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940 在捐獻出其健壯異常的電瓶給 S90 後,S90 的 60A 電瓶也就得移植回 940 身上。S90 本身移植電瓶的過程很順利(見Royal 日記 13:第一次大保養),但 940 卻不知怎地出現完全無法預知的詭異情況!

BB (1)

940 同樣以反向操作的方式,順利的把 S90 電瓶接續上去。此時到車上巡察,音響也沒有重開機,顯然沒有斷過電,理論上移植過程應該大功告成才是

 

結果就在測試音響沒問題後,發現 940 怎麼發就是發不動。莫非 940 本身就需要比 S90 更大的電瓶才能發動?此時拿電表一量,更離譜的事情發生了!940 在發車時有聽到啟動馬達的「恩恩恩」聲音,但 coil 根本沒通電!就算拿出電霸加持,也是同樣情況,火星塞也都沒有點火跡象!根據經驗,這很可能是 940 的暗鎖被啟動了!

 

天啊,我哪知道這台車的暗鎖在哪裡?要是那個王八蛋把他設在什麼鳥地方,我豈不是要整台車拆光光才行,那還不如變成「拆車換錢大作戰」好了。

 

與其抱怨暗鎖作祟,不如查察還有沒有可能是哪種機械上問題。畢竟當初有特別買了一本維修手冊,這時可就派上用場啦!

BB (3)

 

BB (2)

翻了半天,加上壞朋友的電話支援,大致找到幾個可能的地方。於是按照檢查難易度來抓問題

 

首先第一個瞄準的是點火放大器。不過這玩意兒在書中的位置與實際的位置相差甚遠。書中說是在避震器上座,但找了半天才發現是在電瓶旁邊

BB (4)

既然是在電瓶旁邊,有可能是調換過程中不小心讓它接觸不良,於是把接頭清潔一番之後再插上去。結果一樣沒反應,Coil 一樣沒過電!那只好再查查其他部位,但一樣都徒勞無功。

 

這下可好了,難道真的是暗鎖嗎?而且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天色已晚,再這樣下去,若不喚醒 940,恐怕最壞的打算就是就地殺肉了!正當準備要放棄時,車友一時興起又拿電表到處測量,卻意外發現 Coil 有過電了,叫我上車試發動看看。

BB (5)

果然這回一觸即發,心裡不禁鬆了口氣

 

當然,不免來找找原因。經過眾人七嘴八舌討論之下,得到了一個模糊的診斷:在移除電瓶時,多少有動到點火放大器,造成插 pin 鬆脫,以致於傳給電腦不正常的訊號,導致電腦重開機。而電腦重開機到完整送電給各部位需要一段時間,如此才讓 coil 一直沒有送電過去。儘管這個結論有許多破綻,但至少 940 是救回來了,不必聯絡傳說中的「高先生」把車帶走

 

BB (6)  

到家後將 940 停到車庫最裡面的位置,心中不禁思考:現在已經有精兵可以平常代步,相對比較耗油、養護成本比較高的 940 到底要繼續開還是封存還是脫手呢?

 

當然,事情的發展總是令人難以預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