 

Ferrari Enzo 同樣也是限量 349 台,免得像 F40 那樣過渡氾濫。臺灣因為當時總代理真空,並沒有正式引進。不過檯面下至少有兩台叩關,其中有一台還驚動立委找媒體聲援,一時間聲名大噪,後來也陸續出現在超跑收藏者的車庫裡(應該也就是照片這一台);而另一台相對神秘低調許多。值得一提的是,Enzo 賽車版 FXX 曾經在基隆海關出現過兩台,據說都只是轉口到日本的,但遇上全球金融海嘯,在台灣一停就是好幾個月,不禁讓人猜想是不是臺灣有金主願意出錢贖車,便可讓臺灣車界再多一台珍奇異獸,可惜似乎後來是像當年三信展出的 McLaren F1 一般,最終依舊離開了寶島臺灣。

 

Ferrari Enzo 的性能固然是比 F40、F50 又勝一籌,但 Ferrari Enzo 有點生不逢時。畢竟 21 世紀超跑速度競賽已經到完全白熱化的成度,每台超跑一改款,就幾乎乘為該廠牌性能最強車型,才得以向對手抗衡。以現今 Ferrari 入門款 458 的性能數據而言,其實早已超過 Enzo,雖然 Enzo 的車型地位在 Ferrari 是最高的,但性能一哥的寶座卻沒有像 F40、F50 那麼穩居一整個世代,遑論後起的 GT-R 這種相對「便宜實惠」的日系跑車,就算只是原廠規格,也已經在很多方面超過 Enzo。換句話說,21 世紀以後的最頂級超跑,神主牌地位已經遠大於性能地位,只能說科技太先進,超跑的性能也不得不像資訊產品般,改款就面臨過季。幸好該有的神主牌地位,還是沒有受到影響M,這或許也是為何一線超跑車廠不敢貿然推出電動跑車來當神主車款的原因吧!

Ferrari Enzo (1)

Ferrari Enzo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