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980.JPG

三代 SIENNA 有什麼好拍的?這不是路上能見度最高的美規休旅車嗎?

 

沒錯,SIENNA 最早應該是正佳與頭份順鎰在 1997 年開放水貨商自備外匯進口之後率先抵台,雖然當時參與行列的水貨商競爭激烈,不過還是以正佳最為積極,每年每年不斷想辦法推陳出新,加上正佳本業本來就很有口碑,因此很快的 SIENNA=正佳就在業界深植,而且一賣就是三個世代沒在客氣的。

 

大家一定都想要問,為什麼和泰遲遲不引進?首先,和泰一開始是認為以 SIENNA 的配備與尺寸,已經不符合臺灣市場的需求,殊不知正佳就是有辦法把配備只有 CAMRY 等級的這款大車,讓客人坐起來舒服到不行而買單。另一方面,SIENNA 的售價已經將近 200 萬大關,和泰既然有 PREVIA 這張牌,也就不急著去挑戰市場對於 TOYOTA LOGO 的接受極限。

 

然而,隨著正佳越賣越好,倒是讓合泰岫到了另外一塊商機:公務車。仔細研究便不難發現,水貨 SIENNA 存在著非常大一個族群就是"官車"。PREVIA 固然也有不少官車訂單(如柯P就一台換一台,但第一台是郝龍斌留下來的),但不少民意代表、縣市首長都覺得 PREVIA 還不夠豪華、不夠舒服,但如果換賓士又太招搖,SIENNA 剛好可以填補這個空缺。

 

有人可能會說,那麼 T5/T6 MULTIVAN 呢?某位海線的重量級立委就親身體驗過,最後一氣之下把車打入冷宮。故事也滿好玩的,當時 T5 推了超級商務版 BUSINESS,這位仁兄也弄了一台來玩玩,想不到座車抵達目的地之後竟然沒人來開門,原因是這車外型實在太低調,低調到大家都覺得只是一台工作人員接送車,誰曉得裡面反而坐著大人物。沒辦法,T5/T6 長年在台灣的商務載客形象實在太穩固,加上底盤硬梆梆以及只有寒流來才會冷的空調,選擇 T5/T6 出行的實在相當少數。

 

和泰嗅到商機後,加上原廠也有意拓展大陸市場,因此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左駕 ALPHARD 的市場。ALPHARD 果然不負眾望,橫掃整個台灣政界,就算這兩年面臨到 V-CLASS 的競爭,ALPHARD 還是等車等得一蹋糊塗。然而在同一時間,正佳的 SIENNA 也不斷開疆闢土,甚至連裕隆都下去玩一手好讓格上不必透過正佳買車,和泰評估市場規模之後也才開始有引進念頭。

 

然而這時候又面臨到一個新的問題。ALPHARD 因為日本原廠產能有限,因此給台灣與大陸的配額本來就供不應求。但在美國生產的 SIENNA 可以說是要幾台有幾台,據說原廠給和泰訂了一個很高的銷售量,如果屬實,這應該是和泰遲遲不敢引進 SIENNA 的最主要原因,同時也可以解釋為何和泰後來引進的 SIENNA 陣容如此龐大,上上下加起來有五個級距。

 

和泰正式引進後,正佳也是沒在怕的,跟和泰來硬碰硬。而和泰報出的價格著實讓正佳鬆一口氣,除了展示間、維修點比較少以外,基本上正佳沒有什麼比不上和泰的,因此和泰 SIENNA 在上市一段時間後,又變成賣一台直接出國的大獎車,因此儘管正佳先前有傳言說要調整結構,不管傳言是真是假,現階段正佳還是熬過去了,繼續以水貨商的姿態對抗和泰這間代理商。

 

照片這台 SIENNA 看似平常,但卻是個人在和泰 SIENNA 上市兩年多以來唯一一次看到和泰所賣出的 SIENNA 在路上跑。水貨商打下的市場,如果沒有價格與配備作為誘因,基本上是很難攻下來的。

 

 

arrow
arrow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