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代號 J32 的新 TEANA 大陸上市已經快一年,裕隆才在 2009 年 5 月 1 號上市。在上市之前,裕隆對於 J32 TEANA 的宣傳可說是不遺餘力,主打 980mpa 高剛性潛艇級鋼材、小閹公牛皮座椅、杜邦專利三層式發泡內椅墊、脫氫鑽石鍍膜、X CVT 以及比 CEFIRO 更高等級的隔音工程(這裡似乎反襯出 J31 TEANA 不夠安靜?...),琳瑯滿目一大堆,堪稱近年國產車花招之最。然而,TEANA 也是裕隆繼 Bluebird Sylphy 之後,又一款毫無蜜月期可言的新車,上市後銷售量幾乎可以用「崩盤」形容,甚至銷路已經爛到不行的 J31.6 出清時也沒這麼灰頭土臉。



這不禁讓人想要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新 TEANA 如此收黑?這當然可以怪罪於大環境,2009 年 5 月,台灣還深陷金融海嘯的震盪當中,即使銷售冠軍的和泰,CAMRY 也不過一個月賣到 1500 台是最極限,而對手 GUUNDER、MONDEO、ACCORD 跟空氣一樣的銷路就不必多說,不難發現這個級距的買家大多退化到中小型房車,難怪 TIIDA、ALTIS、LIVINA 都可以保有基本盤。但訴諸於客觀條件總是不免脫罪之嫌,在主觀因素來說,J32 TEANA 到底有什麼問題?




個人覺得可以分成幾個面相來探討,首先外型。J32 TEANA 外型是 CEFIRO 這個車系以來最年輕也最動感,反過來說就是最不穩重。而且外型相當奇怪,儘管沒有 Bluebird Sylphy 那樣令人不敢領教,但是比起 J31 乃至於 CEFIRO,J32 TEANA 的造型與本地市場的胃口越拉越遠是個相當大的警訊。




第二個,行銷術。本文一開始就提到,J32 TEANA 打出一堆花招口號,這對於市場來說其實沒有什麼痛癢,君不見 ACV40 CAMRY 就說個什麼六速自排、277ps 國產車最大馬力;CR-V 找一些模特兒吹吹風車,露出潔白牙齒,就一天到晚缺車?台灣消費者買車,首重的不是內在,而是「幻想」,買了這台車是不是等於騎了一匹可以飛天的馬,還是能夠擺脫三台哈雷機車的尾隨...等等,所以廣告的行銷,要把消費者拐進展示間,第一部就是讓人可以幻想。當年 CEFIRO 就是讓人覺得開這車處處都有人灑彩帶,然後又比勞斯萊斯安靜,才會一炮而紅,讓裕隆這個品牌竟然可以賣 70 萬以上的國產車賣到沒車可交。而新 TEANA 什麼潛艇廣告,也不至於讓人覺得買這車等於開潛艇(其實開潛艇好像也不是件威風的事),加上廣告合成的相當粗糙,消費者購買慾望會降低也就不難想像了。




所以說,J32 TEANA 的廣告如果可以像當初 J31 那樣,找一個破喉嚨當背景音樂,把廣告搞得很有質感,再推個什麼高爾夫球,效果其實跟現在這支不會來得差,甚至還可以多把一些人騙進去展示間。



其實我當初對新 TEANA 也是滿期待的,TEANA 如何進行超越?尤其 J31.6 銷路節節敗退,裕隆能不能扭轉,這是我很好奇的。可惜進了展示間,心裡面就開始唱衰,這車真是很難賣喔!



新 TEANA 的主打車色,又搞了一個「巡弋紫」,與當年的「科技灰」可說是不惶多讓。科技灰之所以可以成功,與當年景氣有很大關連,但巡弋紫的出現,就讓人捏把冷汗,國內同級車哪來這種車色?不如像 CAMRY、ACCORD 來個萬年主打的銀色、黑色,輕鬆搞定。



講這麼多,都是對新 TEANA 的第一印象。算起來...好像好話不多...。不過新 TEANA 在大陸的銷售表現倒是頗有趣。一開始東風日產興高采烈的高調發表,全力增產,結果市場反應很冷淡,大家愛理不理的。四個月之後,天籟的銷量忽然暴增,展間的售價由原本的降價再降價,又回到加價提車的歪風。一直到現在,天籟的銷量都維持得很穩定,所以大陸也成為全球第一個 J32 TEANA 小改款的地方。



