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80 V8 是歷來 VOLVO 最大排氣量的轎車,也是 VOLVO 在福特旗下的巔峰作品,但它巔峰過頭了點兒。

 

VOLVO 在被福特收編後,福特讓 VOLVO 盡情發揮開發小系統的專長,整車部分由福特平台雙生,此舉讓 VOLVO 省下大筆經費,又可專注在奇奇怪怪的配備上,VOLVO 銷售數字也一年一年進步,同時 VOLVO 品牌形象自然更加穩固。

 

21 世紀的 VOLVO 第一款化時代作品是 XC90,它除了是 VOLVO 第一台 SUV 休旅車之外,還立下許多同級車的標竿。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 XC90 提前 N 年通過美國 25% 小偏位撞擊,不免也讓人覺得 VOLVO 在開發車款到底有沒有盈利能力,車子過度設計成這副德性。但不管怎樣,VOLVO 在福特大傘下確實得到良好的發展,也才有 XC90 V8、S80 V8 這兩款泡沫化產品的出現。

 

過往 S80/960 車系當中,最頂級車型屬於 Executive,960/S90 時期還有長軸版本,到了 S80 世代,除長安沃爾沃基於大陸本地習慣推出 S80L 之外,S80 Executive 只有在配備上做出區隔。然而 VOLVO 既然在豪華品牌市場有一席之地,S80 一直以來只做到 3.2 車型,總是有點輸人一口氣的感覺,於是乎就有 V8 車型的出現。

 

不過當初 S80、XC90 開發階段並沒有預設 V8 引擎會擠進來﹑但是理論上既然 3.2 採用直六,V8 就不成問題。說是這樣說,V8 所需要的還有大量的散熱空間,為此 VOLVO 特意要 YAMAHA 開發號稱史上最小的 4.4 V8 引擎,才順利解決這些問題。塞下 V8 之後,XC90 V8/S80 V8 堂而皇之地成為形象指標。而因應 300 多匹的動力,兩款 V8 車型都改成四輪驅動,售價也都破 300 萬大關。

 

說真的,300 多萬買一台 VOLVO,也只有 VOLVO 忠誠客戶做得到。XC90 V8 搭載四輪驅動還好,畢竟它是一台休旅車。而同樣四輪驅動的 S80 V8,就顯得沒有什麼亮點。宣傳上 VOLVO 當然敲鑼打鼓地講這個 Four-C 有多厲害,不過 VOLVO 的四輪驅動一直也不是形象特長,好比 SAAB 的 XWD 確實很強悍,但任憑官方怎麼說破嘴,不接受北歐品牌的人也不會因為 XWD 而上門。相同的,S80 V8 搭配四輪驅動,多少讓人覺得如果真要四輪驅動,旁邊還有奧迪可以選,300 多萬一樣可以買到相當規格的車型。

 

有人會說,奧迪的品質不好。這完全不成問題,S80 V8 也沒有好到哪去,而且因為是旗艦車型,引擎室裡面有一大票零件跟其他 S80 完全分開不共用,散熱也是一大問題,加上 4.4 稅金高昂以及油耗,這批 S80 V8/XC90 V8 消失甚速,近年都已在報廢場現蹤。然而對 VOLVO 而言,應該多少會慶幸在那個品牌巔峰時刻曾經推出這麼一台泡沫化車型,時至今日能耗議題當道,VOLVO 這種品牌也不可能再推出這樣的華麗的怪獸來打形象了。

陳昆宏 2021-6 (7).jpg

陳昆宏 2021-6 (8).jpg

<照片提供:CKH>

車友街拍(桃園):VOLVO S80 II 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