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幾年因應WTO,重新開放柴油車進口,加上車商的商業操作,一時間柴油車在台灣大紅大紫。不過大家也有發現吧!在台灣發光發熱的柴油車都是歐洲車,亞洲車只有韓國車,那日本車咧?


 


    嗯,咱們來看看啊,NISSAN…沒有,TOYOTA…沒有,MITSUBISHI…沒有,SUBARU…沒有,HONDA…沒有,MAZDA…沒有,加上SUZUKIMITSUOKA(扯到這品牌是誇張了點兒),好像通通都沒有柴油小車?!其實硬要說也不是沒有,頂多在歐洲市場有,但是亞洲肯定沒有,這是怎麼回事?


 


    對日本車有點兒研究的人可以回想,70年代石油危機,日本車廠卯足全力衝刺柴油引擎,大車小車通通都有柴油引擎,甚至連SKYLINECHASER這類跑格車,也有機關槍的柴油車款,那怎麼現在都消失了?


 


    講到這個啊,你就要去慶幸自己生在台灣,要知足啊,不必去羨慕日本人有什麼辣車可以玩,因為日本有個比台灣更土匪的政府!


 


    「石原慎太郎」這名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沒錯,他就是之前的東京知事,可以說是東京官最大的人,如果沒有石原這號人物,現在台灣應該可以開得到日本的柴油車!


 


    身為日本第一大城的父母官,石原相當重視環境議題,偏偏石原的觀念跟台灣反對柴油車的官員一模一樣:柴油車只會製造環境污染,到處噴黑煙!如果台灣一位官員這樣講,很可能你明天會上頭條,然後接受一整版社論的洗禮。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就很多方面來看,柴油引擎不會比汽油引擎落伍、污染,可是偏偏石原不這樣認為,而且,偏偏他又是日本的大官,於是他就規定,柴油車不准進東京!!


 


    看到我這樣輕描淡寫,不要懷疑,石原就是因為自己覺得柴油車會污染,找來一些學者背書後,馬上頒佈禁令!沒錯,日本政府就是這樣強悍,民眾沒有置喙的餘地!該規定大致是說,柴油車即日禁止在東京販售,已經掛牌的東京柴油車可以緩衝五年,五年以後一律不准在東京上路;而外縣市的柴油車,也是五年之後不准在東京街頭出現,不管你的車多新多舊多環保,只要是柴油車就不准來東京!!至於貨車與巴士,石原另外由東京政府訂立標準,必須符合標準的車才能進東京。而基本上能夠通過標準的大概都是21世紀的新車型,那些過不了的車,很抱歉,請滾出東京外。


 


    此政策一頒行後,東京都立刻成立稽查小組,到路上稽查違規,有違規立刻重罰!此政策一頒行後,東京都立刻成立稽查小組,到路上稽查違規,有違規立刻重罰!更誇張的是,石原動用政治人脈,拉攏支持者。被這樣一搞,不只東京都,還有其他八個鄰近城市(埼玉県、千葉県、東京都、神奈川県、横浜市、川崎市、千葉市、さいたま市)也加入這個政策,所以柴油車禁令在日本又稱「八都府政策」。


 


    這樣一來勢必引發換車潮,尤其剛買柴油車與對柴油車保養有方的車主,不啻是重大打擊,這種政策如果在台灣說做就做,可能會大暴動,日本呢?反正政府說得算,民眾沒得選,想留住柴油車,就搬出這八個地方,不然五年一到,你的車絕對驗不過,也就等著報廢啦!


 


    此舉一出,日本車廠也非常震撼,沒辦法,這八個地區的銷量也很重要,為了成本考量,日本車廠只好放棄柴油小客車,同時日本的進口商也放棄進口柴油車。所以現在想在日本買柴油車,只有十年前的中古車或老爺車可以玩。


 


    有沒有覺得台灣這個爛政府還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