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所有與朋友見面的安排之後,也就代表日本行程走到尾聲。尾期當然得安排個高潮才是,所以就利用多出來的這一天,幹一點瘋狂的事情。


 


日本眾多汽車博物館當中,規模最大的並不是豐田博物館,而是遠在石川縣的日本自動車博物館。說來有趣,日本北陸地區雖然感覺都是溫泉、度假勝地,卻仍然有兩處與汽車相關的景點,除本文提到的日本自動車博物館之外,在石川隔壁的富山縣富山市,光岡 MITSUOKA 總部就位在這個冰天雪地的世界。


 


一般來說,日本靠近太平洋的這一頭,四國、九州、東海、關西是不太會下雪的,不過靠近日本海的另一側,可就因為東北季風的直接迎風面,下雪下不停。而這次日本行程運氣還不錯,都遇上大好天氣,反面言之就是沒碰到下雪。所以說,今天安排的小松行程,肯定能夠順便玩上一場雪的。


 


從太平洋這一側的東海、關西到北陸地區,交通還算便捷,從大阪搭雷鳥號,或者從名古屋搭 Shirasagi 大概花個三小時左右都能到,但如果從東京出發可就麻煩了,轉車夠花上半天的。所以趁著還在大阪住宿的機會,安排個小松行程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在火車窗戶意外見到的怪車



離開大阪沒多久,外頭已經是一片銀色世界了



花了兩小時半的火車,抵達「加賀溫泉」站。雖然博物館位置是在隔壁的小松市,但從加賀車站出發還相對近一些。



到這邊都已經快中午,還是先填飽肚子,畢竟待會兒拍照行程可是很吃重的



這種天氣,飲料還是很有人捧場



雪白的 Y34 CEDRIC


 


從加賀車站到日本自動車博物館的交通還算不麻煩,加賀市備有巡迴觀光巴士,但考量時間因素,最後決定直接搭計程車過去






計程車單趟就要 3170 塊錢日幣,實在滿貴的。如果來回都搭計程車,其實這種車資已經足夠在當地租一台 K-Car 加上油錢都有剩。本來我也打這種歪主意的,不過看到今天下起雨夾雪,還是算了吧!



博物館門口擺放的 Laurel 警車,可是貨真價實的警車喔!


 


號稱全日本最大的日本自動車博物館,這來頭絕對不是蓋的。雖然位在人煙稀少的北陸地區,但裡面的汽車個個都有來頭,數量超過 500 台!而且就現場規模來看,整個三層樓建築早就塞爆了,推估起來,空間允許的話,要展出六七百部也不成問題的!



裡面汽車密密麻麻的



每一區每一區都有不同主題


 


既然路線建議從三樓開始逛,我就從三樓先下手吧!



兩台泡沫經濟顛峰的代表作:Autech Zagato Stelvio/Gavin,當年售價加起來超過 3500 萬日幣!



上面那兩隻怪物還趕上泡沫經濟最後一刻開賣,這台 Jiotto 可就沒這麼幸運了。該不會只有這麼一台吧!



唯一「三轉子」引擎的市售車,末代 COSMO




跑車區



金龜車越野版




老 Jimny



連大陸的北京吉普 212 都有



三菱最早生產的車:Jeep CJ



XK120




308 GT4



300SL Roadster




初代 Alfa Romeo Spider



Lotus Europa




這車真叫不出名字



當年戴安娜王妃在日本的座車




貼滿金箔的 626



三菱最高級房車:Debonair




C2 Corvette



大火鳥




DeTomaso 除了 Panthera 以外的作品就更罕見了



不好猜喔!Maserati Indy



SUBARU K-Car 消防車



三輪車曾經是日本戰後的汽車主力,台灣也經歷過那麼依段時間



以大阪為根據地的大發汽車,曾經以大阪城為 logo



日本最美的車:ISUZU 117 Coupe




MAZDA 最高級車:Roadpacer,直接把澳洲車裝上轉子引擎



人力車也有收藏



第一代 FIAT 500



Ami 6,台灣還有一台存活



蘇聯吉姆,毛澤東的車?!




GS



罕見的美規 SM,取消大燈外框,反而在牌照框外頭加上罩子



法國經典的 FV



這樣已經擠到不能再擠了吧!



老賓士




鄧小平紅旗



日本第一台量產的四驅車:Kurogane(有一說是三菱 4WD 更早,但這是少數說)



老 Cadillac



JAGUAR 一大堆,都是台灣沒見過的



戰後初期的 PRINCE?



