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最美的日本車是哪一部?四大天王(RX-7GT-RSUPRAGTO)畢竟是性能掛帥,外表都走兇殺路線,算起來比較強調優雅的SOARERFAIRLADY似乎比較有機會獲選,不過這跟今天的主角相比,還是遜色不少喔!


    現在大家對ISUZU的印象應該只有大車,沒錯,在GM的宏觀策略下,ISUZU只保留大車生產線,但是ISUZU也是有一段自小客車生產歲月,甚至說「黃金歲月」也不為過!ISUZU最早的小客車是跟英國合作的HILLMAN,比起NISSANTOYOTA算是起步略晚,但在60年代日本國產車崛起,大家應該都聽過SKYLINE 2000GT或者GT-R,但你可能不知道當時GT-R最大對手就是ISUZU!當時ISUZU性能車款BELLETT



 


輸出雖比GT-R小一些,不過價格實惠很多,車迷也是一大堆,就好比當年王牌、追風的競爭一樣!


    ISUZU的野心當然不僅止於性能市場,對於當時日本幾乎蠻荒的「優雅」跑車市場(就是一味強調外觀,性能擺第二)才是ISUZU的目標。於是與義大利設計室合作,共同開發了「117」。117發表當時可以算是大轟動,因為日本自小客車史上並沒有這種車!其實在117之後,勉強只有AUTECH Stelvio的定位可以比擬


Stelvio賣得還可以接受,但評價不高,這個以後會專文介紹這台你一定沒聽過的車)


 


FAIRLADY2000GTSOARER等等,都不是直接由外國人設計。也不是說日本人設計就不好看,但是在崇洋的心態,以及不得不佩服的義大利設計工藝,117真的是一部美呆的車!(請大家用60年代的眼光去看這台車的外表)


    ISUZU幾乎是把當時所有的資源全部用在117身上,每一兩年就有新花招,衍生概念車更是多到不像話!而且ISUZU也刻意維護117的崇高形象,不讓117下去比賽!反正有BELLETT衝第一線,117養尊處優即可。而市場上對117也很買帳,銷路相當好,這一方面也要歸功於117不高的售價,所以117一路賣過整個70年代!到現在同年車二手車行情,也以117最高,原因很簡單,其他像FAIRLADYS800GALANT等等都是被操爛,會去操117的幾乎是異類了!而且117的地位,嚴格講起來並沒有被任何一款後來的日本車承繼!甚至連117的後繼車PIAZZA也不例外,走同樣路線的PIAZZA評價遠遜於117



 


這可能要歸功於義大利人。雖然兩者都是義大利設計,不過117當時的設計,連義大利人都認為已經超過義大利水準;而PIAZZA頂多只能說維持當時義大利水準,加上前輩117表現太搶眼,顯得PIAZZA力不從心。


    ISUZU當然有試圖在PIAZZA改款時重拾117的風華


 



不過當時ISUZU已經落入GM手中,GM對這種事情不抱興趣,因為旗下已經有CORVETTECAMARO與一大堆大排氣量的怪物,GM也懶得挹注資金,所以117的風華歲月也就只能追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