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陸有一本名為「環球人物」的雜誌,把馬英九以及女兒給搬上了封面,裡面提到馬英九的篇幅是不少,不過倒是提到一段說,馬英九兩個女兒生活簡便樸素,也成為台灣男人最想娶的對象。這番話在台灣媒體稍微引發了一些話題,畢竟馬唯中的身型不錯,其儉樸作風值得吾人欽佩,但畢竟食色性也,最想娶的人..馬唯中可以排在呂秀蓮前面是不成問題的,至於「名列前茅」應該就只是大陸媒體為求版面效果的臆測之詞。



事實上,在「環球人物」馬英九這一期上刊之前,大陸汽車雜誌也有一本提到了台灣的事情,而且裡面同樣也犯了不少「臆測」產生的錯誤。這本雜誌叫做「中國商人-汽車人」,今年三月號的主題為「官員就該坐國車」,基本上是在揶揄「雙 18」(詳見中國大陸汽車講座:雙 18 )以及後來出現的護航政策。那這主題關台灣屁事?這就是大陸一線雜誌的「火力」,這本書為了探討雙 18 的問題,竟然把全世界 43 個國家的元首用車、公務車都做了介紹,規模之大簡直是大觀園了!不過稍微想想,一本汽車雜誌怎麼能有這麼大的能耐呢?基本上對於大陸以外的這些「公務車」資訊,大多透過兩種手段取得:道聽途說、新聞照片逆推。這也不能怪這間雜誌,畢竟不過就是汽車雜誌,不可能像新華社那樣足跡遍布全球,只好用「秀才不出門」的方式來搞這個專題了。


 


講到這裡,大家一定最關心,台灣這邊有沒有寫上去?如果寫上去了,又是怎麼寫的。前面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台灣還被劃在香港、澳門之後介紹,通通放在「國內篇」。這也不能怪雜誌,大家都是在大陸混口飯吃的,上面定下來的規矩還是得遵守,頂多就是台灣人看起來刺眼一點;至於裡面寫些什麼呢?為了不抵觸著作權法以及顧及本文的評論角度,底下就將原文大意打出來,看完全文之後我們再一起分析探討看看:



<這本雜誌挺有種的,直接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印出來>


「    台灣人在維護獨立身份識別上不遺餘力,但以一國之尊自稱的台灣政府卻幾乎從未用過本土製造的汽車。在面積 4 萬平方公里不到的台灣島裡面,擁有 11 間汽車生產廠,但本土汽車規模遠達不到最低生產經濟規模,所以台灣汽車場紛紛與外資合作,與日本合作的佔八九成,導致日系汽車市佔率超過 95%,所以台灣人乾脆把『合資品牌車』稱做『國產車』


        現今台灣最大的本土汽車廠牌是裕隆,就根跟東風合作搞出東風裕隆的主角,但是在本島,被稱做台灣車王的裕隆就是搞合資車的,創出自主品牌也是這兩三天的事情。根據裕隆內部人員的說法,裕隆對於自主品牌的構想很早就出現,但是市場太小加上政府不支持,所以只好透過大陸市場來實現這個願望。不過這幾年台灣政府倒是在汽車方面有些做為,比方放吉利、奇瑞等車企近來台灣等錯失向大陸展現誠意,於是換來 ECFA 的簽署,為裕隆實現『登陸』夢想,多少算是對裕隆有點幫助。


        台灣第一款真正意義的自主車型是 1985 年的飛羚,飛羚以外消維主要目的,從某程度來說似乎也不能苛責台灣政府官車購置選擇外資車優先。而飛羚最終以 101/102 加起來 23,578 銷量說再見,雖然沒有成功打進官車市場,不過東風裕隆納智捷卻很有機會變成內地的官車。


        曾經有個轟動的微博提到,臺北市政府只有十幾輛公務車,雖然這個消息背後來的報導推翻,光是臺北市政府裡面停的公務車就數十輛,但是台灣政府對於公務車提出一系列改革,包括使用年限到達進行報廢後不再增購新車(未來以租車方式進行)、限制高官用車的排氣量、推廣環保車等等。所以從 2002~2010 這八年間台灣公務車數量不斷下降,不過民眾還是認為應該像日本韓國看齊。不少立委呼籲馬英九換乘環保公務車,以免高漲的油價增加財政負擔。


        2011 年 1 月,交通部聯合其他部門,結合計程車隊,推動公務員外出洽公全部改搭計程車。因為台灣計程車空駛率非常高,如此便可以幫助計程車的『最低基本工資』有所提升。


