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國產的第九代 CORONA,打開了「一車兩吃」的局面,就是同樣車殼但是戰線由 2.0 向下延伸到 1.6,以中型房車下吃中小型房車。這當然與目前的中小型房車「上吃」差別很大,因為「上吃」很容易讓消費者認為傻乎乎的繳牌照稅而對於大排氣量的不買帳;反而「下吃」就讓人覺得銀彈不夠的可以買入門款,而要派頭還是買 2.0,只能說,台灣人的心態真的頗奇特!


         可樂娜靠著一車兩吃,銷路緊追在 LASER 之後,與 NEW SENTRA 打個火熱。然而,最大贏家還是和泰,一來靠可樂娜成功塑造國產品質形象,二來裕隆財務危機自顧不暇,所以和泰雖然只有一款國產房車,加上瑞獅以及進口車,和泰年銷量從 1988 年的 2467 台,一路成長到 1992 年的 77320 台,獲利比仍是國產車中最高!甚至在 1992年創下 522 億的年營業額!


         賺得這麼合不攏嘴的和泰,總算不忘把在國外已經上市老半天的第十代 CORONA 國產,於 1993 10 月正式發表第二代國產 CORONA。車名方面,和泰倒是率先開啟國產車之先,率先以英文稱呼,並且加入副名 EXSIOR。不過因為大家對於「可樂娜」名稱已經習慣,所以業界習稱 CORONA EXSIOR 為「A秀」。



 


         和泰對於 EXSIOR,手筆可不小,領先同業在 10 8 號假來來飯店搞發表會,這在國產車還是頭一遭,當然,潑彩帶、走秀這些都是少不了,拉抬聲勢頗為成功。和泰更猛的是,EXSIOR 的廣告行銷,再度寫下國產車的新紀錄。


         可樂娜的廣告一直都是走歐洲風,配上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森林奔馳背景,頓時有讓人自覺歐洲進口的錯亂感,所以對於品質形象提升可是功不可沒。那麼下一代的 EXSIOR,當然得青出於藍。所以和泰把冠樂拉、冠美麗(不要跟我說不知道這是啥)那套「美國」風格的廣告模式帶到 EXSIOR,以「Grand Touring in U.S.A.」拍攝兩支廣告,一支是講美國農村,一支是黃昏的美國大峽谷,故意邀請當時電視台最紅的配音員旁白,一副就是當年外語片的調調,把 EXSIOR 搞得很美國進口般,尤其是背景音樂,連我到目前都還是印象深刻。然而,和泰一直強調,EXSIOR 是「GT」房車,這點倒是被一些行家質疑,因為其形象不論與美國巡航的「Grand Touring」必備的扭力不符,也迥異於義大利跑車的「Grand Truismo」性能。


          EXSIOR 繼續了可樂娜的一車兩吃,1.6 2.0 ,引擎原則上與可樂娜同,只是動力小幅調升。然而,和泰野心頗大,還同步導入五門掀背車款,與天王星挑釁意外非常濃!






EXSIOR 在外觀上挑戰了不少國產車市場的底線,首先上市主打的顏色,:白色、墨綠色都屬冷門,結果此二顏色反而大受歡迎,原先預估銷路不錯的酒紅卻被冷落,滿令人意外的。另外,其車尾燈是國產車第一部用紅白尾燈(可能同期進口車也沒有這樣設計的),所以車尾比其他對手更顯落落大方。而五門掀背更是把尾翼列入標準配備,看起來更加清爽。



EXSIOR 更可怕的是,和泰營造了全車系的銷售氣勢,除了賣翻天的冠美麗、冠樂拉,和泰還針對全車系拍攝廣告,特別邀來殷正洋製作 TOYOTA 專屬主題歌,大手筆拍攝超過一分鐘電視廣告,強力值入豐田形象,此舉果然讓豐田展示間整天門庭若市,所以EXSIOR 一上市沒多久就滿街跑,對手 New Sentra 馬上來個小改也無濟於事,而福特也只有加緊大改 LASER(就是後來的 LIATA)上市速度。




