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製車限制進口的緣故,CELICA 這台車跟臺灣的緣分很有意思。

 

CELICA 是 TOYOTA 基於 CARINA 車系衍生的跑車,故底盤代號為 T 開頭(與 CORONA 一樣)。第一代 CELICA 外型相當特別,車頭與當時的 CROWN 有幾分神似,都是採用「內凹」式設計(豐田當時稱為「紡錘」,跟現在的「紡錘」頭實在差很多)。儘管第一代 CELICA 車頭開創了日本車設計先河,但豐田當時只做半套,第一代 CELICA 斜背車款 Liftback,其車尾跟當時的福特野馬長的可以說是一模一樣!不過,第一代 CELICA 掀背車款卻也因為車尾跟野馬相近而大賣,日產也「不小心」把同一時間推出的 230 CEDRIC/GLORIA 雙門車型車尾設計得如出一轍。

 

第一代 CELICA 陣容不小,引擎就有 1.6OHV、1.6 DOHC、2.0 SOHC、2.0DOHC 四款,再跟雙門 Coupe、斜背 Liftback 混搭,雙門另外還有 GTV 車型。臺灣當時因為可以透過中信局引進日製車,和泰也把 CELICA 列入正式販售的車型。當時和泰進口的應該只有 1.6 車款,16 萬的售價使得 CELICA 進口數量應該跟 CROWN 差不多而已。1974 年宣布禁止日製車進口後,小改的第一代 CELICA 來不及引進就跟台灣市場說拜拜。直到 1997 年因應 WTO 開放日製車進口,和泰出人意表的又把第六代 CELICA 列入銷售產品當中。此時引進的 ST205 雖稱為「CELICA GT」,但引擎、變速箱都是沿用自 GOA CAMRY 的 2.2 直四配四速自排,加上價格比 GOA CAMRY 3.0 還貴,自然賣沒幾台,也因此導致最後一代 CELICA 不再引進。

 

第一代 CELICA 當年除了和泰引進外,美軍也帶了不少進來,加上當年三菱、日產的同級跑車都沒有正式進口到臺灣,初代 CELICA 成為 70 年代本地唯一的日系小跑車,現在存活的數量還不少。

TOYOTA CELICA TA22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