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12C 是 McLaren 第二台量產車,因為定位比較平易些,MP4-12C 成功的打開 McLaren 這個品牌的接受度。

 

雖然 MP4-12C 性能地位沒有 McLaren F1 那麼崇高,但當年 McLaren F1 就是因為定位太高,落得遠低於預期生產目標的下場(現在 Veyron 也是卡在這裡),還讓 McLaren 賠上好一大筆開發費用差點倒閉。經過將近十年的沈潛,McLaren 還是決定踏入量產跑車的關鍵一步,MP4-12C 就肩負這個重責大任。

 

以定位而言,MP4-12C 差不多就是 PORSCHE 911 turbo、Ferrari F458 稍微再高一點點的等級,但憑藉 McLaren 在 F1 以及過往 McLaren F1 的聲明,MP4-12C 切入市場的一開始就有很好的家世,尤其對那些已經厭煩於「德國馬」、「義大利馬/牛」的族群,MP4-12C 吸引力相當高。是以 MP4-12C 開賣以後,銷路以及利潤雙雙締造 McLaren 的紀錄,也讓 McLaren 野心越來越大,產品越開越多,MP4-12C 敞篷版、P1 頂級跑車也紛紛問世。

 

本地 McLaren 曾經在 1993 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中由三信弄來一台,當時報價 3000 萬,因無人下訂退回原廠,之後也就沒有 McLaren 此品牌在本地的消息。不過當 MP4-12C 於海外上市不久,臺灣的永三已經宣布取得代理權,不久即正式召開記者會並打造專屬展示間,動作相當積極。不過 MP4-12C 的魅力實在太強,在永三交車之前,本地已經有許多台水貨出沒,甚至還有一台在桃園上演真人 NCAP,透過網路瘋狂轉載,打響 McLaren MP4-12C 在本地知名度。

 

照片是永三與 Belavita 百貨合作的展覽會拍攝,雪白的 MP4-12C 雖沒有發表色橘色來得亮眼,但也呈現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美感。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1)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2)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3)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5)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4)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6)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7)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8)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9)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10)

McLaren MP4-12C by Frank (12)  

MP4-12C 在全球上市至今,銷路幾乎都是一片紅盤。不過實際跟海外代理商打聽的顧客反應,也挺有趣的。根據某海外代理商表示,MP4-12C 受到歡迎原因不外乎是 McLaren 這塊招牌,但用戶實際反應卻是,MP4-12C「不太實用」。較詳細而言,McLaren 畢竟是從 MP4-12C 才開始做道路跑車,在此之前 McLaren 都是做純賽道用車,於是乎 McLaren 比較抓不到市售車與賽道車的箇中區別,使得 MP4-12C 很像是早期 Ferrari 那樣「賽車兼具上路使用」的調調。但目前消費者早就被眾多豪華品牌與配備取向慣壞了,現在受到歡迎的跑車,都是「可以進賽道跑兩圈的道路車」。所以說,MP4-12C 的切入角度與市面上的跑車剛好顛倒,所以要真的像 Ferrari、PORSCHE 那麼暢銷,MP4-12C 的設計思維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轉換。不過目前為止,購買 MP4-12C 的還是少數中的少數,這些客戶大抵能容忍 MP4-12C 這種「賽車兼道路車」的設定,所以「不太實用」還不能算是「顧客抱怨」,只能說是「顧客感想」,但 MP4-12C 如要賣更多或者改款,應該不能像目前如此這麼「賽道取向」。

 

 

<照片提供: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