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在黑暗的社會底層打滾,好不容易累積了一點微薄的積蓄後,我開始走上買車玩車的萬惡道路。在陸續進出幾部緣分到來的車之後,我也開始踏上圓夢的路。既然要圓夢,當然就得鞭辟入裡,因此我第一台圓夢的車選擇的是皇冠。

 

關於這台皇冠的各種故事,這裡不多述。皇冠入手之後,圓夢之際卻也開始覺得是不是找台車來跟它相配對,這最佳的候選人就是勝利了。畢竟在原產國日本,皇冠與勝利之間有長達將近半世紀的競爭故事。現在銷量完全沒法跟皇冠比的勝利後繼車 FUGA,很難想像曾經勝利是壓倒性的贏過皇冠銷量好幾年。當然,台灣這邊因為一台是禁止進口的車,一台是國產車,兩車銷量完全跟日本不同一回事,只不過有了皇冠之後,當然就癢癢的,想要弄一台勝利來研究研究。

 

 Resize of DSCF3399.JPG

 

這個念頭自然也不是我首開先河的,十年前在大陸混的那段歲月,北京壞朋友就已經率先實現。他的路線也是先弄了一台皇冠,而後在我面前再買了台勝利扛回家,每次造訪他的車庫,總是讓人流連忘返,因此我也當然想這麼照做。

 

不過第一款敲門的勝利倒不是後來的勝利 830iA,而是一台 803。這段故事在先前的勝利 830iA 日記並沒有提到:話說在買了皇冠一段時間之後,我常常在想如果停在皇冠旁的是一台勝利 803,除了年代有點不登對以外,似乎也沒有違和感可言。只不過,勝利 803 養護起來可能會比皇冠吃力,畢竟最後一批勝利 803/805 好歹都已經出廠超過 30 年。經過一些因緣,我混進去勝利 803 的車聚,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一大票勝利 803/805,實在是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同時又打聽到各類柴油勝利的養護資訊,所以我也開始留意市場上是否有 803 轉讓的消息。

 

 DSCF3885.JPG

 

經過了半年的尋覓,一台深藏在南投的勝利 803 要出售,我還專程從台南開車過去看。這台勝利雖然不是一手車,不過據車主表示,第一手開不到幾年就因為欠錢出售而被他買下,幾年前就沒有在開,但都放一樓客廳內。厲害的是,這台勝利 803 還不是柴油的,而是汽油 2.0 車型,相當罕見。可惜一來車主開價不低,二來車已經停放過久,要搞得地方還很多,所以這台只好宣告放棄。

 

經過了好一段時間,又有一台勝利 803 在楊梅要放出。狀況與上一台南投車可以說是完全顛倒,儘管楊梅這台不是第一手,但一路下來歷任車主都把車整理得非常棒,全車都已經移植日規 HARD TOP 車型內裝,車況沒話說,不過這也反映在高昂的車價上。由於當時已經購入勝利 830iA,因此這台柴油勝利就再次擦肩而過。

 

DSCF1250.JPG

 

隨著陸續入手 830iA 以及勝利 811,我對柴油勝利的興趣也就開始下降,一方面這兩台勝利就已經夠我玩了,二方面柴油勝利價格節節攀升,但車況有好有壞,一時三刻實在很難挑選。然而沒多久卻又傳出一件事情,讓柴油勝利價格出現重大變化。

 

不知道是不是執政黨選情太好,政府忽然宣布要終結老車,訂出柴油勝利完全不可能通過的驗車標準,並預計一年之後實施。此政策一出,許多老汽油車出現恐慌性脫手潮,柴油勝利價格更是應聲重挫,但市場交易狀況冷淡,畢竟誰也不想抱著一台只能開一年不到的車在身邊。然而隨著選情開始出現變化,政府又改口說以獎勵代替懲罰,空汙法關於汽車的修正條例暫不實施。

 

只不過被這麼一搞,我也對柴油勝利開始興趣缺缺,直到後來體會了柴油勝利的歷史根基,才讓我下定決心,說什麼也要搞一台勝利 803 來,而且一定要是柴油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