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回到三十年前,那個時候的旗艦轎車基本上只有一款,就是賓士 W126。其他品牌像 LEXUS、AUDI 在那個時候都還不成氣候,甚至 BMW 當時的品牌形象也沒有現在來的高,要買高級車,多數人只會想到賓士 SEL。

 

也因為 W126 位居佼佼者,加上全球景氣復甦,先進國家針對 W126 進行改裝的品牌琳瑯滿目。一般人比較熟知的是 TRASCO 或者 CARAT 這些當年一線品牌,但是二三線的小品牌也是遍地開花,照片這台是由英國的小廠 LeMarquis 改造而成。

 

其實我先前也對 LeMarquis 這間品牌可以說是聽都沒聽過,直到幾年前因緣際會弄到一台加長版本才比較有概念。LeMarquis 這間設立於英格蘭的改裝廠,主要產品就是 W126 與 C126。因為生產規模有限,為了壓低成本,LeMarquis 改裝的 W126 原型車並不是英國當地的歐規版本,左駕一律以美規版本下去改裝(英國其實也買得到歐規左駕車型,只是在當地掛牌會很囉唆)。原因很簡單,雖然同樣是德國製造,但在那個時候英鎊與美金匯率相差太多,尤其老布希主政美國期間,美國經濟一蹋糊塗,用強勢的英鎊去美國撈美規車是當時英國很流行的作法,因此 LeMarquis W126 就是用美規下去改裝。

 

但 LeMarquis 這個品牌很有意思,雖然是拿來中間加長,但 LeMarquis 用的卻是短軸 W126 當基礎去加長,這在其他改裝廠幾乎是沒見過的玩法。此外,LeMarquis 還別出心裁地把美規保桿換成歐規短保桿,也讓人實在搞不懂這樣大費周章換短保桿又拿短軸版來加長,豈不一來一回車長在那邊加加減減嗎?更有意思的是,不同於其他廠牌都拿八缸車型的 500SEL/560SEL 操刀,LeMarquis 卻鎖定在入門的 300SE 進行加長,所以也造就了 LeMarquis W126 成為同級距排氣量最小的中間加長車款,只剩車格更小的 W124 六門版本屬於中間加長但排氣量更低。

 

多數人應該會覺得,拿單凸 3000C.C. 機噴引擎來背這台加長型車身會不會太吃力,其實不會有這問題。一方面普通版 300SEL 就已經笨笨的,多出來的這一兩百公斤並不會造成明顯負擔;二來加長型轎車本身就不會猛加速或者亂鑽,因此搭配這具引擎算是足敷所需。

 

LeMarquis 改裝的功力挺到位的,焊接處經過三十幾年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畢竟壓低成本,其實中間多出的那一節也是從另一台 W126 移植而來,等於說這台車的 B 柱其實是直接複製成為 C 柱,外窗框也是這樣改造過去的。至於車頂,LeMarquis 則是採用仿皮頂包覆,用意很簡單,因為這類加長型車身如果沒有砸成本買全新的沖壓機壓出新的專用車頂,很容易日子久了就會看出車頂變形,對於 LeMarquis 這種小公司最快的方法就是用皮頂來遮住可能的變形,箇中的學問還真有意思。

 

照片這台 LeMarquis 跟個人目前手上的 LeMarquis 應該是完全一樣的車款,看到有同伴在路上跑,而且活動範圍也差不多,還真是挺有意思。

84330663_651005879002455_664888841823322112_n.jpg

83056895_470546306961030_3760104392880029696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