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2009 年正式發表作品的 LUXGEN,第一款與第二款產品 M7/U7 都順利開出紅盤,而第三款作品 S5 則以當時市場競爭最白熱化的家庭轎車切入,與一線品牌直接正面對決,結果當然是不敵群雄。當時個人也曾經租了一台 S5 1.8T 來好好研究問題出在哪裡,可惜基於某些緣故一直沒有發表該篇試車報告。S5 很快就成為 LUXGEN 一款燙手山芋,幾經小改、在大陸上市都不見起色。目前最後一次改款則是走回一開始的性能路線,並且行銷上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大膽路線。以銷量而言,自然是幫助有限。至於動態而言表現如何,請各位看官參考看看這篇埋有伏筆的試車報告>

 

86180964_183196383036185_1431286370944417792_n.jpg

 

  S5是納智捷的一款房車作品,從2012上市至今已經過多次小改,但銷量始終沒有起色。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太過於強大以及自身品牌力之不足。在當今SUV當道的情況下,房車市場被壓縮到愈來愈小,連稱霸總是場將近20年的「神A」銷量都已經被同門的「神R」超越,納智捷還願意在去年給予S5一個全新的風貌繼續存續在市場上,也的確是一個有勇氣的決策。

 

 85255009_121073092637173_287482862863646720_n.jpg

 

  S5 GT裡裡外外基本上還是維持著2012年就已經發表的Luxgen 5 Sedan的基調,就是小改再小改而來的產品。除了外觀的細節與最早的版本有所差別外,最大的差異在於,1.84缸渦輪引擎,再經過不斷地重新調校以及換上Aisin 6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在動力與油耗方面都有顯著的改善。以本次試駕行程,台北花蓮一日來回,當中包含了市區、郊區、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一共約320公里的路程來說,耗用了25.5公升的汽油,換算下來一公升有超過12公里的實力,其實與搭配1.8升自然進氣動力的同級車相差不遠,但S5 GT卻擁有205ps以及32.6kgm的強悍實力,無論任何路況,要超車、加速,都是簡單完成,一氣呵成,讓駕車體驗輕鬆許多。新款引擎是GTR之父:水野和敏先生在華創車電任職的遺作之一,所以還找來了日本知名的改裝公司東名引擎參與調校。其實這具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是流暢的,出力過程Turbo lag的問題也降至最低,動力湧現時,樂趣實在不亞於許多歐系渦輪車,所以更高規格的GT225車型,動力表現更是令人期待。然而,這套動力系統最大的缺點在於,低速蠕行或者收油門時,偶爾會有不明輕微抖動,會讓乘坐者產生一定程度的不適感。另外就是,引擎原型的世代過於老舊,所以聲浪方面還是略為粗糙,好在原廠在隔音部分有下一點功夫,所以這個問題並不至於影響行車質感甚多。

 

86375926_290144205278162_2983317058697035776_n.jpg

 

  底盤必然是S5 GT的一個重點特色,納智捷全車系的底盤表現在同級車當中一直都不是後段班,而在從L5 Sedan進化到S5 Turbo, S5 Turbo Eco Hyper再到S5 GT的過程中,除了動力升級外,每一次的改款原廠總會在底盤方面下功夫。S5 GT/GT225車系更強調其源自於賽道調校的血統,因此在彎道中激烈操駕時確實可以感覺出其運動性,車頭指向性也相當精準,再加上略為偏Q彈的懸吊回饋,頗有歐系車的駕駛感受。然而後軸畢竟是非獨立設定,雖然穩定性並不差,但還是有點左右互相牽制的感覺,感覺在後軸的動態調性方面還能再有更好的設定,但令人覺的驚艷的是,在以150km/h以上高速巡航之下,貼地性表現其實已經相當有水準了,至少車身的整體動態是可以輕鬆且清楚掌握,讓駕駛人相當有信心的。但這邊也必須數落一下,納智捷應該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家,全車系後軸皆非獨立懸吊的品牌。

 

86191404_894927370937158_278084130095235072_n.jpg

 

  內裝的部分,一樣維持著2012年至今的基調,只是中控台已經改成全銀幕設計,取消了實體按鍵,所有經常會與用的功能全部整合到功能豐富的大銀幕當中。雖然我個人對於這樣的設計不是頗滿意,因為這樣的設計某種程度上扼殺了汽車內裝設計的多樣性。未來設計師不必在設計內裝十多花什麼心思來思考造型、細部質感、按鍵回饋等問題,僅需要想辦法裝進一個大銀幕即可,因為所有的功能都整合在銀幕當中,很多問題與使用邏輯也會顛覆傳統的邏輯。然而姑且不論我自己喜不喜歡這種配備,但就今日的設計潮流而言,它似乎是一種顯學。納智捷自從創廠以來就愛以「科技智慧」為號召,雖然在真正的智慧車(在此指配備ADAS系統等作為自動駕駛車基礎的主動安全系統)才剛起步,但虛擬中控台這種配備好像變成這品牌的某種必要元素,而且,使用體驗上也確實有種新鮮感。

 

86230406_219388955890059_2830985194457006080_n.jpg

 

  納智捷旗下兩款房車,S3S5,一款主打入門級小型,一款主打中大型,共同點有非常多,例如:平台都是來自日產(分別來自上一代的TiidaBluebird)、底盤設定都不差、銷量都很不怎麼樣。其實無論S3/S5,筆者我個人體驗過後都覺得,產品本身並沒有外界所認為的評價這麼低。但可能因為許多因素,導致這兩款車的評價在同級產品之中真的都是差評多於好評。其實一個產品到底會不會賣的好,產品的本質好壞不一定是唯一標準。當然,這邊還必須探討何謂「本質」?如果所謂汽車的本質只講以下幾個面向:外型、動力、底盤、空間、配備,那麼S5 GT這一個產品可以算相當成熟,再加上其相對實惠的售價,這根本就是一個該大賣的產品。試問,市場上還有誰可以讓消費者花費70萬左右的售價就買到了200ps以上的動力?但回到市場需求,這真的是這個級距買家需要的車嗎?我想這是原廠如果還要繼續投資房車產品所必須面對的一個課題,一款房車真應該這樣賣?又或者到底還有沒有繼續賣房車的意義,特別是在整體設計基調根本沒有大變化的情況下,突然把一部稍微有點性能表現的家庭房車定位成「四門Coupe」,這個行銷套路實在有點令人費解。

 

86195510_2702166509868989_437639875065072844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