這樣的銷售表現,終究沒有在台灣出現。J32 TEANA 在台灣上是這麼久,路上能見度實在起色不多,而且絕大多數都是 2.0 版本,3.5 我個人是根本沒有見過。這我不禁就懷疑一個問題:難道新 TEANA 連原先 J31 TEANA 乃至於 CEFIRO 的車主都無法挽留了嗎?畢竟新 TEANA 上市至今,每月銷量數總是登不進前十,甚至在年初和泰落水狗的時期,也只有 TIIDA 幹過去了,LIVINA 也攀升到新數字,但 TEANA 還是在板凳名單與 MONDEO 嘻嘻哈哈。所以 J32 TEANA 這台車肯定要來好好試一試,看看這玩意兒的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對台灣消費者這麼不靈,但是卻可以站穩大陸的市場?



昨天,正好疾風兄有套行程要跑,弄來一台 J32 TEANA 可以好好玩弄一天,那就不客氣,當個一天的 J32 車主,順便來研究看看,J32 這車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J32 整體而言,表現確實是比 J31 再勝出一些,而且把 J31 被人詬病的問題改善了不少,比方後座頭部空間,J32 絲毫不存在這個問題,但很好笑的是,有不少買家認為,J32 的車頂造型,肯定又會把後座頭部空間給打上折扣,如同 J31 那樣,所以根本就不進展示間看。對於這點,煞費苦心的 J32 就是挨記悶棍了。



此外,J31 超級複雜的中控台,J32 做了人性化的修正,要幹什麼都可以很快的找到對應按鍵。不過嵌上霧銀飾版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至少我覺得怪怪的。



說到中控台,這我不得不跳出來批評一番。J32 讓我坐進去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根本是放大版的 Bluebird Sylphy 中控台。固然,有人會說這是源自 INFINITI 的設計,對,所以我覺得 INFINITI 的中控台很垃圾,竟然跟一台中價位的房車同樣取向。固然 Sylphy 與 TEANA 還有 INFINITI 中控台的質感是不一樣,但第一印象的扣分可就扣得重了。




J32 TEANA 的引擎編制,已經取消 VQ23 的引擎,以 VQ25 取代之,所以必須面臨到台灣稅制的嚴苛挑戰。相對的,升級到 2.4 的 CAMRY 與 ACCORD 就坐收其利,個人覺得,TEANA 2.5 的消費層應該就是這樣跑了一堆走吧!



<引擎蓋竟然是傳統的掃把挺桿>


這樣講是有道理啦,不過 J32 TEANA 2.0 與 3.5 的銷量也是節節下滑。J31.6 賣得再怎麼差,至少還有一定成數的 3.5 在路上跑,所以單以稅制來論,似乎也不是新 TEANA 敗退的主因才是。



其實,J32 TEANA 的入門款同樣是 2.0,但引擎已經是全新設計的 MR20,取代 J31 的 QR20。實際駕駛不難發現,MR20 的運轉又比 QR20 來得細,已經頗像 CAMRY 2.0 那樣的安靜,而且容易讓人誤以為車子沒發動而二次發動。




有趣的是,J32 TEANA 全面搭配 X Tronic CVT。這具 CVT 對於 J32 的行路表現,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存在。



一言以蔽之,X CVT 讓 J32 開起來很沒有樂趣。CVT 的加速順暢度,真的是沒話說,尤其高速公路過收費站的加速,滿特別的。J32 是很貼心的搞了 SPORT 模式與「L」檔,而且油門只要踩 1/3 就會模擬降檔,不過...,畢竟本質還是 CVT,即使轉速上升,甚至拉到 5500 轉,整台車開起來還是溫溫的,少了那種傳統變速箱的「牽絆」感,所以說,舒適有餘但樂趣低微。




另外,也不確定是不是這台 J32 已經過勞,X CVT 表現出來的油耗數字也不怎麼樣,以我這種貪生怕死的老人開法,一公升差不多也跑個 12 而已,比起 CAMRY 的萬年無敵四速自排差不多。



講到變速箱,也得來酸一下這排檔設計。首先,因為 CVT 缺乏樂趣,J32 2.0 又沒有提供手自排(2.5 以上才有),開起來真的是很無聊;其次,排檔座的設計質感明顯不如 J31,而且很容易讓人起步時誤排入 L 檔,好歹 D 檔下方也該做個鋸尺提醒一下駕駛人吧!