<十分罕見的 EXSIOR 巡邏車>



1995 年,EXSIOR 進行小改



外觀上的幅度相當有限,就是水箱罩多了一層鍍鉻,以及車尾白燈部分比較亮一些,以及新設計的鋁圈、鐵圈蓋。然而,和泰廣告、開創市場接受度的舉動沒有停過。廣告方面,承繼「Grand Touing in U.S.A.」,小改後改成「Grand Touring in China」,一支內蒙古草原,一支內蒙古郊區,彰顯出其優雅。至於開創,小改 EXSIOR 主打色統一為銀色(除五門版繼續為墨綠)!現在看銀色車覺得不怎樣,十幾年前台灣路上根本沒有這種顏色!仔細想想,你見過銀的 W126 嗎?銀的舊嘉年華?銀的 New Sentra?頂多天王星有打過銀灰,但是亮銀向來是大家不碰的顏色,小改 EXSIOR 率先強打亮銀,結果市場還是很買帳,繼續稱霸國產車盟主。






然而沒多久,嚴凱泰放手一搏,導入 CEFIRO,其 V6 引擎以及高級化配備,讓 EXSIOR 幾乎沒有反應時間。甚至裕隆挑明的說,CEFIRO 不是以EXSIOR 為對手,而是越級挑戰進口 CAMRY(不過這樣搞的結果就是,ALTIMA 去「越級」挑戰 E36 325i?!)。EXSIOR 陽春的配備與引擎,根本不是對手, 三兩 下就被打得唏哩嘩啦。



和泰也很沈著,開始針對 EXSIOR 玩最擅長的「精裝車」。首先廣告移師到南美洲,「Grand Touring in South America」,走起虛幻風格之後,同步推出「GOLD GT」黃金印象版紀念車,導入當時最流行的皮質內裝、鍍金字樣,而且還不知從哪裡生了一顆還滿有扮相的鋁圈。但即使如此,EXSIOR 也不得不面對年紀以及 CEFIRO 以大欺小。其實,CEFIRO 這種作法,也等於是當年可樂娜的作法:大車殼裝小引擎。EXSIOR 這下可真的是被「以彼之道還施其身」。



此時,EXSIOR 只能穩住中小型房車市場,以其價格繼續迎戰二線的 ACCORDTELSTAR。所幸師弟 TERCEL 及時加入陣容,與 EXSIOR 的戰線還算緊密,而且 TERCEL 的「本土」牌把打可愛牌的 MARCH 痛宰一頓,所以和泰的氣勢沒有受到 EXSIOR 銷售敗退而影響。


因為 CEFIRO 實在太搶眼,而且 All New Sentra 也延續這股氣勢繼續製造話題,EXSIOR 的戰線等於被撕裂,在同級車中大不大小不小相當尷尬。所以後期和泰推出的新特仕車、新廣告(Grand Touring in Europe),幾乎沒什麼人有印象。而且,CEFIRO 這麼一搞,和泰的進口車也大受影響,和泰或許也考慮把 CAMRY 直接拿來迎戰 CEFIRO,但當時時空背景下,CAMRYEXSIOR 依舊有其固定客層,如果貿然把 CAMRY 國產,勢必還會牽動到冠樂拉,索性繼續由 EXSIOR 繼續撐住,迎對胡開昌搏命演出的 Telstar Power Plus、張學友劉德華情歌 Liata、雙 B 級配備的 Sentra CE/HVN 次獲得 Ten Best Car ACCORD,而 EXSIOR 還是很盡責的穩住基本盤,直到 1998 PREMIO 接手。畢竟再怎麼說,EXSIOR 基本戰鬥力還是很夠的!


 


         十年過去了,EXSIOR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空前絕後的大手筆廣告,真的把車運到北美、南美、中國、歐洲實地拍攝,比起現在攝影棚+電腦搞定的 TVCEXSIOR 簡直是帝王級的製作。而 EXSIOR 優異的組裝品質、油耗表現,讓它到現在都還可以在中古車行覓得芳蹤,比起它同級對手都已經在肉場待宰,EXSIOR 算是贏得最終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