        以數據來看,台灣有 37,000 台公務車,佔全台汽車總量 0.55%,去年公務車預算為 35 億元台幣,占年度預算 0.48%,相較於大陸的 2000 萬輛公務車(佔全國汽車 2.3%),以及每年粗估支出 2,000 億,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以上粗體字部分就是正文大意,相信大多數人看到的第一反應是一笑置之,畢竟裡面有不少「奇特」的描述;不過文章當中提到的數據應該是讓人感到比較驚訝的部分。首先關於「奇特」描述,畢竟大陸人要研究台灣的汽車事情,不可能跑來台灣「田野調查」,所以這些東西不難看出來泰半是從網路上抓的資料,或者由大陸的時事報導逆推。比方該頁圖片說明提到馬英九的車是一台「豐田皮卡改裝車」(並未摘錄於上面),很明顯就是從總統大選的照片猜想的,也就可以推測,大陸並沒有出現馬英九車隊的新聞照片、新聞畫面過。然而,上面報導出現的數據,我倒是很好奇是從哪來的,畢竟我在台灣混這麼久也沒見過這些統計。還有就是政策,比方公務搭計程車這檔事,我在台灣也從來沒聽說過。至於放吉利、奇瑞,跟 ECFA 的簽成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反而是因為 ECFA 沒有放整車項目,所以不得不做的變通,把這兩者扯上邊也得佩服大陸人的想像力了。



台灣的五花八門公務車,基本上得歸功於偉大的政府採購法以及傳說中的招標程序。根據有關規定,金額超過十萬元的政府採購必須公告,超過一百萬元的必須公開招標。以汽車單價而言,基本上都得進行公開招標。這項政府採購法的規定,成為台灣公務車的準則。以警車為例,警車分為全省統一採購以及地方單獨採購,PREMIO、MONDEO、GRUNDER 這些滿大街的黑白車就是全台統一標購案的產物;至於 CAMRY、TIERRA、VECTRA、TAURUS 這種怪胎警車就是地方獨立招標,通常是地方經銷商倒庫存垃圾的好機會。乍看之下台灣的公務車招標很符合所謂的公平正義程序,不過這些都是原則,必然就會有例外,比方國道警車永遠都是 BMW 的天下,因為招標單上面已經寫得很清楚:限德國 BMW 廠牌總代理始得投標!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 319 槍擊案之後總統府的防彈車採購標案,但這回更大剌剌的直接把「汎德」兩個字寫上去,後來就算鬧到立委去按鈴申告,檢察官進行偵辦後,還是被國安局以「元首安全」為由賞閉門羹而不了了之。不難看出,在限制性招標的時候,所謂的公平正義也就拋諸九霄雲外,所以真的有心想獨攬標案,就想辦法把原本不需限制性招標的編一個官冕堂皇的理由變成限制性招標,或者直接跟政府大爺們「好好研究研究」,不然某綠色巡邏車怎麼會出現這麼多過季的三菱汽車?而福特六和(或者該說九和?)又何以甘心把投注這麼多心力的 METROSTAR 在新車上市同時割給條子一大票?



至於總統坐車方面,蔣中正的座車擺在中正紀念堂一樓,基本上就是兩款凱迪拉克,都說是華僑捐贈(聽聽就好);蔣經國則是有些趣聞:原先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配的車是別克,所以當走馬上任當總統時,蔣經國也打算繼續用別克,如此就出現總統府侍衛坐凱迪拉克而總統卻做別克的顛倒現象。幾經眾人勸說後,蔣經國才換上凱迪拉克;李登輝則是延續在國民黨黨主席時候的 Cadillac Brogham,並沒有什麼文章。等到阿扁上任時,本來有些因緣際會可能換上 Range Rover,但後來阿扁找上水貨商買 Town Car 加長版,原因大家可以琢磨琢磨。直到 319 槍擊案後,國安局火速採購一批防彈的 E66 745Li,這批車便由馬英九沿用至今。至於該雜誌文章提到的「豐田皮卡」,指的是總統大選期間馬英九自己買的 Tundra 改裝車,畢竟國安局配的是評價最爛的 FORD RANGER,連蘇貞昌都不太想搭了何況是馬英九。



<此車並非蔣經國座車,是宋美齡座車;蔣經國座車款式亦屬同款>


在台灣的我們,是很有地位嘲笑大陸人寫出這樣的報導,不過回頭想想,台灣報導大陸的事情,不也很容易被大陸人貽笑大方嗎?我在政大混博士班的時候,裡面某位知名教授號稱是「兩岸通」,課堂上講得滔滔不絕,我隨便一問馬上就被問倒,但這位仁兄還是所謂的「陸委會高幹」,真不知兩岸關係交到這種自以為很懂卻其實不太懂的人手上,台灣還可以跟大陸凹到什麼有意義的權利、地位?


 


台灣車界這種現象也比比皆是,島內媒體幾乎都是透過海外新聞稿以及車展的短暫停留、採訪,所獲取到的片面消息,然後就大肆報導,基本上內容都是報喜不報憂,比方 B5 帕薩特 V6 車型吃機油的問題已經燒進國務院,卻沒有任何一間台灣媒體有提到這檔事。所以說,在笑大陸人之餘,我們也得檢討檢討,台灣號稱「新聞自由」,但是我們收取到的新聞是公正客觀、是全面的嗎?



<本文主角的「中國商人-汽車人」2012 年 3 月號內容真的很有看頭,把全世界主要國家的官員配車、公務車都寫出來,連北韓都不例外。強烈建議在大陸的車友務必動用一切能耐買一本,包君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