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車發表時,車廠會公布最大馬力與極速,在20059月以前,日本車只要是達到280匹的,就幾乎都會補上一句「自主法規上限」。那你知道到底什麼是自主法規嗎?


    自從2000GT推出以來,日本跑車速度競賽也就揭開序幕,死對頭當然是NISSAN/PRINCE,當時FAIRLADY雖然排氣量只有1500c.c.,照樣可以飆到210kmhMAZDA也用轉子引擎參一腳。這場激戰一路殺到80年代初期,SOARERCELICA頂級款已經可以跑破240kmh,所以接著推出的FAIRLADY當然不甘示弱,掛上turbo繼續拼,這些事情車迷看得也是叫好叫座,不過在日本政府眼裡卻是個頭痛的問題,因為速度帶來的不只有快感,還有死傷,速度競賽一直玩下去並不是辦法,所以日本交通部找來國產車廠一起開會,要求車廠自己收斂點。不久之後日本國產車廠達成共識,以當時國產車馬力最強的FAIRLADY 300ZX280匹為上限。不過因為這只是車廠之間的共識,所以稱為「自主法規」。


    細心一點的人會想到,日本對於引擎的限制不只馬力,極速也被限制在180kmh,那怎麼好像大家在2005年都是說解除馬力上限,速限咧?很抱歉,180kmh的上限是日本官方訂的,這個標準怎麼來我不清楚,不過要廢除得經過一定修法程序才行。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新GTR雖然有450匹的輸出,時速表也刻到340kmh,對不起,它還是只能開到180kmh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改裝車(或者乾脆以改裝廠名義推出)可以突破馬力280的上限,何以不用改裝的方式解除速限?要知道,既然280匹是「自主法規」,逾越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制裁,只是說日本國產車廠間都很有默契的一直遵守,當然大家也都知道違約的默契:用御用改裝廠名義推出破表車,所以NISSANNISMOTOYOTATRDSUABRUSTiMITSUBISHIRalliArt等等,不過大家可以發現,即使以改裝廠名義推出的車,也只是一味的強調馬力多大,改裝品怎樣,但是都不會看到「極速」怎樣(不妨回想一下吧!NISMO Z2IMPREZA S204TRD LEVIN…這些車有沒有提到極速)。


之前說過,速限180是「法規」,日本對於這種法規執行非常嚴格!舉個例子好了,日本規定50c.c.的綿羊就是只能騎到60kmh(這規定我不確定廢了沒),台灣一堆DIO改到150的缸,可是在日本路上你絕對看不到,因為只要被警察抓到改裝「速限」,對不起,不只車沒收,改裝車行會被「抄」!營業登記證會被撤銷、相關人等(技師、負責人)會被永遠除名,處罰非常重!日本各車廠當然不敢拿這開玩笑,所以大家都乖乖的遵守180kmh上限。


    不過,當初廢除280匹自主上限是為了提升日本車競爭力,因為政策因素長年來發展小車,日本中小型房車在世界上已經幾無對手,但是大排氣量領域則有待加強,所以日本各國產車廠在20059月宣布廢除280匹上限。到現在也已經兩年有餘,各方評價都不錯,又尤其車體安全結構進步,即使馬力增加,死亡率也沒有太大提升,所以可以預估,解除180kmh上限的日子不遠。


解除的呼聲是越來越高,不過向來保守的日本政府不知道會不會這麼快買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