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早的國產六缸轎車,搭載的就是直六引擎,也就是勝利 801A,但末代勝利 830iA 時期,直六引擎被 V6 全面取代,直六就這麼消失在國產轎車的清單當中,直到台塑一號小改,國產車才又出現傳說中的直六引擎。

 

確實,多數人對台塑一號的印象,不外乎「便宜」、「警車」這四個字,台塑一號曾幾何時出過六缸車款了?

 

XK 2.5 是台塑汽車史上最高級、最貴、最豪華的車,在 2004 年台塑一號小改不久之後追加。XK 2.5 的這具直六引擎源自於 GM,原先是用在 MAGNUS 北美雙生的 SUZUKI Verona 上,但其實這顆引擎輸出並不怎樣,零到一百公里加速也只是勉強擠進十秒,所以當初台塑在宣傳時僅強調直六兩個字,對於性能以及油耗並沒有著墨。不過,XK 2.5 還是配了許多新奇的東西,比方空氣濾清器、EBD、四氣囊、TCS、7 吋螢幕、倒車影像等玩意兒,就算是 A34 CEFIRO 350 也不見得有這些東西,而且台塑開出 88.8 萬的吉祥數字。

 

然而,2.5 排氣量稅制先天不良,而台塑混亂的經銷商體系,讓 XK 2.5 一上市就面臨到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畢竟這種燙手山芋任哪一間經銷商都不願意積壓,到後來台塑宣布停產時,XK 2.5 淪落到 49.8 萬的出清價,與 2.0 的 39.8 萬可以說是「遙相呼應」。

 

值得一提的是,XK 2.5 有數十台進了臺中市警局成為偵防車,應該也是國內僅有的超規格偵防車了

台塑一號 XK 2.5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