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使車牌應該是臺灣車牌最神秘的一塊領域,就算是軍牌也可以從英文以及後面第一碼數字大致看出是那個道上的,但外使車牌沒有什麼訣竅,就一個字:背。背還不打緊,關鍵是天曉得外字牌、使字牌誰是誰的,這部分就得碰點運氣了。比方臺南地區出現的外字牌,除非是外地混進來的,不然肯定是善化亞洲蔬菜中心的車,而且清一色是 TOYOTA。據了解,亞蔬中心的外國派駐人員用車有統一管理,亞蔬中心的車輛統一由亞蔬名義掛牌,這是非常特別的,畢竟亞蔬不是外國派駐機構,還是能夠掛上外字輩車牌,應該也是當初亞蔬設立時已經跟外交部約法三章的事項。

 

外使車牌的領號,除了「使」字輩兩碼數字是固定的(比方使 29 就是「聖克理斯多福與尼維斯聯邦大公國」,當公使換車時,還是沿用原本的使 29 同一張號牌),以及外字輩 120 號以內代表大貨車或者大客車以外,原則上就只是個流水號,誰先領誰就拿哪一號,所以外使字牌是沒辦法選號,自然也沒有跳過 4 這種事情。值得一提的是,若車主為同一人,在換車時就會保留同號碼,比方亞蔬就有一票「外01xx」、「外02xx」的車牌掛在十年左右的 TOYOTA 車上,應該就是更早之前亞蔬在 1993 年左右統購的 TOYOTA 汰換之後沿用的舊號牌。

 

按照這種邏輯推斷,照片這台 WISH 就不屬於先前那一批掛牌的亞蔬車輛,很可能是之後又再去申請的新號牌,所以才會領到四位數字的外牌。不過,因為外使車牌都是流水在領,「外1111」到底是什麼時候領的就很難以確定了,但可以清楚的是,這張牌在「外2222」出現以前,應該是唯一的四同號車牌(使字牌目前也只發到「使3xx」)。

TOYOTA WISH 外交車牌 by 林宗民  

 

<照片提供:宗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