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趕在留在北京的最後一個週末,辦了一場車聚讀書會,了卻這一年來的心願。


 


去年九月剛到北京的時候,我就已經打算把在台灣辦讀書會的那套模式搬到北京來,不過一來人生地不熟,二來手邊實在沒有什麼子彈可以獻醜。同時,場地的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一來是我的地盤那邊要上一間速食店都得花上半小時,二來根本沒有向台灣那種滿街的咖啡簡餐店,也就是說在這裡要嘛吃飯要嘛喝咖啡,沒有兩種混在一起的選擇。


 


隨著在這裡逐漸混熟,也透過人人網(大陸的 Facebook)認識到一票朋友,最近這一個月陸陸續續跑了北京以外幾個地方,都透過人人網的當地朋友熱情指引,斬獲豐碩。也因此,趕在離開北京之前辦一場車聚成為一個重要的目標。用說的固然很簡單,但實際辦起來,問題可真是一堆。首先單是舉辦地點就是一個問題。北京市區就有整個台北市那麼大,加上堵車有的沒的,必須找一個位於大家居住地的中心點,但是又要交通方便,而且可以聊天喝飲料,還真是不太容易。總算在一連串的機緣與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於上週日促成第一回的北京車聚讀書會。




第一次有 8 人與會,場面熱鬧不少


 




資料閱讀與心得交流是讀書會的基礎囉~


 


這場車聚讀書會相當成功,到了 6:00 還是意猶未盡,可惜這裡不提供簡餐,附近又沒有適合的續攤地點,只好就地解散了。除了汽車方面的交流,這次車聚還給了我一項靈感。大陸既然人多市場大,以後可以考慮擴大規模舉辦,若人數到一定規模,就可以找車商或者汽車媒體來贊助這項活動。此時的讀書會將會有固定主題,企畫案出爐之後,就可以找公關來協調。坦白講,因為大陸的人真的太多,光是在北京,只要網路上隨便一招,二三十人不成問題。加上大陸車商常有「必須要花掉的錢」,所以車商的出手都是很闊的。比方前陣子某車商與某雜誌合辦「開某車,遊世博」,由雜誌抽八位幸運讀者,加上雜誌兩位編輯,一共十個人從北京開某車一路殺到上海,看完世博之後再回來,四天三夜總共十個人的活動,不計汽車提供的費用,車商花了 10 萬 RMB,平均一個人砸了 1 萬!按照這種砸錢比例算下去,只要 1/5 的經費,讀書會就可以有吃有喝有車摸,何樂不為?也可以進一步在讀書會邀集雜誌編輯以媒體身份參與,會後在下一期雜誌刊登,至少與會人員必定人手一冊,刺激銷量之餘,又幫車商搞一回置入性行銷,何樂不為?這種想法是在台灣想都不敢想的!


 


當然,最可惜的是,下一回大陸車聚恐怕得好久以後才能舉辦了。不過相對的,台灣這邊就可以按表操課,每個月都來一次車聚讀書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