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別說飛羚,要見到精兵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精兵是飛羚的後繼車,經過飛羚 101、飛羚 102 在市場上的「洗禮」之後,精兵其實改善了許多飛羚的缺點,品質也提升許多,並且把中看不中用的電子診斷系統拿掉,儀表板仿效日系車般的簡潔,僅保留電壓表。

 

精兵對於飛羚的修改程度,可以說是「做一半」:車頭上半部分改成闔眼式頭燈,但保險桿以下的部分不變,就連會變形的下巴也沒有改進;前葉子板修出外凸輪拱,但後葉子板沒有什麼動;尾燈則是將飛羚 102 房車尾燈上下顛倒。內裝也是「改一半」:儀表板上半部全改,但下半部原封不動。畢竟飛羚是 80 年代初期的設計,所以精兵如此修改之下,還是讓人覺得頗老氣。當時擺在裕隆展示間當中,雖然精兵 1.8 價格與新尖兵 331 1.6 價格一樣,但消費者大多還是選擇配備稍微差一些但外型流暢許多的新尖兵,所以精兵銷路非常差。當時經銷商為鼓勵業代推銷精兵,只要賣出一台精兵就可以直接出國,不必拼什麼業績競賽月,可見當時精兵有多難賣。

 

精兵最吸引人的賣點,根據其他車主分享當初購買動機,絕大多數還是在於便宜以及闔眼式頭燈。精兵在最後期為了閃避民國 84 年將上路的「汽車報廢獎勵金」制度,裕隆不想幫每台精兵再提撥 1000 元報廢獎勵金,索性推出員工價促銷案,形同將精兵全車系降價十萬元賣,本來定價只有 40 多萬的精兵,可以說是「三台 100 萬」在賣,當然引發搶購,也寫下單月破千輛的掛牌記錄。不過有趣的是,民國 84 年還是有兩台精兵掛牌,也就是說裕隆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掏了 2000 元贊助環保署。

 

精兵在前後三年多一點的販售時程當中,僅賣出 4200 多台,當中只有一台外銷到荷蘭做認證。比起飛羚 101 的兩萬多台,與飛羚 102 的 一萬七千多台少很多。而且精兵引擎室裕隆找歐洲 Lucas 調教而成的混血噴射系統,除油耗兇以外,精兵許多零件也是專用,尤其是電路、煞車部分更是難以流用,所以精兵零件非常難處理,加上當時售價本來就不高,精兵要流傳下來大多都是一手車至今,而且沒碰上事故或者大零件需要更換之情形才有可能。

裕隆精兵 (k)  

--

街頭獵殺(臺中霧峰):車況如新的裕隆精兵

街頭獵殺(台北士林):裕隆精兵Arex GXi

車友街拍(苗栗文山國小):裕隆精兵601GLi 前期型

街頭獵殺(臺北萬隆):裕隆精兵 Arex 601G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