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長久堅持 OHV 設計,美國房車無法讓人與「性能」產生連結,都是四五千的排氣量,換來不到 200 匹的馬力。然而在日本以及歐洲同級對手大舉進軍美國市場蹂躪後,美國車也重新思考是否有必要這麼堅持 OHV。


 


近代美國性能房車的始祖可以追溯到 1987 年的 BUICK GNX X-Ray,其性能可以痛電 M5,也可以說是當時地球上跑最快的雙門 Coupe,不過 GNX 宣傳意義較大,採取限量發售讓不少車迷向隅。緊接著 GNX 出現的則是搭載 YAMAHA 引擎的 TAURUS SHO,本地透過水貨商的運作,還有一些能見度。然而這些車的銷量都只佔非常小部分,是以長期以來美國車廠也不太當一回事。


 


LEXUS 的攻城掠地再一次讓美國車廠警覺到提昇自己戰鬥力的重要性。身為 GM 老大的 Cadillac 不僅造型丕變,N 百萬年的 OHV 引擎終於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北極星引擎。1993 年登場的 Seville STS 便輸出 290ps 的最大馬力,成為全世界最強悍的前驅車。而後改款的 Seville STS 一舉來到 300 匹的境界,頗獲買加青睞。有鑑於此,Cadillac 索性破天荒的成立性能部門:V-Series,以美國最熟稔的機械增壓,將美國車笨重、原地慢爬的形象徹底重整。



STS-V 是臺灣引進的第二款 V-Series,輸出達 476ps,也就是 W211 E55K 的水平。裕隆通用在發表當下,還特別找來 F360 與 996 C4 於龍潭一舉評比,讓媒體感受 STS-V 的不俗性能。而且配額僅 11 台,報價 448 萬。


 


個人覺得 STS-V 這款車是過份低調,低調到很容易讓人以為只是一台 CTS。曾幾何時買美國車是為了擺譜,而現在卻是不願意路上招搖而做的決定,果然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