130 CEDRIC 因為義大利人設計得過份前衛,反而賣得不怎樣



當然少不了 SKYLINE SPORT(可惜這裡也沒收到 SKYLINE SPORT Convertible)



日本唯一一台現存的 TN360 雪車




人力消防水車



這台就是裕隆生產的「凱利」原型車:Cony



佐江 Flying Feather




這是最早期的「Hybrid」!



因為室內面積太大,不可能有所謂的暖氣空調,所以室溫維持在 13 度,拍照起來也是滿凍的



除了 1/1 真車以外,模型車也佔據一塊角落


 



仔細看,這台 Rolls-Royce 還是正牌喔!




LANCIA 早年也是叱吒一時



長軸版泡泡車「馬瑟諸密」,雖然是兩人座但是是前後各坐一人




早年 Chrysler 水箱罩很特別



這是日本第一台出現的汽車!真是厲害



每台車下面都有墊盆子,表示這些車都是可以行駛的



不知道從哪弄來的 London Bus




這是我認為整個展館裡面最猛的:二戰前期的 TOYOTA AB-R,全世界只剩這麼一台



這台老 DATSUN 可以讓人上去把玩



老 ISUZU Bonnet Bus,還可以正常上路



二戰軍用卡車




SAAB 92



金龜車大隊



琳瑯滿目的紀念品



專用的剷雪車



這就是加賀觀光巡迴巴士




臨別前逮到這玩意兒


 


去了這一趟日本自動車博物館,真是領教到何謂「日本第一」。其實在第二天的行程,參觀豐田博物館之後,就讓我覺得日本不愧是堂堂大國,各種資源應有盡有。而比起豐田博物館,日本自動車博物館不只數量上遠勝,而且它還是民間設立,不禁佩服創辦人的魄力以及雄厚的資金。現在的日本自動車博物館已經是第二期建築,比第一期擴大一倍有餘,但不難從裡面密密麻麻的展車看出,第三期工程的迫切性。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呢?台灣的汽車博物館在哪裡?以前新竹的香格里拉有長年性的展覽,現在據說這批車被移到竹東某個度假村,然而因為館方工作人員的態度使然,這個地方也就很少被台灣車界所知悉;除此之外,可能只剩下卡在半路的台南「岳山汽車博物館」。比起日本自動車博物館,岳山汽車博物館的軟體是不惶多讓的,多年來傳說中的「王董」到處蒐集老車,三年間無意間得知的數據是 264 台左右。如果能夠公開予世人,必定是台灣車界的最大盛事。然而何以「卡在半路」?據目前小弟所知,主要問題出在台南市政府態度搖擺,講更白一點,在台灣的任何文化事業,只要想跟政府合作,大概就會是這種下場。


 


以汽車博物館為例子,很多熱血車迷都在討論,民間力量固然小,但為何不能請台灣車商或者政府給予支援?目前台灣幾間汽車製造商,可能只有三陽工業還對「文物保存」當一回事,其他幾間還是利字擺中間,然後三不五時來辦個公益活動來「包裝」一下。汽車文化這種毫無資金收益的事情,台灣車商是不可能重視的。那麼「政府」又是如何?簡單講一句,「找政府還不如自己出門乞討」。台灣政府充斥著官僚心態,即使現在解嚴 20 多年,依舊有許多只想顧飯碗,或者動不動耍官威玩弄老百姓的「父母官」。不是沒有車界人士企圖與文建會、新聞局、國科會、縣市觀光局等請求協助,但台灣政府態度就是比商人更勢利眼,在百廢待舉的階段,見不到有什麼收益,政府不會干涉,也就不會有任何協助可言。等到胼手胝足打下一片江山,這時候地方政府就會過來要分一杯羹,想漂白的黑白兩道就會來「掛名」,如果不從,輕輒取消登記證,重輒...,這些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許多車界友人的辛酸故事。我相信,王董本身必然是希望岳山汽車博物館早日開放,但敗就敗在萬惡的政府。


 


所以,以我一個市井百姓的觀點來看,搞汽車文化這種事情,不要靠財團,更不該靠政府,求人不如求己,比較實在。日本私人汽車博物館可以搞到這種規模,甚至北京也有私人汽車博物館開幕多年,儘管兩者都是慘淡經營,但至少他們達到兩個目的:文物保存,以及讓大眾對汽車有更深層次的接觸。或許,下次去日本的時候,希望能跟日本自動車博物館的官方人員交換一下心得,我相信他們也是經歷過一番亂七八糟的寒徹骨才有今天的成績單。借鏡之於,也該反省對於台灣這些快速流失的汽車文物,我們這些市井百姓能夠做什麼,能夠做多少。留下這些汽車文物,獲得利益的不僅是車迷,更是台灣人文化思維的一種進展,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