至於 J32 在廣告上標榜的那堆玩意兒有沒有這麼神?脫氫鍍膜、980mpa 鋼材,不掛個雙渦輪不撞總統府是無法檢驗的,可以看的是「小閹公牛皮」以及「三層發泡材質」。




這裡終於可以說好話了。J32 TEANA 的座椅是我坐過國產車當中最舒服的!首先真皮接觸面確實處理得相當好,不會像 Metrostar 那樣繃得太緊,或許國產車史上僅有 TIERRA 的「JAGUAR 同級真皮座椅」可以匹敵吧!



<儀表版辨識度很高,比上一代精進很多>


而 J32 的座椅支撐相當棒。以昨天試駕的 400 多公里來說,也不覺腰酸背痛,甚至連背後出汗都很少,儘管沒有所謂「黃金比例」,但這方面裕隆下的功夫確實有目共睹。



TEANA 是國產日系房車當中標榜獨立多連桿的少數(另一個是 ACCORD 的絕妙五連桿)。J31 的過彎表現就讓人刮目相看,而 J32 同樣是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果然效果相當不錯,離心力的處理比 CAMRY 好上 N 百倍。




<中控台上唯一可以加分的就是這個超大顯示屏,但它不是液晶電視唷>


其他配備方面,自動調整頭燈是個很實用的設計,J32 已經列為全車系標配,值得嘉許。



<中控台按鈕減得很低,很實用>


而一大一小的雨刷,功能上也是同級車最強,短時間之內就可以把玻璃搞定!



<直列式的排檔感設計不理想>


按鈕式啟動也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而且只要踩下煞車,按鈕會一路到底進行發動,不用按個幾百次才發車;相對的如果沒有採煞車,就能夠依序點開 ACC 與電門進行操作。



<這個置物空間設計頗有巧思,不過硬幣很容易卡在深處>


定速、EBD、瞬間油耗、六片 CD、駕駛座八向電動椅也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誠意是很夠的。



而且,J32 在台灣本地的報價,比起大陸與日本都來得划算,CAMRY、ACCORD 那種死人售價就更不用說了,更能夠彰顯出裕隆的誠意所在。



新 TEANA 為了改進後座頭部空間以及外觀視覺飽滿度,把腰線拉得很高,也把後檔壓得很斜。這倒是造成一個問題,倒車時很難掌握這台車的車尾與行進動線。幾次倒車都覺得好像在賭博一樣,沒有安全感。或許裝個倒車顯影可以掃除這些疑慮吧~







<這邊的空間也懂得利用,值得納智傑學學>



<電動遙控行李箱,觸感真是一流!>



<手套箱相當深,不過設計不良,前面的位置不能擺太厚的東西,不然會扣不上>






<雙層式中央扶手>



<後門就相對很差勁了,整片門版都沒有夜光設計,連電動窗開關也不例外!>




<迎賓踏板十分陽春,只用塑膠稍微刻出「TEANA」字樣>



<後座舒適度沒有前座理想>




<但頭部空間有大幅改善>


 






<行李箱直通空間>


 



<這是不是看起來很有 INFINITI 的調調?>



<卡片鑰匙>




<風速不太強的後座出風口>


 






<新款尾燈的造型很立體,我甚至懷疑小改款的 Megane 是不是直接把這組尾燈搬過去了>


底下是這台車的一些缺點




前面提到,這手套箱設計不良,可能也就因此讓人誤以為關大力一點就好,所以手套箱已經變形了








儀表版也有不少「發泡」材質呀~



<安全帶背扣脫落,每次繫安全帶都得從椅墊下慢慢挖>



 






 
























<總結>


與 J32 短暫相處了這麼一天,我可以說,這是一台很不錯的車,撇開視覺上的成見,開起來、坐起來、摸起來的質感,都屬於水準以上。這麼說好了,J32 在給人一定程度的試駕之後,是可以很輕鬆的讓人擺脫既有的想法,慢慢去欣賞這台車的優點。


 


可惜,一件產品的成功還需要適當的形象包裝。J32 TEANA 也就在這節吃了很多虧,加上外型不討好,所以賣到現在一年半,路上能見度還是頗稀少,甚至企業用車也不怎麼多見,難怪 3.5 的銷量始終沒有起色。


 


現在大陸推出 J32 小改版本,台灣應該半年左右會跟進(或者像 Sylphy、TIIDA、LIVINA 那樣不動如山),屆時希望裕隆可以調整行銷包裝方式,讓大眾對這台好車有一番嶄新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