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856.JPG

納智捷去年大張旗鼓的宣傳品牌成立十週年,各位應該跟我想得一樣:我們還看得到納智捷下一個十年嗎?

 

曾經大陸市場是納智捷在台灣的宣傳主打,一下說銷量是台灣的好幾倍,一下說實現了多少多少的目標,直到最近終於有消息放出來,大陸納智捷經銷面臨嚴重挑戰,因此今年東風裕隆銷售目標沒有明訂,只要求經銷商「賠得少一點」就好。

 

東風裕隆銷量到底有多悽慘?從今年 2018 1~4 月的銷售數字來看,U5 賣出 4538 台,U6 1564 台,S5 只有 66 台,M7 則是 151 台。等等,還有 S3 U7 呢?

 

DSCF2682.JPG

 

說到 U7,它曾經是東風裕隆與台灣納智捷的金雞母,在台灣曾經月銷 2000 台,在大陸則有 7000 台的月接單,現在 U7 的大陸銷量低到什麼程度呢?去年初有個笑話是這樣的,說南京有一個土豪一口氣包下了東風裕隆大七 SUV 5% 銷量,聽起來很厲害,但這位仁兄其實也只買了一台大七 SUV,因為那個月大七 SUV 的銷量就是 21 台。U7 S3 這兩款車的月銷量,已經低到非得用點手段才查得到的程度。

 

納智捷在大陸的慘況,個人這次也體會了一回。北京壞朋友知道我難得回來,弄了一台納智捷試駕車來玩玩。那天正好要去二手車市場晃晃。大陸這種地方跟台灣某些監理站很像,一靠近就會有車販子來問說要不要賣車。正當車販子們被前面那台車拒絕,朝向我們這台納智捷用眼光邁進時,只見大家都是手插著腰,不發一語,幾秒鐘之後,一位大哥用一句「呦,這車挺逗兒的」才打破寂靜的空氣,我跟壞朋友也有生以來第一次享受到開車進二手車市場沒人搭話攔阻的特別待遇。

 

LUXGEN 2018 BJ (1).JPG

(這是發表會開始前四分鐘拍的照片)

納智捷在本次北京車展上的表現,也完全呼應了上面那些事情。媒體日第一天,所有品牌都搶先開發表會,納智捷也搶到第一天上午10:40的黃金時段來開媒體發佈會。然而,發佈會現場媒體冷冷清清不說,獨挑發佈會大樑的某位東風裕隆長官,講的內容也是兮兮落落,站在納智捷概念車旁邊說了一堆廢話,卻也讓媒體發現到,怎麼東風裕隆連一台新能源車都沒有?

 

LUXGEN 2018 BJ (25).JPG

 

媒體日第二天也很誇張。通常第一天因為發佈會所以展台空間騰出來讓媒體還有主打新車擺放,比方第一天東風英菲尼迪整個展台都是新 QX50,所以第二天往往得把這些車子撤走,改成全車系來迎接公眾日賣車大會。納智捷展台第二天一早,陸續出現 M7U5 等車,然而還有一票汽車美容人員。車展現場汽車美容人員基本上一台車就配一個,只要有髒有指紋手印就立刻擦拭光亮。但第二天一早在納智捷出現的美容人員是在做大美容的,這我還是在大陸車展第一次看到。走近一看不得了,拉到現場來的納智捷展示車,車上都是一疊厚厚的灰土,甚至連鋁圈上的膠模都沒撕掉,擺明了就是從經銷商院子裡面拖出來的 N 百年庫存車。最誇張的是,其中一台 U5 車偉大剌剌寫著「納智捷邯鄲」。邯鄲相信大家都因為「邯鄲學步」而聽過,但各位可能沒有概念邯鄲在哪兒?基本上邯鄲離北京還有 400 公里,也就是說東風裕隆辦一個北京車展竟然從 400 公里外的地方調車過來!我也搞不懂為什麼邯鄲經銷商會配合,根本不可能自北京車展上做到邯鄲的生意,但這的確突顯出東風裕隆經銷上的嚴重問題,因此納智捷展台在北京車展上,始終是冷冷清清。

 

LUXGEN 2018 BJ (10).JPG

 

一海之隔的台灣納智捷也不平靜,就在北京車展之前,納智捷發生引擎召回事件,加上裕隆公關還是那一套在滅火,造成納智捷銷量大幅下挫。另一方面,納智捷到底下一款新車在哪裡,我在猜或許裕隆總公司裡面也有好一大群人不知道。M7U7 早就屆臨大改款時程,M7 還可以說是面對商用車客戶所以能拖就拖,但 U7 已經九歲,再這樣下去肯定會打破 Outlander 的十年神話(但 Outlander 至少中間還有一個大規模小改)。舊產品口碑下挫,新產品又接不上來,納智捷不管在台灣還是在大陸,都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

 

大陸車友這麼形容納智捷:價格便宜得不像話,配備豐富得不像話,口碑差得不像話。台灣這邊常常用大陸同款車比台灣便宜在飆納智捷,但這真的不能怪納智捷,因為它的品牌形象已經在大陸差到一個極致,納智捷現在全車系的大陸售價都是賠本的,即使這麼做,消費者也是不買單,吃油怪獸這四個字已經根深蒂固。

 

影像5706.jpg

 

裕隆當年選派過去杭州的那批人並不是裕隆的菁英,整個營銷策略亂七八糟,台灣發生的品質問題,大陸一個一個報到,某些甚至還比台灣更嚴重。十年前裕隆刻意把納智捷與飛羚劃清界限,就是不希望消費者把當年飛羚的品質口碑帶進來這個品牌,但裕隆顯然完全沒有記取教訓,不僅在台灣發生 S5 退車潮與品質擂臺戰,稍晚登場的大陸,一樣的事情又再度發生。納智捷下一款新車是什麼?不知道;下一款在哪裡?不知道;下一款新車何時發表?不知道。大陸媒體已經講明,納智捷不僅沒有新能源車,連個新車都不見蛋,這樣怎麼可能在市場上立足?而台灣這邊,公關前幾年還可以把大陸的銷量、產量拿來粉飾太平,讓人以為一個月在大陸賣個一兩千台很厲害,反正很多台灣人不知道,大陸第一名的 SUV 月銷是破四萬台在跑的,然而今年開始,大陸納智捷的銷售數字已經低迷到一個新境界,S3 差點創下比 M7 CEO 還慘澹的銷售成績,台灣裕隆也不得不改弦易轍,不再宣揚大陸納智捷的豐功偉業。而少了這張粉飾太平的成績單,納智捷在台灣的行銷也好公關也好,似乎也是跟著擺爛,引擎召回事件燒了這麼一段時間,看來看去原廠就是把寶壓在台灣人的健忘症上,幸好全台灣納智捷經銷商都是原廠直營,至少經銷商門面還是維持著光鮮亮麗。

 

深圳 2011-11-25 (15).JPG

 

我不厭其煩的重申,我從來都沒有刻意要護航國產車或自主品牌,更沒有打算落井下石,該誇就誇該罵就罵。但我也承認,身為台灣唯一的汽車自主品牌,我還是對納智捷有著比其他品牌更崇高的期許,我很希望可以在九年後看到納智捷大張旗鼓的宣傳二十週年,而不是只能在電子媒體(那個時候應該紙本雜誌全部死光了)上看到紀念專輯去緬懷。

 

最後,老話一句,納智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